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獵豹移動搶攻AI,3大布局迎接新風口

2017-12-12
SmartM/杜宜芳
獵豹移動搶攻AI,3大布局迎接新風口
圖片來源 : 獵豹移動
【SmartM解讀】繼互聯網起飛後,AI被視為下一波風口,對此,獵豹移動積極從技術、自身優勢、全球出海點整合布局,搶灘AI。
AI是繼互聯網後的一大浪潮,軟硬整合的智慧硬體產品也開始在市場湧現。Amazon的Alexa、LINE的Clova都是企業發展人工智慧硬體產品的體現,以Clean Master、PhotoGrid、Live.me等App在全球竄起的獵豹移動也打算加入戰局,預計2018年先在中國發售,再爭取進入台灣市場。
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表示,「移動應用智慧化」是互聯網的下一步,AI+時代已然到來。嗅到AI浪潮,獵豹移動不僅計畫在既有的App產品加入AI強化應用,更計畫在2018年推出智慧硬體產品,搶攻AI領域。

將AI植入企業,從投資面向出發

2017年5月底,獵豹以4000萬美元投資中國人工智慧公司獵戶星空,布局AI發展。獵戶星空專注於發展語音辨識、人臉辨識與機器人,獲得2017年微軟百萬名人識別競賽命題有限制類第一名,從上百萬人臉中快速辨識出指定名人的樣貌,獵豹投資獵戶星空,就是希望透過投資布局AI。
「獵豹在 AI 上投入的比較早,加上近期對獵戶星空的投資,已經有了很好的佈局。我們相信,AI 的突破點在於落地場景,而不僅僅是技術本身。目前我們已經把 AI應用在獵豹現有的業務中。」傅盛指出,獵豹在全球近6億的 MAU 是支撐起獵豹AI戰略的基礎。

結合產品與數據優勢發展AI

傅盛指出的產品與數據,正是獵豹認為自身最優勢的地方。當今BAT三巨頭也紛紛發展AI,獵豹移動全球市場總經理權靜認為,獵豹的優勢在「產品」,包括CEO傅盛從產品經理出身、獵豹也以App產品快速竄起,在發展AI的過程中,經營產品的能力將是獵豹一大優勢。
其中,顧客體驗就是關鍵之一。以語音OS為例,獵豹希望把聲音打造得細緻甜美,當顧客呼叫AI時,AI可以很親切地回一聲「欸~」讓用戶使用的時候感到溫暖,創造良好的顧客體驗。
收割於做產品以來的數據,大量資料也是獵豹發展AI的優勢。權靜指出,AI是算法加數據,現今的算法很多都是共用且開源,因此,競爭比拚上會著重在「數據強大與否」,對全球擁有6億用戶的獵豹來說,自然也是發展優勢。

整合軟硬體,以台灣為橋頭堡出海

硬體和軟體需要非常緊密地磨合,才有可能發展出優良的AI產品。獵豹預告,2018年將推出AI音箱,將硬體與軟體結合發展,因為語音需要兩者順暢地配合才能做到良好用戶體驗,如:在音箱大聲播音樂時說話,如何能精準喚醒AI、喚醒後音樂與語音人聲的大小如何調配等,都需要軟體系統和喇叭音頻的配合才完成。
身為中國企業但放眼海外,獵豹要以台灣為橋頭堡向外發展。不同於BAT搶食國內大餅,獵豹有75.4%的非中國用戶、67%的營收來自海外,台灣雪豹科技亞太區總監趙郁竹指出,過去,獵豹以台灣合作夥伴雪豹科技,將台灣作為新產品出海橋頭堡,在發展AI的策略上亦不例外,將會持續招攬人才並開放技術合作,從市場面到人才面深耕台灣。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