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粉絲經濟學始祖:無印良品極簡賣更多

2018-05-05
商業周刊
新書搶先看》粉絲經濟學始祖:無印良品極簡賣更多

極簡賣更多①

無印良品聚焦一〇%的熱賣學
賣碎香菇和雜貨起家的無印良品,三十五年後成長為擁有超過五千項商品、世界上最大 的「雜貨店」,但這家公司,至今所有商品都不印上 Logo(商標)。 無印的經營模式,幾乎違反企業經營法則。沒有品牌識別難以行銷;什麼都賣不利規模經濟,成本絕對居高不下。
「十個人之中,只要有一個人喜歡就夠了。」無印會長金井政明說出生意的秘訣。 從一開始成立,這家附屬於百貨集團的自有品牌部門,就鎖定信仰「有理由的便宜」的 小眾客戶經營,因為他們認為,過去市面上的產品過度包裝,裝飾華麗,過度崇尚名牌,於 是他們想提供簡單實用、價格合理、嚴選素材的商品,即使因此捨棄了其他九〇%的客戶都 不在乎。這也是全球第一家提出「no brand」(無牌)概念的生活風格品牌。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只聚焦一〇%消費者的理念,完全顛覆企業經營極大化的概念,但金井政明說:「為了擴大市占率,一定得讓三、五個人(意指大眾)喜歡我,這不是無印良品的初衷。」認同無印理念的消費者越來越多,市占率自然擴大。
金井政明說,聚焦一〇%的人,無印追求的是消費者的心占率(mind share)。
無印店鋪裡,服裝顏色不脫藍、白、黑、灰,款式不外乎條紋與格紋,明明只要多一個顏色就能擴大營收,無印卻反其道而行,不做一般服飾業的多種顏色,而寧願把資源放在吸引重視素材與穿著舒服的族群。這來自每個月,金井政明跟設計顧問開會,討論價值觀與時代氛圍所定下的方向。
無印每年宣傳費占營收約二%,遠低於對手的四.三%。他們只透過店內的宣傳單對顧客溝通品牌的價值觀。
每項上市產品都須經過由金井政明與外部設計師組成的會議,四次審查,確定具有無印 理念才能上市。就連一包小果乾該不該染色增加賣相,也討論熱烈,最後決定維持果乾原 色,才符合該品牌自然天然的原則。
用網路時代的話來說,這就是所謂的「粉絲經濟學」:無印只聚焦10%的人,顏色就 不用多,款式更不用日新月異。這群有相同價值觀的無印粉絲,會追逐有相同價值觀的商品,因此無印的服飾價格雖然比對手貴,顧客依舊埋單。

極簡賣更多②

克制成長,七年刪減近三成品項

對零售通路而言,增加品項就能增加營收,但對追求價值觀的無印良品來說,過多的商品反而有害,七年前無印就開始反其道而行,著手減少商品的品項,七年來減少二八%,且品項越減、營收越高,獲利也越好,淨利持續創新高。
品項少,單品銷售量提高,對供應商議價權變高,無印的獲利就會增加。每減一個品項,另一個品項營收就會增加兩成,無印還打算持續減少品項。減品的最大原則是從客人最需要哪個產品出發,除了用網路口碑、店鋪銷售數量來判斷,也要考慮是否為無印特有的商 品,以及是否重複。
起初,各部門反對,擔心減品會減掉營收。部門內為了提升營業額自然傾向增加品項,例如,包包是無印賣得很好的產品,健康美容部門跟衣料部門都有開發化妝包,但總部必須站在生產效率與品牌理念的立場思考,定期刪減。
此舉就是審視部門的營收成長欲望,是否危及無印的品牌定位。這也迫使無印各部門要 精進僅有的品項,無印每年都會從五萬個顧客意見中不斷修改商品,為的是更符合顧客需要,非掏錢不可。
以無印發明的懶骨頭沙發為例,上市十三年,年年都擠進生活雜貨熱銷前五名,也因應客戶做過兩次改版。假設品項減過頭,無印也會聽顧客意見,重新販售。
品項少,店鋪就可以集中販售主力商品,過去原本貨架上只能擺十件商品,卻開發出 十三件,有些只好放倉庫,現在店鋪可以大量陳列具有無印獨家特色的戰略商品。目前無印 的戰略商品約占全品項的二七%,占營業額比重卻已提升至五四%。
(本文摘錄自《行銷點子製造機:商業周刊30週年最強行銷點子精選》第一章,商業週刊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商業周刊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年4月
商業周刊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為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以先進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快速變化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事蹟與全球產業趨勢,傳遞給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