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細節,決定品牌成敗

2018-05-26
李奧納多.英格雷利、麥卡.所羅門
新書搶先看》細節,決定品牌成敗
其實,最棒的服務補救方式可能是從小地方做起,顧客還沒發現失誤,服務補救就能拉近與顧客之間的距離。
我們跟大家都一樣,很喜歡客服界流傳的一些大手筆的故事,比方說:向來沒賣輪胎的諾德史東百貨(Nordstrom)為了貫徹顧客至上的政策,即便顧客拿輪胎來退也照單全收。這些故事有助於訓練員工,也能協助企業讓聲名遠播。不過,我們也欽佩那些從細節著眼的企業,他們能找出系統中的小失誤,察覺跟顧客互動中讓顧客不滿的一些小地方,並能有效地進行補救,讓顧客感到滿意。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細節決定成敗:服務補救要從小地方做起

去年秋天,所羅門在賓州鄉下的手工藝品市集注意到,有位女業務員在幫《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推銷,要人們訂閱報紙。這位女業務員帶了《紐約時報》製作的一些精美贈品,一邊跟路人推銷說:
業務員:「訂《紐約時報》每週只要X美元,送超額贈品喔!」
所羅門:「抱歉,已經訂了。」
業務員:「您現在是訂每週七天的報紙嗎?如果不是,我可以幫您升級。」
所羅門(心想這位業務員真有毅力):「除非新推出晚報版,否則我不認為你能幫我做什麼。」
業務員:「可是這些贈品很棒,不是嗎?不管怎樣,您是我們的好顧客,我還是要送您一點東西,您喜歡什麼?」
現在,我們來檢視一下這場偶遇。首先,從一些整體觀察說起。所羅門只是經過人潮擁擠的手工藝品市集,他並沒有跟《紐約時報》業務員詢問什麼,也沒有幫她增加業績,更沒說自己想要贈品。但是,那名業務員卻感受到這次偶遇的失衡,對於所羅門這類以「全額」訂閱的訂戶,報社竟然沒有東西給他們。
所以,即便所羅門不是她推銷的目標顧客,業務員還是決定要提供前瞻性的額外服務。
現在,我們就來檢視這次偶遇中的個別要素。

小失誤:要即早發現,即早改善

在這個例子中,有出現任何服務失誤嗎?有的,一個很小的失誤。《紐約時報》跟許多公司一樣,為了抓住新顧客都進行強力促銷。但是研究顯示,現有顧客才是真正最在意品牌做些什麼的一群人。《紐約時報》沒有訂定計畫告訴業務員,遇到現有顧客時該如何對待。這讓經過訂報攤位的該報忠誠顧客感到困窘:「我是忠誠顧客,我不能增加你的業績,所以我們沒什麼好談的。」
或許,這項服務缺失是可以事先預期到的。但是,你不可能事先預料到貴公司會發生的所有缺失,畢竟情況各有不同,每位顧客也不一樣。
這就是為什麼你需要聰明機警且訓練有素的員工,《紐約時報》這位業務員就很精明老練又有同理心,能從細微處察覺到這項服務缺失。
在貴公司,當員工遇到這種事回到公司呈報時,會因為發現問題和善待現有顧客而受到讚許嗎?畢竟,現有顧客比衝動訂閱的新顧客更重要。或者,員工會因為贈品短少而被責罵呢?看到這裏,你會授權員工善待現有顧客,或是擔心自己負擔不起額外的贈品?
通常,你真正該問的是:你有沒有雇用適當的人員,給他們做好工作所需的權力,當他們發現並改善服務體系的缺失時你要加以讚許,這樣就能在顧客流失前,趕緊拉攏顧客的心,這件事你做到了嗎?我們希望等你看完這本書,你的回答是:「我做到了。」

不把客訴當一回事,就等著被市場淘汰

企業在極盡所能安撫顧客時,未必會覺得順心如意,要將這樣做的好處牢記在心、知道這樣做終究會有回報,也不是容易的事。所以,在面對顧客不懂得感激時,你可以利用下面這個至高無上的哲理幫助自己安度難關:每位顧客都重要且無法取代。不管貴公司的市場占有率有多大,一旦你開始挑剔顧客,不把顧客投訴當一回事,我們可以預料這種公司日後就會被市場淘汰。(要是你想知道原因,我們可以花更多篇幅告訴你。)你以為自家企業擁有龐大的市場,所以就不把某些顧客當一回事,還覺得這樣做沒什麼大不了?我們觀察底特律汽車製造商的做法後,才悟出「每位顧客都重要且無法取代」這項哲理,這些汽車業者放任進口車商蠶食自己的優勢,直到自己只剩下死忠顧客支撐業績。
我們強烈建議你把每一位顧客當成核心顧客看待,任何一位顧客都流失不得,因為那是企業要盡可能避免的悲劇。(本文摘錄自《最極致的服務最賺錢》第四章,經濟新潮社)
書籍介紹
作者:李奧納多.英格雷利、麥卡.所羅門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18年5月
李奧納多.英格雷利 Leonardo Inghilleri
現為西培思飯店集團(West Paces Hotel Group)旗下西培思顧問公司(West Paces Consulting)執行副總裁暨首席顧問。英格雷利是業界公認的服務專家,他創辦了麗池卡登領導培訓中心和進修學院,也在麗池卡登飯店(Ritz-Carlton Hotel Company)、知名精品寶格麗(BVLGARI)、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 Company),以及自家團隊管理的新度假飯店品牌嘉佩樂(Capella)和索利斯(Solis)的經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麥卡.所羅門 Micah Solomon
現為綠洲唱片公司(Oasis Disc Manufacturing)總裁。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在一間地下室創立了綠洲唱片,後來成為娛樂和科技產業的領導者。《成功》(Success)雜誌曾報導他的經營之道和輝煌成就。賽斯.高汀(Seth Godin)的全球暢銷書《紫牛》和其他商業報導,也以他的公司做為個案研究的對象。所羅門是「顧客學院」(College of the Customer)網站創辦人,也是廣受歡迎的商業顧問和演說家。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