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成功的講者 3 分鐘就能說服群眾!跟著 TED 學表達,掌握說故事技巧

2020-04-24
大大學院/張寬渝
成功的講者 3 分鐘就能說服群眾!跟著 TED 學表達,掌握說故事技巧
圖片來源 : Unsplash
  提案總是被主管退回、詳細說明了好處,客戶還是不買單?小至生活中的瑣事、大至職場上的決策,我們每天都在面臨該如何「說服別人」的難題。然而,為何TED演講中,講者只是說了一個簡單的故事,聽眾卻聽得入迷、頻頻點頭認同,其中到底有什麼技巧值得我們學習?
  「故事說服」是常見的說服手法之一,很多人都知道說故事的重要,但問題是要如何說得精彩、把你想傳達的核心概念,植入觀眾的心裡?TED成功的演說可拆解為三個步驟,教你如何運用3分鐘的時間,用一個故事說服他人。

1.先講故事再講道理(2分30秒)

  很多人在說服的過程中,抱持著推銷自己的產品、服務、理念而來,然而這樣的方法可能會讓觀眾反感、無法進入情境。帶領觀眾進入情境最好的方式是「先講故事」,透過說故事,把細節和感受描繪出來,讓觀眾在大腦中同步產生情景。(延伸推薦:說話精準、一針見血,引發心理欲求的表達技巧)
  例如,今天要向觀眾傳遞「自己帶環保杯」的議題,若透過故事,你可以這麼說:「隨著全球暖化,北極圈的溫度上升,海水不易結冰,就算結了冰也會提早融化,讓把海冰當棲地的北極熊失去了家,牠們只好餓著肚子在陸上活動。《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尼克倫,曾用鏡頭紀錄了一隻瘦弱的北極熊,拖著疲弱的身軀,翻找著垃圾堆想要果腹,然而最後,牠在垃圾堆中發現的食物卻是雪地車的廢棄座椅。 

2.與觀眾建立連結(15秒)

  如果在一開始就告訴觀眾,你的產品、服務、或是你想傳達的理念,觀眾可能根本沒有共鳴,無法達成目的。此時「找到他們在乎的東西,再與你的點子連結」,是支持故事說服中重要的概念。說完故事後,必須建立與觀眾的連結,讓他們知道,這個故事「跟他們本身」相關,並留點時間讓觀眾回味故事、找答案,了解故事中的寓意。
  說完故事後,你必須告知觀眾「全球暖化」跟他們有何連結?例如:「你每天購買的瓶裝水,所產生的塑膠寶特瓶廢料,正是造成全球暖化的環保殺手。」

3.告知觀眾好處與行動呼籲(15秒)

  最後,花15秒的時間告知觀眾,他可以得到的好處,或是你希望他做的行動。切記,故事說服的過程,最重要的就是最後的行動呼籲,這是整場演講最重要的目的,因此在選擇你的故事的時候,要注意故事需要和欲傳遞的核心訊息有關,讓觀眾能夠明白故事的寓意。如果故事缺乏有意義的訊息,不如別說。
  演講的最後則告知觀眾:「從今天開始每天自己帶環保杯,拒買瓶裝水,一起攜手救地球。」
  處在資訊爆炸的社會,想得到什麼資訊,幾乎都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得到,但故事提供的是真實經驗,反而更能引起觀眾的共鳴,進而對你產生信任,達成說服的效果。現在就開始整理自己的故事,下次試著用故事去說服別人吧!(你可能還想學:用 TED Talks、中國說話達人秀《奇葩說》實際案例,學習立即可用的表達技巧。 )

 

延伸閱讀.

準備一堆資料卻不知道從何說起?麥肯錫「金字塔表達術」,內容傳達100%!

主動「放大缺點」竟更能顯現幽默感?TEDxTalks人氣講者告訴你推進幽默力的3大元素

參考資料.

大大學院 |深入人心的表達課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