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遇到問題總是不知所措?麥肯錫問題分析4工具,讓你內建強大思考術!

2020-06-10
SmartM/張盈蓁
遇到問題總是不知所措?麥肯錫問題分析4工具,讓你內建強大思考術!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不管是生活還是職場,我們總會遇到各種問題,需要靠自己判斷與解決,面對新一代快速動盪的工作環境,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是一項必備的生存技能,該如何精準剖析切中問題的核心,找到一個有效地解決模式?知名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擅長運用3C分析法制訂戰略三要角,以及4P分析法開發產品和找尋目標市場,還會使用「波特五力」的分析法解決各大商業難題。
所謂的波特五力分析,是用於競爭戰略的分析,就連知名連鎖品牌Nike也都在使用這個思考術布局全球。
 

波特五力分析:幫助業界分析,識別產業吸引力、掌握產業環境(以Nike為例)

第一力:同業競爭程度(目前產業分析)
   透過市佔率、目標客群、產業定位、價位,以利了解自己的強項。如對Nike來說,由於對手經常推出新花樣影響消費者,且商品屬於消耗品、淘汰率快,因此同業競爭程度相當高。
第二力:新加入者的威脅
  若該市場進入門檻高、品牌忠誠度高,就比較不容易受到新加入者的威脅。以Nike身處的運動用品市場來說,市面上已經有多個知名品牌,進入門檻高,因此新的競爭者對於Nike的威脅性較低。
第三力:替代品的威脅
  替代品的出現,通常代表著技術革命,或是改變整個市場規則的能力,企業應找出與同業的差異,並對時事提高警覺,以避免被市場淘汰。
  運動品牌數量多,若對品牌無忠誠度,將會產生巨大的威脅。所以NIKE也藉由經營顧客忠誠,積極掌握潮流趨勢,藉此不被替代品取代。
遇到問題總是不知所措?麥肯錫問題分析4工具,讓你內建強大思考術!
(圖片來源:Unsplash
第四力:供應商的議價能力
  指的是「供應商喊價的自由度」。若供應商議價能力低,企業就越有利。知名大廠通常擁有很多的供應商,在選擇上相較自由,即便有一間供應商提高價位,對於企業而言,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因為想跟大品牌合作的廠商很多。
第五力:購買者的議價能力
  即是「消費者的殺價能力」。現在的消費市場自由,消費者容易流失,選擇購買不同品牌的產品,但也因為是「散戶」(小量購買),所以並不會對大品牌造成太大的威脅。
  
一般來說,企業想獲得較好的利潤,應朝著競爭環境小的方向前進。建立問題分析能力能夠幫助你簡化、解構問題,讓你輕易地面對複雜挑戰,並降低犯錯的機率。透過不斷練習,把問題分析架構內建在腦中,不僅能解決商業問題,更能針對不同的情境運用不同的方法,幫助你未來在解決問題時,不僅能想得快也能想得好!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推薦學習.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影音說書平台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