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如何完美接軌行銷5.0時代?運用AI科技做到預測及場景行銷 擴增品牌用戶

2021-09-08
大大學院/陳嘉怡
如何完美接軌行銷5.0時代?運用AI科技做到預測及場景行銷 擴增品牌用戶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如果你是80年代左右出生的Y世代,你一定經歷過行銷3.0的階段,那是個以人為本,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時期;若你是1997年後出生的Z世代,則會體驗到從傳統走向數位的行銷4.0階段;而現在,我們正式走入全新的行銷5.0時代,它將結合科技和行銷,為顧客的旅程提升價值。想要完美接軌時代下的最新行銷模式,就不能錯過行銷學之父菲利普.科特勒的最新著作:《行銷5.0》。
歷經了《行銷3.0》及《行銷4.0》後,科特勒有了他的最新著作:《行銷5.0》。與前兩本書最大的不同是,《行銷5.0》一書帶入了全新的核心觀念 — MarTech,也就是marketing加上technology,以人性為出發點的行銷跟科技一旦結合,我們現在所處的後疫情時代的長期商機將會被啟動。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謝文憲(憲哥)以說書的形式,精準解析了較不易閱讀的《行銷5.0》一書,以下就來看憲哥是如何介紹書中的行銷5.0概念、當中所面臨的三大問題以及行銷科技(MarTech)的三個新策略
 

什麼是行銷5.0?

行銷5.0結合了《行銷3.0》的以人為本與《行銷4.0》的科技賦權,形成了嶄新的觀點:科技行銷(MarTech),它模仿人類的科技應用,藉此在整個顧客旅程中創造、溝通、實現和提升價值。即至科技(the next tech)便是行銷5.0的主軸之一,其目標是模仿行銷人員能力的各項技術,包括人工智慧、自然語言處理、感測器、機器人、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物聯網和區塊鏈等。而Z世代α世代兩個最年輕的世代,將成為行銷5.0主要的服務與行銷對象。

行銷5.0時代的三大挑戰

  1. 世代差異:
書裡頭花了很大的篇幅在談世代鴻溝(the Generation Gap),作者說世代間不同的態度、偏好跟行為,造成彼此的消費行為和觀念相去甚遠。舉例來說,7、80年代出生的X世代會認為平時就要懂得儲蓄,以備未來的不時之需,很多東西堪用就夠了,不需要買到最好;而現今20歲上下的Z世代普遍的觀念卻是,東西就要用最好的,在他們的想法裡,存錢就不是那麼地至關重要與必須。
  1. 繁榮兩極化:
財富分配不均所造成繁榮兩極化,是個長存於社會已久的問題,而這個問題似乎只會越來越嚴重,很難有達到均衡的一天:有錢人只會越來越有錢,窮人若沒有翻轉的機會,多半只能繼續窮下去。繁榮兩極化造成了很多不均勻的消費現象,相信是我們都有目共睹的,譬如有人可能在首都的蛋黃區坐擁二十幾棟房子,有人則是終其一生都無法在台北市買一間房子。
  1. 數位落差:
至今,能夠操控科技和不懂科技的人之間的數位落差越來越大,這將會帶來失業、不信任、安全隱私等新風險,像是雖然老年人也會使用LINE,但他們只會語音聊天和傳送貼圖文字這類基礎的操作,並不了解其他功能的應用。懂得如何「活用」科技產品成為了世代間數位落差的最大關鍵。
如何完美接軌行銷5.0時代?運用AI科技做到預測及場景行銷 擴增品牌用戶
 

行銷科技(MarTech)的三大應用

  1. 預測行銷
要做預測行銷,你得先找到對的KPI,並且帶入你發現到的獨特觀點,這個觀點要能預測到未來三個月到半年的景況,以此制定出因應的行銷策略。像是最近台灣的天氣變化多端、變種病毒的出現,半年之後,你認為什麼樣的商品或服務會大賣?這當然不是憑空臆測就能夠得出答案的,而是要擁有一定的數據,方能準確地預測未來的需求。
  1. 場景行銷
憲哥在大大讀書解說過《場景行銷》一書,裡頭提到所謂的場景行銷,就是「打造個人化感知和回應體驗,根據顧客情境即時進行一對一行銷,讓顧客感受無縫接軌的全方位通路體驗。」簡單來說,就是利用感測器將顧客進行分類與判斷,根據他們的穿著、長相、身材、年齡、性別等特徵推薦商品,這就是感測科技結合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的場景行銷策略。
  1. 增強行銷
所謂增強行銷就像是一個漏斗(Funnel)的概念,例如說你打了100通客戶的電話,其中80個有接通、60個開口說話、20個願意和你談話、10個有進入到重點部分、而最終只有1個成交訂單。這個漏斗的上半部需要運用「科技」來進行初步的篩選或分析,而下半部則需要透過「人工」來分層行銷與客服,這種結合數位科技和真人行銷的模式,就是增強行銷的策略。(深入了解《這才是行銷》、《場景行銷模式》等其他好書,帶你一窺大師級的行銷思維,打造成功行銷策略,開啟無限商機!)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