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你知道「時間壓力」帶來的正面效應和負面代價嗎?《匱乏經濟學》作者告訴你如何擺脫緊迫壓力造成的「匱乏陷阱」

2021-09-22
大大學院/陳嘉怡
你知道「時間壓力」帶來的正面效應和負面代價嗎?《匱乏經濟學》作者告訴你如何擺脫緊迫壓力造成的「匱乏陷阱」
圖片來源 : pixabay
「這是個匱乏感最為強烈的時代。在豐裕的物質之海,人類卻因匱乏而窒息。」——《匱乏經濟學》。
書名的「經濟學」可能會讓有些人聞之卻步,認為這是一本充滿商學知識的難懂書籍,但書中其實沒有任何經濟學相關的專業術語。此書開創的是一個新的領域,比起以往單純只是用理論框架,它透過實驗的方式研究各種匱乏(scarcity)情境,例如財務、時間、卡路里、甚至是社交或空間上的匱乏,探討範圍可以延伸到很多層面,而這也有助於我們對行為經濟學有更深入的了解。
書中可以看到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有趣案例,而作者也提供了理解的新方式,告訴個人與組織要如何管理匱乏。「資深媒體人陳鳳馨」在大大讀書以影音圖文的方式,分享《匱乏經濟學》的內容。帶你了解生活當中各式匱乏的正面效應,以及會面臨的代價,而最後我們該怎麼做才能避免所謂的「匱乏陷阱」。
 

一、匱乏的正面效應

試想以下情境:週一早上剛開始開會時,現場雜亂無章,而大家也都只是在各自表述,使得會議進展得不是很順利;但剩30分鐘快結束時,所有的意見突然之間統整了起來,會議終於有了實際進展。這是因為,「時間上的匱乏」會讓我們更有效率,同樣道理,我們在截止日期或考試前,工作或讀起書來會特別地專注,生產力也特別高。
作者實際上也找了一群學生進行叫「憤怒的藍莓」的實驗,要他們在遊戲中攻擊目標以獲得分數,而得分可以換成獎品。其中一組學生一人有六次攻擊機會,可以玩20回,又稱為「富裕組」;另一組學生一人只有三次的攻擊機會,同樣可以玩20回,稱為「貧窮組」。結果想當然,富裕組擁有較多攻擊機會,因此得分也較高,但是,他們的得分並沒有達到貧窮組的兩倍,而是只有1.5倍左右。這裡我們可以看出,貧窮組每次攻擊的效率其實是比富裕組要來得更高的。這就是作者所傳達的:匱乏能使人表現得更加專注、有效率。

二、正面效應的代價

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個正面效應同時也會帶來一些負面影響,也叫做「專注紅利」的代價。它會讓人變笨、變衝動,這是由於我們進到了「隧道效應」裡面,意思是在有壓力和困難的環境下,只能看見眼前的利益,而忽視中長期的整體考量。像是很多人缺錢時會去借高利貸、時間緊迫時更會浪費時間、正在節食的人越可能突然暴飲暴食等。
書中提到了一項統計結果:1984年至2000年間,有兩成到兩成五的美國消防員都死於車禍,而當中的死因高達八成竟都是因為沒有繫安全帶。打火弟兄在救火時,首要任務就是趕到現場,並在車上的有限時間內了解起火地點、原因以及安排救火的戰術策略,他們在「時間上的匱乏」,導致無心思考救火以外的事情,進而將繫安全帶這件事情落在「思考隧道」外,一時之間無心顧及這件重要的小事。

三、如何避免匱乏陷阱

匱乏陷阱可能隨時出現在你我身邊,因此作者提供了避免匱乏陷阱的三種方式:
  1. 刻意製造寬鬆
生活中永遠都會有意料之外之事,因此預留無效率的寬鬆比什麼都重要,在步調如此緊湊的生活中,你是否有為自己留下一段不要安排任何事情的寬鬆時間?如此一來當有緊急事件發生時,你才有餘裕去處理,避免自己手忙腳亂。
  1. 設計提醒機制
我們可以利用科技(像是行事曆或記事本),甚至是請他人協助,為自己設定提醒,避免自己因「隧道效應」而忽視重要的事情。
  1. 不要依賴意志力
要相信自己的意志力並沒有想像中堅強,千萬不要嘗試去考驗或挑戰它。日常裡的匱乏可能會導致你的智力及控制力降低,因此盡量一次性地解決事情,像是在減肥時只購買健康食品,不要在家中放任何垃圾食物。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