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別再聞油色變!多種油品搭配、少油烹調好安心

2013-11-12
SmartM 編輯部
別再聞油色變!多種油品搭配、少油烹調好安心

老字號廠商引爆的假油事件一波又一波,媒體接二連三的報導,混油、假油等風波也延燒至其他大廠。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該是最基本的生活要求,各種問題油品的報導,讓大家都不禁疑惑:到底還有什麼油是安全的?

經濟部工業局 10月24日公佈七家廠商的 20 項檢驗油品,此 20 項油品為食品GMP認證食用油脂產品中,廠商標示該產品100%純度或宣稱純植物油等20項產品進行全面清查,經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以下簡稱食品所)完成檢驗,脂肪酸組成均為合格,棉籽酚也均未檢出。食品所對於脂肪酸組成檢驗儀器係使用GC(氣相層析儀),棉籽酚檢驗儀器使用HPLC(高效率液相層析儀),檢驗結果詳如下表。

表、食品GMP認證100%食用油脂產品檢驗結果報告(102.10.24)

別再聞油色變!多種油品搭配、少油烹調好安心依照不同油品的「冒煙點」進行搭配

問題油品的報導,也引發了大家對於油品「冒煙點」的討論,根據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營養師陳怡靜說明,「純冷壓橄欖油的冒煙點是非常低的,大概是160度左右」,而炒菜溫度在100℃~150℃,冒煙點溫度適合用來熱溫煎煮炒炸,因此除了以上檢驗油品,許多民眾偏好購買冷壓橄欖油,在台灣最大電商數據平台 EagleEye 查詢得知(圖),冷壓橄欖油、純橄欖油+葡萄籽油、葵花油等油品已經在「食用油」品項蟬聯熱門搜尋商品的前十名,其中「冷壓橄欖油」便佔了 7 個品項。

 

圖、2013年10月份熱門搜尋油品(查詢來源:EagleEye台灣電商數據平台)

別再聞油色變!多種油品搭配、少油烹調好安心

毒物科醫師林杰樑遺孀譚敦慈在林杰樑臉書上分享「一少、三不及三要」之「油」夠危險-用油守則,包括少用油、不調和、不氫化、不精製、要多品牌、要小包裝、要多種油。除了少油烹調,依照每種油的特性、發煙點來決定烹調方式也很重要。任何油烹調時開始冒煙就易變質、產生毒素,冷鍋冷油、半煮半炒較安心。

由經濟部公佈的安全油品名單,加上 EagleEye 熱門搜尋,多種油品搭配多健康,希望大家別再聞油色變,吃得健康也要吃得安心。

 

圖片來源(縮圖)http://www.npr.org/blogs/health/2011/01/19/133050281/how-olive-oil-and-ibuprofen-can-make-you-want-to-cough
圖片來源(主圖)http://www.nipic.com/show/1/14/3935541kdfa497a4.html
圖片來源(圖2)EagleEye台灣電商數據平台http://www.eagleeye.com.tw/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