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瞄準未來科技趨勢!軟銀3大投資案專注「大數據、AI、自動化」

2017-09-22
財訊雙周刊/饒秀珍
瞄準未來科技趨勢!軟銀3大投資案專注「大數據、AI、自動化」
【SmarM解讀】21世紀最重要創新是科技與生技的匯流?日本電信巨人軟銀用3大投資案,證實「大數據、人工智慧、自動化」就是未來科技趨勢。
新興科技總是走在市場之前,看到蛛絲馬跡才問這是什麼科技?股價早就上走了一段,接著就看到市場的應用爆發出來。看看國際大集團對生技新創的投資,也許可以讓我們先感受一下未來的趨勢,為下一波的投資做準備。
趨勢一開始往往不被認同!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在1970年代,總是充滿熱情地和朋友暢談個人電腦的未來,但是旁人都認為遙不可及,誰知道後來人人桌上都有一台個人電腦。賈伯斯過世前,提出一個科技與生技的大匯流概念,他認為這將是21世紀最重要的創新;現在,全球科技巨擘無一不參與這場戰役,只是他們是來顛覆生技產業,而不是追隨者。
日本電信巨人軟銀,長期以來利用在日本無線與電信收益進行全球投資和併購,同時也與蘋果、夏普、富士康、阿布達比創投及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合資成立「軟銀願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加速海外投資。

科技業搶進生技圈,創願景基金、加速海外投資

今年8月9日,「軟銀願景基金」領投Roivant集團11億美元,押寶數位醫療超智能的時代,軟銀進軍生技產業的腳步在加速中!不過,軟銀的手腕不像谷歌一樣大,可以進入不同生技領域的投資,還可以有自己的研發團隊,甚至成立公司進行不同技術平台與不同領域疾病研究。
那麼,軟銀如何在這場競賽中勝出?可以先看看軟銀所投資的液態切片公司Guardant Health、快速淘寶新藥的Roivant集團、合成生物基因重組公司Zymergen。華爾街宣稱,液態切片技術將顛覆下一個200年癌症的診斷與檢測,未來市場甚至高估到無法想像的千億美元。
Guardant Health是一家液態切片公司,其產品「Guardant360」的高精準度,就是來自專屬定序技術。根據公司公布數據,在乳癌、肺癌、腸癌與其他癌症的血液液態切片檢測,與實體組織切片檢測有94至100%的準確率。

投資一:Guardant Health》整建資料庫,專攻精準檢測

其高精準度是來自公司的另一項優勢,就是專屬的革命性數位基因定序技術,相較一般定序更為精準,其靈敏度是一般儀器的一千倍,準確率高達99.9999%,較一般容易產生偽陽性的定序,減少一千倍的錯誤,同時定序時間只要一般組織活檢的一半,報告產出只要兩週,這對晚期癌症患者極其重要。
Guardant360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利用ctDNA液態切片技術,就能夠做到一次檢測,可以涵蓋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所列入的70個標靶藥物所需的基因,最後公司會出具一份報告,說明相對應癌細胞突變基因已上市或是在臨床實驗中有治療效果的標靶藥物給醫師參考。這份報告對病患與醫師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常會有公司說有能力掃描幾百個突變基因,但如果找不到相對應的藥物,對病患和醫師根本沒有用。
Guardant Health是結合資訊科技與分子生物的新創公司,不靠上市櫃,從2012年成立到2016年就已募資2億美元,且該公司的實驗室也通過CLIA(臨床實驗室改進法案)驗證,產品更服務超過2000名癌症醫師,提供每年2萬件的液態切片檢測報告。最近Guardant Health更進一步與癌症大數據公司Flatiron Health合作,以更系統化、標準化地蒐集相關病患的數據及時回饋給醫師,幫助醫師找出更好的治療方案。
今年Guardant Health募集3.6億美元,最大金主則是軟銀,同時許下宏願,將在未來5年為100萬名癌症病患進行腫瘤DNA定序。專家認為,Guardant的百萬人測試計畫,有別於Grail的10萬乳癌檢測臨床試驗,Guardant雖有商業使用的優勢,但重點是數據的蒐集與使用,才能發展出更多的可能。

投資二:Roivant》大數據探勘,挖出潛力新藥

新藥研發的過程,從還在實驗室裡的藥物發現,到動物實驗,再進入人體臨床實驗,一定要耗費十幾年的時間才能上市,但是Roivant集團創辦人煉金童Vivek Ramaswamy用新思維打破舊有研發歷程,並將新藥快速上市。這也是為什麼軟銀會捧上可能創下生技投資史上單筆最高的金額10億美元來投資。
從藥廠的「廢棄品倉庫」找來失敗研發新藥的商業模式,不是多新鮮的想法,因為這些經過三期臨床或二期人體臨床試驗,安全性都沒有問題,現在Ramaswamy則靠大數據分析選新藥作為研發上市的捷徑!
目前公司的資料庫有3萬項潛力新藥、2000種作用機轉及一萬種臨床觀察指標,大部分的資料都來自公共免費資料庫。現在軟銀的錢將花在買更多有價值的資料,進一步了解其他公司正在研發的新藥及新機轉,然後加速整合所有的臨床試驗數據,進行大數據交叉分析並建立模型,來預測在特定族群或是新適應症的使用,這樣可以省下很多時間。此外,也可將資訊提供給其他藥廠,如此一來,這些藥廠就不需要重複執行可能發生同樣錯誤的臨床試驗,進而省下大筆經費,可能至少是成本的一半。當然,醫療大數據需要專業人士來建立分析模型,還需要更多的工程師加入,都需要資金。
Ramaswamy於2014年成立Roivant,接著2015年成立Axovant專門研發治療神經疾病的小分子化學藥,於同年IPO(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上市,同時他也是Myovant Sciences公司的董事,2016年上市。過去三年來,Ramaswamy募集資金有25億美元之多。其中,Axovant和Myovant Science的IPO金額雙雙創下2015年和2016年生技投資最高的IPO金額。
軟銀國際總監Akshay Naheta表示,Roivant的企圖心很大,所以軟銀願意支持這項計畫。醫療數位超智能時代絕對是一大趨勢,而Ramaswamy將自己公司自詡為藥物研發界的谷歌,這樣的想像力,自然吸引資金投入。
Zymergen擁有三大技術,包括生物合成技術、機器深度學習以及自動化製程設計,整合這三大技術,可以精準與快速提供客製化的生物合成服務。

投資三:Zymergen》AI應用,客製微生物合成

其實這是一家超具想像力的公司,因為該公司可以客製化最具經濟價值的微生物。我們可能都不知道微生物與每年創造數兆美元市值的工業、農業、再生能源和環境應用有著密切關係,也就是如果沒有類似細菌發酵的副產品,許多產品就歸零了。
想像一下,以女性最喜歡的玫瑰香精來說,號稱10萬朵玫瑰香精也許就要價數萬元,還要排隊等貨。如果有了合成生物這個「活的」夢工廠,只需要將玫瑰的基因組拼接改造,然後移植到酵母身上,產生創新型的微生物就可以利用微生物快速生長的特性,產生既天然又低成本的高價香精。更不用說在食品、醫藥、工業、農業、環境以及能源上的應用,實在太具想像空間了!各行業需要創新的微生物,不過傳統上科學家會在實驗室裡用手工的方式進行研發,一項項的實驗逐一進行,不斷失敗再重來,不但耗錢也費時。
以Zymergen開發工業發酵的基因工程細菌來說,首先需要篩選基因工程的細菌,這就好像大藥廠在篩選藥物時,必須利用自己的化合物資料庫和高通量的篩選儀器,找出具有潛力成為新藥的特定生理活性化合物。
但是,在訂製目標合成生物就更複雜了,需要不斷地實驗和篩選,因為生物是活的,變數太多,所以Zymergen就結合機器學習來自動化分析,加速大量實驗生物資訊的處理、預測和應用。其實這樣的應用就是來自我們使用已久的電子工程如晶片設計和電腦設計的概念,再融入生物學裡,來設計我們所需的新型微生物以期快速生產未來產物。
透過這樣的技術,可以將新產品研發的時間由10年降到2年,成本更可以從5億美元降到千萬美元;想像一下,如果未來各行業創新的微生物都可以這樣快速篩選和透過基因工程嫁接合成,將會顛覆一個數兆美元的市場。
看起來,這些公司好像各自獨立在不同領域發展,不過深入研究它們的商業模式,可以發現軟銀所投資的生技公司都與大數據、人工智慧和自動化有關,同時可以預見這些公司的技術一旦成功商品化,都將足以顛覆原有市場,創造更巨大的潛力。軟銀勝出的策略,正是顛覆。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