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繼飯店業之後,Airbnb又來了,準備再顛覆「旅行社」與「導遊」

2016-11-18
36Kr
繼飯店業之後,Airbnb又來了,準備再顛覆「旅行社」與「導遊」
圖片來源 : Wikimedia
Airbnb在今日(11/18)洛杉磯舉行的世界房東大會上發布新產品Trips。這家獨角獸看起來要顛覆更多行業。
「那些明信片的圖片允諾我們,旅行體驗會充滿神奇。但現實卻並非如此,」Brian Chesky說。他背後的屏幕密密麻麻排列著遊客們「到此一遊」時的傻傻留念照,「旅行很容易,但並不神奇,我們旅行時沒能像當地人一樣享受那裡的生活。」
Brian Chesky,Airbnb的創辦人和CEO,於中原時間淩晨在洛杉磯舉行的Airbnb Open 2016(房東大會)上說了上述這些話了。他挑起了人們在擁擠景區的痛苦回憶,緊接著,發布了 Airbnb 的新產品Trips,並說這個產品能讓旅行重變神奇。
變神奇的要素在於,Airbnb可以讓用戶在當地人的帶領下,參與一些與眾不同的活動。例如和長期熱愛天文的人,去看夜空中的銀河,或跟一個非常了解當地歷史的人,來一段充滿歷史故事的旅程。Airbnb將這個功能稱為Experience。其中的這些活動可以長達幾天,也可以不過一兩個小時。Airbnb為每個活動都拍攝了精致猶如電影的預告短片,好讓用戶能直觀了解這段旅程會什麽樣。
繼飯店業之後,Airbnb又來了,準備再顛覆「旅行社」與「導遊」
Airbnb的創辦人和 CEO Brian Chesky正在展示新功能
「只要你有愛好,對某件事充滿熱情,你就可以在Aribnb上成為導遊。」他對台下參加 Airbnb Open 的房東們說,這些房東則報之以過分熱情的掌聲,彷彿台上站著的是賈伯斯。
除此之外,Trips還包括另外一個叫做Places的功能,讓用戶可以在地圖上找到當地專家們推薦附近值得去的地方,例如音樂家推薦的有不錯樂隊的酒吧,或這個街區鄰居們推薦的餐館。基於和 Resy的合作,人們可以直接在Airbnb上進行餐館座位預定;基於和Detour的合作,用戶可以獲得一些地區的語音導遊服務。除此之外,用戶還可以找到 Airbnb舉辦的旨在讓當地遊客見面的聚會(meetups)。
這也讓Airbnb的業務,看起來會開始顛覆傳統旅行社和導遊行業。
Airbnb 在今年5月底開始測試的這一功能。當時這一功能被稱為City Hosts,只有舊金山、倫敦等地參與了測試。但到房東大會時,這個功能在 12 個城市可用,其中包括東京、巴黎、底特律、邁阿密、開普敦等地,並提供了500個左右的活動,來供前往這些地方的旅行者選擇。
Airbnb在前段時間,收購了西班牙個性化旅行網站Trip4Real應該也與此次更新有關。
這家公司還在考慮添加更多功能,例如可以進行航班預定和服務預定。
Airbnb 雖從短期租房開始,但它一直在考慮如何讓用戶體驗變得更好。這家公司特別喜歡提到的一點,是他們使用了迪斯尼創造動畫片時用到的Storyboarding(故事畫板)方式,來把用戶使用Airbnb的過程分解,好讓用戶每一個環節的體驗都舒暢甚至有驚喜。
也正因此,越來越多房東在Airbnb的鼓勵和引導下,注重細節和特色。例如加州葡萄酒區Napa的房東會在冰箱裏留一瓶當地的香檳,或北京胡同中的老房子,會擺上中國70年代的熱水瓶。所有這些都給遊客們帶來了更好的旅遊體驗。
2014年,Airbnb開始以舊金山和巴黎等地為試點城市,為房客提供洗衣服務,鼓勵房東做導遊並推薦本地活動。這些都讓 Airbnb 不再僅僅停留在租房環節。
今年四月,Airbnb在全球的推廣關鍵詞是「住在彼處」(Live there)。除了廣告推廣之外,Airbnb配合推廣發布Matching,來為用戶匹配更為合適的房東,還讓用戶在選擇好目的地後,能獲得出一份當地指南(Guidbook)。這份指南由當地房東推薦匯集而成,能告訴你哪些景點在當地人眼中最值得去,或哪些當地餐廳味道最好且沒有遊客排長隊。這完全可以看作為這次新功能 Trip的初階版本。
Airbnb的收入和估值,能證明它成長方向的正確。按照分析公司Slice Intelligence的數據,在2016年7月,其營收比去年同期增長了89%,而其它飯店預定網站同一時間的增長平均數是19%。
繼飯店業之後,Airbnb又來了,準備再顛覆「旅行社」與「導遊」
Airbnb的營收增長遠遠高於其它酒店預定網站。其它酒店預定網站包括:Booking.com、Expedia、Hotels.com、Hotline、Orbitz、Priceline
這家分析機構的數據也的確證明,Airbnb的用戶更關心體驗而不是便利,因為其用戶會提前更多時間進行預定。例如38%的Aribnb用戶,會提前一個月進行預定,而其它酒店預定網站只有 32%的用戶提前預定;提前一天才匆忙預定房間的用戶,在Airbnb只有 6%,而在其它預定網站有 24% 之多。
繼飯店業之後,Airbnb又來了,準備再顛覆「旅行社」與「導遊」
在Airbnb上的用戶,通常比其它酒店預定網站上的用戶更早計劃行程
對於Airbnb而言,除了獲得用戶更多青睞之外,Trips也能帶來另一管道的營收。Trips上的活動從幾十美元到幾百美元不等。這些營收也許能夠改變這家獨角獸公司增長正在放緩的趨勢。按照 Cowen&Co.的數據,Airbnb的增長速度正從2015年的87%,下降到今年的76%。
成長放緩的一部分原因來自政府監管。一些政府擔心Airbnb上的短租行為,抬高了當地租戶的住房成本,也收到投訴說一些房客為寧靜的社區帶來的喧鬧甚至是安全隱患。紐約市政府控訴 Airbnb說,這家獨角獸公司在過去一年裡,幫助紐約的非法房東獲得了30億美元收入,而其中4000萬進入了Airbnb的口袋。現在,紐約、舊金山、聖塔莫妮卡、柏林等城市,都開始對不超過30天的公寓短租行為進行罰款,並禁止 Airbnb 展示這些被定義為非法的房東的房源資訊。這意味著,Airbnb非但無法在這些城市擴大覆蓋,反而得有所收縮。
一些線上飯店預定網站也依然是Airbnb強有力的對手。按照Slice Intelligence的數據,Expedia 旗下Hotel.com每個顧客在 2015年9月到2016年8月平均預定2.07晚,而Airbnb 這個數據是1.94. 這些網站有比Airbnb更多的客房選擇。
而Booking.com這樣的飯店預定網站,也推出了更加低價的公寓短租服務,開始和 Airbnb 進行這一領域的競爭。
為了能更有競爭力,Airbnb針對某些房源提供即刻預定的功能,免去了用戶和房東資訊溝通的拖延,也開始提供24小時入住。而Trips的推出,也許會讓那些處於休閑目的而旅遊的年輕人,成為Airbnb更為忠實的用戶。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36Kr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