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暫時不要管Uber了,你知道在印尼用App叫的是計程摩托車嗎?

2016-12-08
SmartM/白晨佑
暫時不要管Uber了,你知道在印尼用App叫的是計程摩托車嗎?
圖片來源 : Pixabay
數位科技的導入,品牌能夠更及時的掌握消費者的動態,以及更能反映出市場的消費需求,其中最亮眼的是移動技術(Mobile Tech)的興起。移動技術已經不知不覺地翻轉整個交通產業市場,從Uber到台灣大車隊的線上叫車App,叫車服務有了全新的樣貌和服務模式。在印尼,一個普遍認為相對科技保守的國家,移動技術的浪潮「瘋」的不是汽車,而是機車;這一切要從Go-Jek說起。
Go-Jek 是印尼的計程摩托車叫車 App, 由印尼企業家納迪姆(Nadiem Makarim)所創立。 App 自 2015 年上線以來,下載量超過 50 萬次,負責業務的騎士超過1萬人次。由於印尼交通壅塞嚴重,計程機車是民眾賴以通勤的交通工具,車資問題以及許多層出不窮的個人制度讓叫車服務沒有統一的解決方法。Go-Jek 的出現改變了印尼計程摩托車混亂無序的現狀,引進高科技預訂系統和統一的收費服務標準,利用智慧型手機接單,讓叫車服務更為迅速方便。

以下整理了三點Go-Jek之所以能在印尼市場站穩腳步的原因以及影響。

1.手機裝置普

依據市場研究公司Tech Asia統計,過去三年,印尼智慧型手機用戶以每年超過一千萬人次的速度增加,去年約為5,220萬人,今年估計將達到6,940萬人;在多島嶼地形,通訊軟體App盛行,以及整個東南亞最年輕的網路使用族群,印尼擁有獨特的智慧型手機用戶;除此之外,個人電腦普及度不高,硬體資源有限的環境下,手機上網成為消費族群的首選;這些大環境提供了Go-Jek的拉力,以及一個良好的著力點。

2.打造「都市」個人化服務

傳統上,計程機車並不是一個普遍認為的個人化服務,目標客群也並非中產階級;Go-Jek的興起某方面來說導因於都市的快速擴張,交通日益惡化的情況下,都市人意識到無法像過去一樣方便取得服務,反而受限於都市繁複的結構和交通網絡。
在Go-Jek的翻轉之下,叫車服務也可以是一種都市潮流,不僅快速方便,叫車前app會顯示出發地及目的地的距離及預估費用,免除消費者對於價錢的疑慮;訓練有素的騎士為消費者帶來安全及信任感,除此之外,營業範圍擴及大都市包刮雅加達、泗水、萬隆等地區,讓忙碌的消費者享受高品質服務的同時,也能快速抵達目的地。

3.看準市場趨勢,達成整合服務

Go-Jek看準了傳統計程機車市場的缺點,騎士事實上一天14個小時的工作時間內, 平均只有做4-5次的交易, 其他的時間其實不在工作, 而是在等待顧客上門,因此透過App的開發把「供需」兩方做連結,而騎士在一般的離鋒時刻可以透過配送餐點賺取額外費用,讓人力物力達到均衡的分配。
Go-Jek不僅僅將服務限縮在叫車服務,點餐、到府取物送貨、按摩、剪髮、家事清潔、大賣場提貨都是營業範圍;在印尼信用卡滲透率只有21%的環境下,開發線上支付平台Go-Pay,運用電子錢包的形式支付,期望透過業務拓寬的模式達成服務整合。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