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曾後悔把情緒發洩在最愛的人身上?洞悉情緒的 3 種類型了解原因以及解決問題

2021-11-11
大大學院/倆職女子Doris
曾後悔把情緒發洩在最愛的人身上?洞悉情緒的 3 種類型了解原因以及解決問題
圖片來源 : Unsplash
為什麼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甚至最常把最壞的情緒發洩在那些愛我們的人身上。
「媽,可以不要再逼我了嗎?」過去面對一直希望我考公務人員的母親,我很不開心,也對於母親的控制很憤怒,於是用很叛逆的方式選擇了另一條路,考取研究所離開家鄉,當了個北漂女子。 
過了幾年,我才理解每個人所展現的外在情緒與真實的情緒感受可能是不同的
如果當時的我,可以理解母親是因為擔心我,未來一個人在職場上打拼太辛苦。
又或者當時的母親可理解我不想做這件事,而不會帶著情緒用強迫的方式,我們就可能成為彼此最好的支柱。 
情緒不只是喜怒哀樂,憤怒情緒管理講師黃柏嘉心理師在《掌控憤怒情緒 掌舵你的人生》課程中,將情緒分成三種類型:原級情緒次級情緒工具性情緒。能讓你更加了解自己與別人情緒,若時時刻刻應用在生活中,將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面對它與解決問題。

一、原級情緒:與客觀情境相符的情緒反應,如同大腦的警報器

原級情緒指的是你現在的情緒反應,跟發生的事件本身是一致的。例如,因寵物過世而覺得難過、在職場被人造謠而感到憤怒、被他人尾隨而覺得害怕等,都是一種原級情緒的表現。你可以把原級情緒視為一種大腦裡的警報器,它的功能就是要提醒你:你要解決問題囉!只要你能聽得懂這個情緒再告訴你什麼,並作出適當的反應,那麼你就能夠有效地把這個警報器關上。

二、次級情緒:展現於外在的情緒,與內心真實的感受不一致

次級情緒很典型的例子是「惱羞成怒」,情境可能是在辦公室裡出了個大糗,遭同事取笑並覺得羞愧,此時你的反應不是羞愧或難受,而是生氣地拍桌子,心裡感到丟臉與羞愧,外表卻呈現發飆生氣的情緒反應。又或者是很多家庭暴力的加害者,與家人的相處十分強勢與暴躁,甚至會動手打人,然而實際上是怕自己不被家人重視、在家中沒有地位,以暴力掩飾內心的害怕與脆弱。面對次級情緒,我們該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已經變成煙霧彈的次級情緒,還原成原級的情緒好好地正視,才能夠改善你的負面情緒狀態。

三、工具性情緒:為達成目的所產生的反應

工具性情緒,往往跟你所想要達成的目的有關,想透過強烈的情緒獲得重視,或意圖使對方屈服退讓,如太太在無意間發現歇斯底里的方式,才能有效讓先生聽見自己的需求,願意去洗碗,從此發飆成為太太的工具性情緒,在長期的無力與絕望之下,透過失控來達成目的。面對工具性情緒,首先一定要有足夠的自我覺察能力,明白自己的需求跟感受是什麼,更重要的是為自己的期待負責,用合宜的方式表達,才能作出調整。
跨界知識社群,有著一群創作者,致力透過個人獨特的觀點,以文字、知識輸出的力量,帶讀者看見自己所看見的風景與視野。
「讓這個世界因為有我的存在,而變得更美好」,知識輸出、表達,讓每個人都能感到滿滿的能量,希望這些能量,也能傳遞給你,讓你明白,在世界上的任何的想法,都不孤獨,也能很勇敢。
延伸閱讀.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