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說對不起不是先認輸!掌握有效道歉七步驟 迎向更廣闊的職涯舞台

2021-10-19
大大學院/說走就走去找越南女神
說對不起不是先認輸!掌握有效道歉七步驟  迎向更廣闊的職涯舞台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在職場上,不免會有與同事、主管或下屬,因為對看法相左或工作方法的差異而產生衝突的時刻,而如何透過有效道歉化解危機,對於職涯的長期發展至關重要。
過去職場經驗尚不足時,我曾與一位原本在公司內部相當提拔我的長官,因為對一項海外專案的觀點不同而產生嚴重衝突,在雙方意見僵持不下的情況下,最終導致關係陷入冰點,雖然後來隨著道歉及時間的經過,彼此逐漸釋懷,但仍失去許多能表現的舞台。
面對這種情況,諮商心理師黃柏嘉在《憤怒情緒心理學》課程中,分享了正確道歉的七個步驟,助我們透過有效的道歉,化解職場危機:

 1. 跨過對公平對錯的執著

不再執著錯的人才會先低頭的想法,針對整個事件中自己不足的地方,誠心跟對方表達歉意。

 2. 讓對方知道你能了解對方的痛苦

站在對方的立場,試想對方在該事件上面臨的難處,並依照自身的觀察,具體描述出對方可能會有的感受,並向對方核對。

 3. 誠心且直接地表達歉意

過去的我不善於直接表達歉意,因此總是以請主管喝杯咖啡的方式委婉表示,然而真正有效的道歉該直接向對方表達,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正視自身的錯誤與不足,也能為雙方開啟討論空間,避免重複在同一事件上發生衝突。
 說對不起不是先認輸!掌握有效道歉七步驟  迎向更廣闊的職涯舞台
(圖片來源:Unsplash)

 4. 感謝對方願意指出我們的不足

在開啟討論空間後,要感謝對方願意指出我們的不足讓我們能有更進步的可能,並讓對方明白這個提醒對我們的關係而言相當重要。

 5. 承諾修正或做出彌補

認知到自己的不足之處後,可以提出具體可行的行動修正我們的行為,譬如可以向主管承諾未來向上報告的程序會確實執行。而如果對方提出彌補的要求,則需視是否符合自己的個人原則以及能力所及才答應。

 6. 核對是否願意接受道歉

透過詢問對方一句:「你願意接受我的道歉嗎?」可以核對對方是否能接收到你深感抱歉的心情,但我們自己也要留意,有時候接受道歉,並不等於原諒。

 7. 言行合一遵守你的約定

最後要注意的,是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透過具體的行動絕對勝過口頭的道歉。
在漫長的職涯裡,擁有專業技能及積極的態度絕對是立足市場的關鍵,然而要能在江湖中自在走跳,迎向更長遠而廣大的舞台,學會有效的道歉更是個不可或缺的技能。延伸學習:如何運用同理心的「四大原則」,在理解中化解衝突?
跨界知識社群,有著一群創作者,致力透過個人獨特的觀點,以文字、知識輸出的力量,帶讀者看見自己所看見的風景與視野。
「讓這個世界因為有我的存在,而變得更美好」,知識輸出、表達,讓每個人都能感到滿滿的能量,希望這些能量,也能傳遞給你,讓你明白,在世界上的任何的想法,都不孤獨,也能很勇敢。
延伸閱讀.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