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大前研一:突破框架的「閒置經濟」實戰指南

2017-04-25
大前研一
新書搶先看》大前研一:突破框架的「閒置經濟」實戰指南
【SmartM解讀】擁有高度的便利性及經濟合理性,為成本構造帶來根本性改變的閒置經濟,其風潮已難以遏止。
閒置的物品、閒置的設備、閒置的時間、閒置的能力——雖然自身並未擁有資源,然而藉由媒合閒置資源,將之有效活用,出現了新的經濟模式「閒置經濟」。活用閒置資源的參與者,為業界秩序帶來具有破壞性的影響力。
閒置經濟代表性的例子,如民宿平台Airbnb、計程車派車App Uber、群眾外包Upwork 等,除此之外,也存在許多利用閒置經濟的市場參與者。美國的Houzz 透過所經營的社群網站,成為有改建住宅需求的使用者與專業人士間的橋梁,也就是房屋改建的平台。全世界大約有70萬家,日本國內有1000家(計算時點到2016年四月)的設計事務所、建築師以及提供改建工程服務的店家在該網站平台登錄,展現施工成果的案例,接受一般使用者的諮詢及委託。活用醫師、律師、顧問、旅遊導覽等專業人士空餘時間的網路平台也逐漸興起。
現在於美國受歡迎程度節節高升的WeWork 公司,提供的服務為租賃辦公室,以位於全美10個都市的29家事務所作為據點,提供事務所的租借服務。租借服務並不需要禮金或保證金,也不用經過麻煩的書面締約程序,於網路便可完成簽約手續。如果使用WeWork,就能一口氣運用全美的辦公室展開業務,因而大受歡迎,才創業5年便急速成長為市值5000億日圓的公司。
以傳播媒體來說,資訊的匯集平台也是典型的閒置經濟。不用拘泥於眼前的報導,蒐集來自全世界的新聞,配合使用者的喜好,透過智慧型手機免費發送訊息,在日本廣為人知的App有LINE NEWS、SmartNews 和Gunosy 等。

運用突破框架限制的想法吧!

透過觀察閒置經濟的主要參與者,我察覺到必須活用突破框架限制的想法,這也是我在創業家培訓講座及創新講座中所教導的技巧。
套利
「套利」一詞原本為金融用語,即同一商品由於匯率和利息的差異導致價差,藉由買進賣出該商品而獲利。以閒置經濟來說,套利便是運用資訊的落差獲取利潤。提供便宜且擁有良好品質的商品,將之賣給願意付出高價者,從中賺取手續費。
將固定成本對於邊際利潤的貢獻最大化
隨著銷售數量的增加,變動成本也會有所變化,這就是邊際利潤。而「將固定成本對於邊際利潤的貢獻最大化」,重點就在於提升資源的利用程度。比方說洗衣店的大型洗衣機不會每天運作,或者該說是閒置的時間還比較多。正因如此,對於許多洗衣店來說,只要協調特定的日子或時段,共用一台洗衣機即可。
透過這樣的巧思,能夠將固定成本對於邊際利潤的貢獻最大化,如果能妥善運用,對於企業來說,也是能夠在短期內改善經營成果的方法之一。實際上,大阪於20年前便有運用此一方式的洗衣店。也有網路業者雖然本身不具備店面和機器,但利用洗衣店的閒置設備以及宅配業者,開展出宅配洗衣的服務。機器設備的集中地點有東京都大田區、靜岡縣三島市、大阪府東大阪市等,透過這樣的創意,能將地區視為一體來進行規劃,會帶來相當大的好處。
動態定價/即時定價
在東京日比谷的電影院,每人票價1500日圓的電影場次,卻只有七成的位子有觀眾,也就是產生空位閒置的狀況。
依循「將固定成本對於邊際利潤的貢獻最大化」的想法,比起就這樣開始播映,不如以折價的方式填滿殘留的三成空位更好。運用GPS尋找鄰近的行人,發送五分鐘的限時特價通知,內容為「十分鐘後電影即將開場,現在購票只要500日圓就可以入場」。這也是閒置經濟的典型手法。如果在全日本廣播的話,或許會引起價格下滑的後果,然而只通知路過的人(窄頻廣播)的話,便不會破壞價格。「這是只和你分享的划算資訊喔!」是該技巧的重點所在。
以時間為變數,改變價格設定稱為即時定價,因應供需狀況調整價格則是動態定價。加上活用GPS,便能對商圈內的顧客發送「只為了你」的窄頻廣播(鎖定特定目標,在狹窄的範圍內進行有效率的廣告或促銷活動),提升商品和服務的吸引力。
逆向拍賣
逆向拍賣所指的是,不同於過去由買方提出希望成交的價格,而是由賣方下標,願意以最低價格販售者,獲得販售該商品的資格。
舉個有趣的例子。某個食品公司的經理,負責構思提升調理包食品銷售量的宣傳點子,然而由於腸思枯竭,於是在日本大型群眾外包網站CrowdWorks上運用逆向拍賣。
「如果你是○○公司的經理,會推出怎樣的宣傳廣告呢?意見被採用的人,將獲得5萬日圓的報酬。」
由於該名經理並未與上司商量,能夠支付的合理費用僅有五萬日圓,然而以主婦們為中心所提出的點子,自全國如雪片般飛來。世界上有時間又有能力的人所在多有,以註冊CrowdWorks 的使用者來說,也有許多是派駐海外的日本商務人士之妻。活用逆向拍賣,便能以低成本動員人們閒置的能力及時間。

面對閒置經濟的威脅,既有的參與者如何求生存?

接下來,來談談面對閒置經濟帶來的威脅,市場上既有的參與者要如何因應。運用網際網路的閒置經濟具有無國界的特質,Airbnb 和Uber 等海外有力的市場參與者很快便會抵達日本。然而,就算越過國境十分容易,仍會面臨制度的關卡。以Airbnb 提供民宿仲介的服務來說,在日本的制度下,收取住宿費用讓他人投宿,須正式取得經營旅館業的許可,也須依規定配置消防栓等裝備。現實中,Airbnb 也有許多與旅館業法規牴觸的灰色地帶,雖然部分透過Airbnb 仲介的民宿獲得默許,但也有加拿大人無視於政府當局再三警告,提供民宿服務而被逮捕的例子。而談到Uber 的派車服務,如果個人要在日本從事計程車業務,需取得第二種執照;該公司於日本開展事業,也會受《道路運送法》之規定所限制。
閒置經濟的新經濟模式,未來想必將逐漸增加,然而也勢必面臨與既存的法律或規範有所牴觸的狀況。話雖如此,擁有高度的便利性及經濟合理性,為成本構造帶來根本性改變的閒置經濟,其風潮仍然難以遏止。
如前所述,由於Uber 等派車App 服務興起,因而抱持危機感的日本計程車業界,開始運用日本交通公司獨自開發的派車App進行服務。「日本交通計程車派車App」運用GPS功能,包括日本交通公司和運用此系統的公司在內,可連結2.4萬台計程車,只要附近有提供服務的車輛,便能夠輕鬆叫車。
藉由推出此種具有魅力的商品服務,既存的市場參與者得以和運用閒置經濟的市場參與者競爭,進而在市場上生存。如果難以做到這點,便需要思考自身是否也須轉向閒置經濟的事業發展,或者是有效運用閒置經濟的市場參與者。特別是對於大企業來說,自家公司所保有的資產可說是多得過頭。雖然資金成本便宜,但如果覺得守住固定成本就沒問題,我建議還是早點放棄這樣的想法。
正因為處在人員、貨物、金錢都能透過網路流通的時代,對於缺乏這些資源的中小企業而言,可說是一大良機。透過雲端便能從世界各地取得不足的資源,只要妥善運用全世界的網路平台,就能用較低的成本擴展自身公司的商品和服務,以大企業的閒置資源為目標,將閒置經濟的商業模式作為武器,很快地,「中小企業」的概念將變得不切實際。「只要能(運用全世界的閒置資源)營運的公司就是大企業!」公司能夠如此抬頭挺胸的時代已經到來。
現今的價值鏈中,各個階段都有可以運用的群眾外包,企業本身須具備資源的必要性已大幅降低,如何運用群眾外包,將之組合並加以活用,依不同公司的需求而異。然而對於個人或中小企業而言,要參與網際網路市場,運用平台網站難度確實較高。在這裡,我認為提供前瞻性的顧問服務重要之至。
像是對公司提出諸如此類的建議:「貴公司若將這項服務與那項服務結合的話,那最好不過了。這項功能已經不需要了,然而,那項服務無論如何都必須守住。」也就是像美國Cyber Concierge 等諮詢公司,提供顧問性質的服務。
當下「並非天才但從事知識工作」的情況十分興盛,對於個人或自由工作者而言,成為高水準的雲端工作者,是在閒置經濟的時代避免被套利的防衛技巧。(本文摘錄自《全球趨勢洞察》第三章,商周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大前研一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4月
大前研一
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部學士,東京工業大學原子核工學碩士,麻省理工學院(MIT)原子力工學博士。曾任職於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現為商業突破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董事、商業突破研究所大學(Business Breakthrough School,BBT)校長、澳洲邦德大學(Bond University)商學院教授。著有《新領導力:克服危機時代的領導者條件》、《思考的技術》、《新‧企業參謀》、《思考的原點:大前研一的麥肯錫思考術》、《低IQ時代》、《旅行與人生的奧義》等書。
「無國界經濟學」與「地域國家論」的提倡者。任職於麥肯錫時,於《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擔任撰稿編輯、並於《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持續發表論文,探討無國界化所伴隨的企業國際化問題,以及以都市發展為中心往外擴展等新的地域國家論概念等。由於其功績卓越,1987年由義大利總統頒發 Pio Manzù 獎,1995年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授予其榮譽法學博士學位。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就現代世界的思想領袖提出評價,認為在美國有已故的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與湯姆‧彼得斯(Tom Peters),在亞洲有大前研一,在歐洲各國則沒有可與之媲美的思想導師。該雜誌於1993年的管理大師特刊,將大前研一列為17名世界級大師之一;又於1994年的特刊,將其評選為五大管理大師之一。2005年,大前研一獲選為世界「50大思想家」(Thinkers 50)之一,亦是唯一的亞洲人。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