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偉大的創見,最好能用一句話說清楚

2018-03-16
李笑來
新書搶先看》偉大的創見,最好能用一句話說清楚
天使投資人,也是Y Combinator董事長山姆.奧特曼(Sam Altman)提到了偉大的創業公司的幾個要素:
  • 創見(Great Idea)
  • 產品(Great Product)
  • 團隊(Great Team)
  • 執行(Great Execution)
先聊聊這個「Idea」。關於這裡提到的「Idea」,我比較喜歡的翻譯是「創見」—不僅僅是「點子」「主意」,甚至,我覺得連譯為「創意」都不盡如人意。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創業的起頭—擁有創見

「如何開始創業」課程的主辦方是Y Combinator和史丹佛大學,YC這種投資機構一直在尋找最終要賣給巨頭,或者上市的「十億美元公司」。
所以,在這個語境中所提到的「創業」,不是隨隨便便搞個公司,或者開個飯館就叫創業,那些頂多算作「營生」。他們所關注的、討論的、研究的、學習的是「最終真真切切地改變這個世界,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或「從○到一」的偉大公司。如果不注意這個語境,那麼後面的很多內容,其實都可能會讓聽眾疑惑,甚至誤解。
在這個大語境之下,隨便拿出一個小聰明的主意或點子,真談不上是什麼創見。所謂的「微創新」,雖然可能是「從一到一百萬」,可能賺到更多的鈔票,卻全然無法與「創見」相提並論。其實所謂的「山寨」以及為了美化自己而杜撰出來的概念「微創新」,並不見得是只有中國人才會玩的。德國有一家叫桑威爾兄弟的公司,臭名昭著地連環山寨也賺了大錢,用這些賺來的錢做基金,投資不少著名的公司,又賺了大錢⋯⋯
我曾很認真地問過自己:要不是我自己運氣好到竟然早已經財務自由,真不知道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這樣荒謬的世界;如果我依然在為生計奔波,我是否真的還有底氣瞧不起這些呢?說不定會很羡慕的吧?
一個偉大的創見,最好能夠「用一句話就能說清楚」,但要做出這樣的產品,真的不是隨便說說就行的。
前前後後需要考慮的東西就很多:
  • 這是否是真實的需求(或者說:是否是真真切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人們真的很擅長杜撰偽問題)?
  • 市場是否足夠大(換個說法,跑道是否足夠長?)?
  • 市場成長是否足夠快(一個「快」字可能會順帶解決很多很多問題)?
  • 如果真的因為這個創見而創業了,公司成長的策略是什麼?
  • 公司如何進行必要的防禦?策略又是什麼?
當這些問題都需要認真回答,並且需要得到滿意答覆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很多的「點子」不過是垃圾—根本無法滿足我們的追求。

如何才能擁有真正的創見?

怎樣才能擁有真正的創見?Y Combinator創辦人保羅.葛蘭姆認為:
  • 學很多值得學的東西
  • 仔細琢磨你感興趣的日常生活中的痛點
  • 多與厲害的人在一起(這也是如何找到合夥人的訣竅)
很多時候,學一點新東西並不只是為了學到什麼,更多的是培養自己的學習習慣,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
如果讓我建議,我只建議「學很多東西」,把「值得」兩個字去掉—因為在決定要不要學的那一瞬間,很難知道它到底是否值得學。說實話,很多東西學過、練過,真不一定什麼時候用得上,等到用上的時候,就會慨歎,「鬼才知道這東西居然有這麼大的用處!」這時自己會感覺撿到寶。與此同時,我也建議至少要精通一樣東西到超越絕大多數人的地步。這很重要,因為這是提高學習能力的過程。如果有一樣東西你可以學到超越大多數人的地步,那麼你隨便學點別的什麼都會比別人更快更好。
雖然很難,但是,在籌組團隊的時候,一定要或者最好要只與那些肯不斷學習的人合作。拒絕學習的人往往非常善於偽裝,一旦你識別出他們,別猶豫,馬上開除掉—他們肯定會用各種各樣的方法拖累整個團隊的效率。
肯於學習、善於學習的人,一定表現為擁有強烈的好奇心。遇到令他們好奇的東西會願意花時間花精力去研究、嘗試,甚至總結、創新。強烈的好奇心與那種只喜歡零成本的嘗試是很不一樣的,而不斷學習也是保持強烈的好奇心的唯一有效方式—這也是我們常常用來識別學習能力強的人的一個具體方法。
過去的兩年裡我常想,要求團隊核心成員不斷學習新事物是否只是我個人的偏好,而不是普適的原則?因為好學的人真的非常罕見,少數好學的人最終竟然學歪了的情況也很多。但是每次見到真正出色的團隊,發現他們中的人無一例外都是好學的,每天都在思考,做新的事情,於是慢慢對這個「要求」就坦然了。(本文摘錄自《給你10萬,你怎麼做到10億?》第一章,先覺出版社)
書籍介紹
作者:李笑來
出版社:先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3月
李笑來
擅長將知識變現的跨界高手,中國暢銷書作家、天使投資人、連續跨界創業家。大學主修會計,自學寫程式,也是新東方學校的託福名師,後來創辦分享科技產品的KnewOne。創立比特基金,投資比特幣相關領域,更是傳說中的中國比特幣首富。

他在「羅輯思維」旗下的「得到」App開設專欄《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擁有18萬付費訂閱人數。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