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當社群媒體已改變你我生活模式,下一步它會如何發展?

2015-09-24
SmartM/鄭祐銓
當社群媒體已改變你我生活模式,下一步它會如何發展?
圖片來源 : geralt

不久之前,我們想跟他人互動、了解一個人,只能藉由 MSN 聊天或是碰面吃飯認識,但社群媒體(Facebook、Twitter)出現之後,我們開始把自己相關的資訊 PO 在網路上,改變了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方式。

 

像是老闆在面試人之前,會先到面試者的 Linkedin 上面看他的過往經歷;熱愛藝術的人,可以在 Pinterest追蹤自己喜歡的藝術家;還有青少年們會用 Instagram 和朋友分享他們每天的生活,甚至還出現了愛情公寓之類讓你找到適合的伴侶的社群媒體。各種不同類型的社群媒體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出現,但究竟下一步它會如何發展?又對商業產生什麼影響呢?以下為連續創業家同時也是 Adogy 的創辦人 John Rampton 所提出對於社群媒體未來的五點看法:

 

  1. Facebook 的使用者年紀逐漸老齡化

 

根據國外網站 eMarketer 做的預測,到2016社群媒體依舊是Facebook擁有最多的使用者,使用人數將高達一億六千萬。這點並不讓人意外,但值得注意的點是,65歲以上的FB使用者比例從2015年的6.8%上升到2016年的 7.6%,為所有年齡分層中增加最多的。而18-24歲的使用者比例從2015年的 16.7%到2016年的16.4%,比例有稍微的下降。

 

根據上述的預測,因為使用者結構的轉變,如果是做老人照護或是老人安養等,針對銀髮族提供服務或產品的公司,利用 FB 作為行銷的管道或許是個不錯的想法。而如果目標客群設定在年輕人的公司,則需要再多花點心思,思考如何投放廣告或是有效地把活動資訊推播給目標客群。相較之下,其他著名社群媒體像是Instagram、Tumblr或是 Twitter的使用者,則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整體而言,25~35歲仍然是使用社群媒體的主力。

 

利用社群媒體,小品牌也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對消費者而言,他們不在意你是否是個知名品牌,他們在意的是你在網路上的表現,跟品牌形象給人的感受。所以如何透過社群媒體,讓自己的公司能夠引起消費者的注意,是所有小品牌公司都需面對的課題。

 

 當社群媒體已改變你我生活模式,下一步它會如何發展?
資料來源:adweek

 

 

  1. 社群媒體的未來在「彈指之間」

 

今天三月,前四大通訊APP(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WeChat微信及Viber )的月使用者人數,首度追上前四大社群媒體(Facebook、Twitter、Linkedin、Instagram)。更令人吃驚的是,前四大通訊 APP 的使用者全部來自行動端,但四大社群媒體的使用者還包含 PC 端,這代表相較於電腦,更多人選擇使用 APP 的形式與其他人互動。

 

新創公司逐漸發現,透過APP 直接向使用者推銷產品或服務帶來的正向影響力。舉例來說:Wechat 微信,運用官方帳號(有點像是 FB 的粉絲專頁)的方式整合了名人及各個品牌的資訊,讓使用者可以訂閱,持續收到訂閱公眾號的訊息、線上訂位,甚至還可以向 UNICEF(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捐款。所以開發 APP 向消費者行銷,對想要擴大營運的公司來說,是件相當重要的事。

 

 當社群媒體已改變你我生活模式,下一步它會如何發展?

資料來源:businessinsider

 

  1. 社群媒體將成為新一代的搜尋引擎

 

當 Google 不再能夠這麼容易的找到所有的資訊的時候,使用者將向外搜尋服務或產品,而社群媒體便是一個很棒的資訊來源。根據 Brian Solis (國外著名的數位分析師)的研究, 88% 的消費者會被其他消費者的意見或評論所影響。大多數消費者在尋找產品或是服務的時候,他們會選擇到一些網站(像是 Youtube 或是 Facebook )或是利用APP(像是 Pinterest)找他們所想要的資訊。

 

其中最受人矚目的大概非 Pinterest 莫屬了,因為 Pinterest 目前的主要使用者為 30-40 歲的年輕女性,而這也是消費群購買力最強的客群分層。根據 Shareholic今年一月的報告,有在Pinterest上註冊的網站,平均達5.06%的流量來源,是經由Pinterest平台上的訪客進入的。從 2011 年的 0.65% 增加了將近 7 倍,為所有社群媒體之最。如果想經營電子商務,Pinterest 或許是行銷通路的好選擇(但需要注意目標客群是否符合 Pinterest 的使用者分佈)。

 

 當社群媒體已改變你我生活模式,下一步它會如何發展?
資料來源:zenhousemedia

 

  1. 政治人物要勝選,必須先在社群媒體上打敗對手

 

愈來愈多人選擇 Facebook 作為其接受資訊的管道(約有 63% 的使用者),也因此,對於需要頻繁與民眾互動的政治人物而言,社群媒體便成為了一個和選民進行交流最重要的管道。像是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或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是經營很不錯的粉絲專頁。從柯文哲的例子中我們可以發現,社群媒體對於他的勝選占有很大的影響力,所以之後應該會有愈來愈多政治人物選擇採用社群媒體做行銷。

 

 當社群媒體已改變你我生活模式,下一步它會如何發展?
資料來源:台灣公道伯臉書

 

  1. 利用大數據提供客製化服務,結合理念做行銷

 

有了社群媒體之後,從事網路行銷的人員可以從消費者行為中,獲得相當多的資訊,也就是所謂的大數據(Big Data)。藉由分析這些資訊,可以讓公司提供更精準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以及服務。但除了提供的產品及服務本身,愉悅的購買經驗以及產品背後有好的理念,會讓消費者更傾向買單。

 

套句英國著名的激勵演說家Simon Sinek 所說:「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they buy why you do it」。有了好的理念再搭配精準行銷,讓網路行銷變得無往不利。

 

 

 

延伸閱讀

影片行銷原來可以這樣玩,雀巢把教育融入行銷又提升品牌形象

參考來源

entrepreneur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