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影音是未來趨勢,3大面向剖析Facebook影音行銷成效

2016-04-06
SmartM/鄭伊廷
影音是未來趨勢,3大面向剖析Facebook影音行銷成效
圖片來源 : SmartM電子商務網

Facebook在2015年時針對平台上的影音內容呈現方式有所改變,上傳介面越來越接近YouTube後台,也提供粉絲專頁經營者許多工具讓影音行銷更加精準,例如可以依年齡、性別篩選可觀看的觀眾、訂定影片的有效日期,到期後自動隱藏、自訂影片縮圖等等功能,讓投入影音行銷的品牌越來越多,究竟影音行銷的成效是否真的比較高?可以用三大面向分析Facebook影音行銷的成效:

1.Facebook原生影音 vs. YouTube轉載影音

許多品牌製作好影音內容後,會考慮是要傳到YouTube上統一管理然後轉載到Facebook粉絲專頁上?還是直接把影音內容直接上傳到Facebook頁面呢?

 

為了進行這項測驗,聖達非旅行社(Santa Fe tourism office)的粉絲專頁配合在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月3日共發佈了23則影音內容,有8則內容是直接上傳至Facebook,另外15則是以YouTube分享到Facebook專頁的方式發佈。

 

先來比較兩者呈現在Facebook上的差異:

影音是未來趨勢,3大面向剖析Facebook影音行銷成效
(YouTube影音呈現在Facebook的方式,圖片來源:Visit Santa Fe, New Mexico
 
影音是未來趨勢,3大面向剖析Facebook影音行銷成效
(Facebook影音的呈現方式,圖片來源:Visit Santa Fe, New Mexico
 

接著可以從以下表格看出這兩者的成效差異:

影音是未來趨勢,3大面向剖析Facebook影音行銷成效

 

貼文互動(Post Stories):包括按讚、留言、分享

貼文點擊(Post Consumptions):無論是點擊粉絲專頁連結、內文連結都算一次點擊

貼文觸及人數(Post Reach):有多少不重複使用者看到這則貼文

粉絲觸及比例(% Fans Reached):有多少比例按讚的粉絲看到這則貼文

 

從上面的數據可以得知,Facebook原生影音的表現整體而言是優於YouTube轉載影音的,原因可以大致歸納成以下幾點:

  • Facebook影音在動態牆上被滑過時會自動播放,而YouTube影音沒有這項功能,且Facebook演算法會讓自家的影音內容有較高的排名,容易被使用者注意。
  • Facebook影音的呈現畫面更大,更具視覺效果吸引使用者注意,YouTube影音則是以小方塊縮圖方式呈現,且會保留原有的敘述和標題在旁邊,視覺上較不起眼。
  • Facebook影音可以顯示出觀看人次,熱門程度能夠成為使用者是否看完影片的因素之一。

 

藉由這項調查,可以看出Facebook影音的幾項優勢,若是品牌有產出自己的影音內容,不妨開始直接上傳至Facebook,你會驚訝的發現表現比過去轉載YouTube內容來得優異。

2.影音內容 vs. 圖片內容

影音和圖片內容都能夠透過強烈的視覺印象吸引用戶,但是影音內容的產出又較為耗時,究竟是否值得投入心力呢?沿用第一部分的數據,再把同一段時間內的圖片內容加入比較,可以看出影音內容和圖片內容的表現:

影音是未來趨勢,3大面向剖析Facebook影音行銷成效

 

可以看出雖然影片和圖片內容的貼文互動數差異不多,但是在觸及率卻有非常明顯的差異,因為Facebook上的影音內容相較而言較少,演算法會將它視為較有價值的內容,而給予較高的排名,另一個原因是用戶對於優質影音內容的肯定,當他們越願意給予影音內容回應,就越能使演算法把影音內容放到更好的位置,讓更多人看到。你可以檢視粉絲專頁的洞察報告,看看自己的圖片內容與影音內容是否也有這樣顯著的差異,有沒有需要優化內容的必要。

3.短片 vs. 長片

在社群平台上,最常見討論的就是用戶越來越沒耐心,傾向「輕薄短小」的內容,所以無法忍受太冗長的內容,影音內容是否也該只擷取最精華的片段呢?以下針對Facebook上的原生影音內容做長短影片的比較,以30秒微分界,比較兩者的觸及率(Post Reach)、觀看次數(Video Views)、看完或是看30秒以上的人次、看完或是看30秒以上的比率。

影音是未來趨勢,3大面向剖析Facebook影音行銷成效

 

在這八支影片中,有五支長影片及三支短影片,因為樣本數不多所以可能會有一些偏誤,但是如果想要更精準測試是否符合自己的粉絲專頁情形,可以同樣把自己的影音內容資料從Facebook洞察報告中下載來分析。

 

從這些影片中也可以看出,Facebook把長影片視為較稀少的內容,所以會讓更多人看到,如果你想要爭取更多曝光率,不妨製作長影片,讓Facebook幫你把影音內容推薦給更多人觀看。再者,觀看人次部分無論是短影片或長影片的觀看比率都偏低,短影片平均觀看比率40%;長影片觀看比率18%,代表超過一半以上的人都不會把影片內容看完,如果品牌有重要的資訊或行動呼籲內容,不要放到影片最後,一定要將重要訊息在影片前段開門見山說清楚,或是使用文字敘述作為輔助。

總結

當所有企業都開始重視影音內容的產出時,擁有影音內容已經不再稀奇,更重要的是品牌如何利用自製影音,讓成效最大化才是這場戰役中的決勝關鍵。

 

 

 

延伸閱讀

Facebook東南亞行銷:如何向「金魚」行銷?行動行銷的成功關鍵

參考資料

SocialMediaExaminer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