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社群行銷很簡單?讓專業的來!6點社群經營的真相

2016-06-06
SmartM/許方瑜
社群行銷很簡單?讓專業的來!6點社群經營的真相
圖片來源 : Pixabay

社群行銷從來不是簡單的事,並不是辦一個Facebook、Line帳號,發發抽獎文、定期回覆粉絲的疑問,就算是成功經營社群。若要將社群行銷做到好,就需要先理解社群媒體平台、社群本身究竟在想什麼。美國社群行銷公司AudienceBloom執行長Jayson Demers在《Entrepreneur》分享6項一般人對於社群行銷的迷思,讓你不再掉入社群陷阱。

1.社群行銷是不是免費

社群行銷的一大優點,外界對「免費」的愛好。確實它不會要求你在發佈任何社群動態時付費,然而問題在於,就算你不撥一筆預算做社群行銷,你仍然需要花大量的時間。

 

經營社群媒體,至少需要花幾個小時將品牌的介紹完備,並且每隔幾天、幾週,就要定期發文,以保持最基本的活躍程度,如果認真計算這些工作時間,社群行銷仍然有它的成本存在。畢竟,時間就是金錢。

2.從來沒有必勝SOP

不管網路名人、業界人士分享再多經營社群媒體的秘訣,依然沒辦法保證他們所說的,能夠成功地適用到每一個品牌身上。每個企業都是獨特的,具有不同其他品牌的目標客群、品牌歷史以及未來展望。

 

因此,這裡並沒有任何一項策略完美應對到所有品牌。再者,社群媒體仍然持續地以光速發展,例如Facebook演算法經過一段時間,就會重新設定,再這樣的情況,若永遠只是依靠書本、演講內容所寫的變項,調整社群行銷策略,要做到成功的社群經營可能性將會大幅降低。

3.長期經營才會見效

社群媒體的底線,如同任何網路行銷策略一樣,是你的投資報酬率。如果你正確地執行你的社群行銷策略,儘管一剛開始會看起來乏人問津,而過了一段時間就會有明顯起色。

 

想像一下,以往你需要花費15分鐘的時間寫一個好的文章,只能寄給客戶名單上的15位客戶。但現在只要貼同樣的文章,就會有成千上萬的粉絲關注,且這些追隨者是對你的品牌真的擁有興趣,哪個報酬率會更高?就算需要很長的時間經營,仍然值得耐心等待社群媒體開始見效。

4.社群平台總是要你買廣告

由於所有的社群媒體都希望你能夠在平台上買廣告,來獲得更多的觸及人數。因此他們往往限制你原先貼文,在未投放廣告的情況下,能夠觸及的人數。即使你有500名粉絲,也並不代表著你的貼文能讓所有粉絲都看到,因此儘管社群媒體力量無限大,但現實是還是得乖乖買廣告。

5.數據不會告訴你一切

另外一項社群媒體的優勢,是能夠提供明確的數據資料,你可以依照資料深入調查用戶行為、互動和客群統計。但不幸的是,數據不能告訴你一切。它不能給你用戶對品牌的個人感受,也無法提出多元的意見。

 

當然數據也可以幫助你想出未曾嘗試的新方法,但它並不能給你可操作的判斷,除非你能夠一眼抓住數據的重點何在。

6.需要適應變動的社群生態

由於社群媒體經常更新,且新的平台也不斷產生。如果你想成功經營社群,自然必須設法跟上社群的脈動。從事社群行銷,並不會讓你有機會只靠SOP發貼文,就能夠吸引大批粉絲專注,因此多多思考如何抓住口味轉變極快的社群,才是製造成功機會的不二法門。

 

對於初學者來說,在社群經營上偶爾會犯一些錯誤,像是錯別字、沒抓住發文黃金時間,而這個狀況會不斷發生,不需要太耿耿於懷,因為在任何情況下,你的策略都不會是完美的,你能做的,就是適應它。

 

 

延伸閱讀

用戶心,海底針? 3項心理學戰術攻破社群粉絲心防

參考資料

Entrepreneur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