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追到手之後就變了?讓諮商心理師從「增強理論」,帶你探詢關係變質的主因與解方

2020-09-30
大大學院/汪柏岑
追到手之後就變了?讓諮商心理師從「增強理論」,帶你探詢關係變質的主因與解方
圖片來源 : 500px
  為什麼有些人在一起前後,性格差這麼多?明明以前互相尊重,無論做什麼事情,對方都不太會生氣,但為何現在動不動就大呼小叫?
  其實這些現象不是「他變了」,而是被「增強理論」影響的結果。若沒有了解這個心理學概念,將產生錯誤的互動模式,一步步踏入「有毒關係」的陷阱!
  暢銷心理學作家許皓宜,結合多年的心理學經驗與理論,引用行為心理學解析愛情中的不平等現象,讓你重新擁抱健康的愛情,找到融洽相處的方針!(延伸學習:怎麼在一起越久,兩顆心越來越遠?從行為心理學剖析,讓你真正懂愛) 
  「增強理論」:當人做一件事之後,會產生一個對應的結果,我們經常會根據結果好壞,作為後續是否繼續的判斷依據。具體來說,增強理論可分為3個實踐面向:
  1. 懲罰:當人進行一件事後,會產生他討厭的結果,進而減少行為發生的頻率與次數。
  舉例來說,先生希望太太能夠多下廚,只要一天不煮飯,先生就會說:「別人家都會每天煮飯,妳好差哦,以前認識妳不是這樣,現在怎麼變那麼懶?」
  結果先生的酸言酸語,變成太太的負面結果,產生「懲罰」效應,使太太越來越排斥下廚。這樣的互動模式,不僅讓雙方地位越來越不平等,甚至會出現對另一半的懼怕感。
  1. 正增強:當人進行一件事之後,會產生他喜歡的結果,讓他增加行為的頻率與次數。

  例如:太太工作回家煮飯後,老公事後會幫忙洗碗,或適時給予讚美。對太太來說,煮飯等同能得到老公的好評,久之就形成「正增強」的效果,變成一種鼓勵的增強效應。
  1. 負增強:當人進行一件事之後,會消除他討厭的事物,由此增加行為發生的頻率與次數

  如太太煮飯後,老公幫忙收拾垃圾廚餘,解決她不想丟垃圾的心態,所以煮飯能夠消除討厭的事情,形成「負增強」的效果,也能再強化「煮飯」這個行為發生的次數。
  因此,我們應透過溝通了解彼此的「增強物」,理解增強理論在關係中的效應,藉此避免使用「懲罰」的互動,才能讓關係走得健康又長久。延伸學習:他還有回頭的機會嗎?6步驟神秘挽回術,創造若即若離的二次吸引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