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為什麼粉絲不追蹤你的社群網站?

2015-01-22
SmartM特約編譯/吳品清
為什麼粉絲不追蹤你的社群網站?

你知道許多消費者會選擇社群網站和廠商互動,於是你在各個社群網站平台上都建了粉絲專頁,以為只要到處曝光,自然會有粉絲上門。但你不知道的是,為什麼不管你再怎麼努力經營,你的網站始終乏人問津?Hubspot的The Social Lifecycle研究發現雖然60%的消費者期望在不同社群網站上與廠商互動,但只有一半的人會追蹤這些廠商。消費者的期望與實際行動顯然有明顯落差。

在這項調查中,消費者預期品牌商使用至少三種社群網站(如下圖,以下圖表皆來自Hubspot),而最受歡迎的社群網站依序為Facebook(84%)、Twitter(64%)和Youtube(44%)。Instagram、Pinterest和Google+則佔三成左右。

 為什麼粉絲不追蹤你的社群網站?

 

不同年齡層與性別對廠商社群網站的期望也有明顯差異。

從下圖可以看出18-44歲之間的受訪者偏愛Instagram、45歲以上的偏愛Google+。有趣的是,Google+用戶年齡層的比例很接近,對年長者的吸引力也高於年輕族群,這和其他平台很不一樣。

 

為什麼粉絲不追蹤你的社群網站?

在性別方面,女性較喜歡使用廠商的Instagram和Pinterest這兩個網站(如下圖)。這個現象還蠻合理的,因為以2012年為例,80%的Pinterest使用者都是女性。

 為什麼粉絲不追蹤你的社群網站?

 

雖然消費者期望透過至少三種社群網站與廠商互動,但現實總是殘酷的。消費者的期待值與實際追蹤率存在著35-64%的差距,也就是說,三種平台中,他們只會追蹤其中1.5個。

 為什麼粉絲不追蹤你的社群網站?

追蹤吸引力取決於你的內容

為什麼社群網站沒人追蹤呢?主要原因就在於廠商提供的內容。你知道你的是哪種平台的重度使用者嗎?你有用對社群網站嗎?你的內容有打中客群嗎?如果你都沒有概念,很難吸引到消費者的追蹤。 

假如你是某品牌商的粉絲,但品牌商每個社群網站上的內容都是一樣的,你會每個都追蹤嗎?應該不會。所以你的社群網站內容與呈現方式必須配合所用的平台與消費者屬性。像下圖的寵物用品商Pet Supplies Plus讓消費者期待在不同社群網站上看到不同資訊就是很好的例子。

為什麼粉絲不追蹤你的社群網站?

 

另外,消費者上社群網站通常是為了與廠商更深入互動。所以,你的社群品牌調性是否能讓消費者自在地抒發感受也會影響他們的追蹤意願。

要賺女人錢,先了解女人 -- 讓女性消費者買單的廣告運用小技巧,把追蹤率轉成成交率

有了願意追蹤的粉絲,再針對不同平台運用商業顧問網站Entrepreneur提供的一些技巧,你就能用追蹤率提高成交率:

1. Instagram的限時促銷:如果你的客群以女性為主,而你還沒在Instagram上開店,是該加快腳步了。由於在Instagram上開店很容易,只要把照片貼上,再標上價錢,因此很適合作為小本經營或是實體商店的產品曝光管道。Instagram也是非常適合舉辦閃購促銷的平台。

2. Facebook會員專屬促銷:Facebook是目前最受歡迎的社群行銷平台,但許多廠商都不知如何有效運用這個平台。最簡單的方式是推出會員專屬的促銷活動,在強化與忠誠顧客的關係之餘,也能提供新粉絲加入的誘因。

3. 部落客促銷:知名部落客的龐大粉絲群是非常有利的優勢。而且部落格的文章即使經過好幾年仍可被搜尋到,讓你的產品獲得長尾效應,因此如果你的產品屬性適合部落格行銷,可以和部落客合作。

4. Twitter舉辦比賽:在講求即時互動的Twitter上舉辦粉絲活動,例如讓他們票選產品設計、產品顏色和行銷標語,讓追求參與感的粉絲有機會和場合發揮意見。

 

延伸閱讀

要賺女人錢,先了解女人 -- 讓女性消費者買單的廣告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