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產品開發等到天荒地老,別怕!9種鞭子與胡蘿蔔保證讓開發人乖乖聽話

2015-09-17
SmartM/楊珮妤
產品開發等到天荒地老,別怕!9種鞭子與胡蘿蔔保證讓開發人乖乖聽話
圖片來源 : Startup Stock

過去我們常聽說管理部屬要恩威並施、給員工鞭子或胡蘿蔔,這種獎勵或懲罰的管理方式,到了現在似乎成效不彰。現在新興的科技產業,新的思維需要有新的管理方式。許多剛起步創業老闆或是CEO對於員工職場滿意度是無法掌握的,即使他們希望員工可以工作得開心,但該怎麼做才能夠讓員工工作效率很好,同時也抱著愉悅的心情在工作呢?

 

美國南加知名網頁設計公司Coplex的CEO—Zach Ferres在《Entrepreneur》雜誌網站發表了一篇關於如何管理研發人員的文章。認為想要管理好部屬,最核心的概念就是「了解他們想要什麼」。而自治、掌握及目的是三個管理研發人員最好的方式。所謂的自治,不是讓你的員工毫無制度可言,而是給予他們適當的規範好比說什麼時間該在哪裡做什麼樣的工作,並且相信他們知道什麼樣的環境可以讓自己生產出更棒的新東西。身為主管,放手一搏讓他們去實行、去做,絕對比用鞭子在後面打的效果好得多。

 

研發人員需要機會去學習、去改善及專精自己的專業能力,否則就會停滯不前,研發不出新穎有用的東西。因此,給予研發人員目的,可以讓他們自我約束,與公司的目標結合,為了公司的願景去研發相關產品,並且了解自己在公司的定位及價值。在瞭解如何讓研發人員成長後,該怎麼去管理、整合他們呢?

 

1.分享目標,而不是碰運氣

研發人員是專業的解決問題專家,而不是解決問題的工具。讓他們進入解決問題的團隊裡,一起花時間討論,發想解決方法。這絕對比把問題直接丟給他們,請他們解決完畢來得有效率。要讓研發人員了解公司的目標,從這個利基點做發想,才有可能研發出適合的產品。換個角度想:公司如果連研發人員都無法說服,更何況消費者呢?

 

2.建立更多彈性的合作方式

死板的需求及硬性的時間規定,對於研發人員來說簡直是噩夢。他們想要去改變技術、市場和思考,甚至是應付突然出現的問題,這對他們來說都是有趣的。永遠都謹守著最後時限,從來不去改變需求或規則,這樣的制度注定會讓公司走向失敗。

 

試著考慮將工作的系統流程改成彈性度較高的,這會讓研發人員有更多創新、發想的空間和時間。適時隨著研發人員調整團隊的工作流程,會讓任務執行起來更加順利。同時,給予更多的時間,也能讓合作的公司或部門確保在合約時間內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

 

3.不要讓研發人員去收拾別人的殘局

一般研發人員都非常不喜歡去接手別人的編碼(coding),無論是請他們修改或是延伸發展別人的編碼,他們都不會想做。假如只是一件不怎麼花時間的小事,或者這份編碼寫得很清楚、明瞭,不是一組恐怖、亂七八糟的編碼,可能他們會願意接手去做。但在交付他們接手別人殘局前,一定要坐下來和研發人員好好談過,讓他們清楚公司的目的為何,為什麼需要他們幫這個忙,這樣他們比較會樂意去接受別人的殘局。

 

4.給他們時間去投資自己

在一個團隊裡的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螺絲釘,只要其中一個不能運轉,那麼整個團隊都會毀滅。所以,應該要讓團隊人員有時間、機會去增進自己的專業技能。像是與該領域專家名人見面、相關研討論、教育訓練、與其他團隊合作的任務……等等。研發人員喜歡和其他同是研發單位的人員聚會,這是他們投資自己的方式,藉由聚會可以了解最新科技是什麼、市場當紅是什麼技術……諸如此類的。因此,讓他們多去參加這類的聚會,保證在短時間內可以得到非常顯著的回饋。

 

5.組織跨領域團隊

在執行一個任務時,如果只加入一位研發人員,那他可能會覺得筋疲力盡和缺乏動力。試著組織一個小型的、跨領域的團隊,可以大家一起腦力激盪,激勵出不一樣的創意火花。這樣的合作模式,很可能會帶來更多、更好的新想法,也讓不同領域的人在一起互相學習,一起進步。

 

6.讓研發人員加入公司的決策

在科技掛帥的時代,讓身為科技專家的研發人員加入決策小組是必要的。無論是領導、行銷制定、或是產品研發策略…….等等,任何公司相關決策都必須要有研發人員的參與。他們可以提供更專業的意見,助於打造公司未來的藍圖。並且,配合他們現行的研發成果,讓公司在制定未來規劃時,能夠更貼近實際狀況。

 

7.鼓勵多方面涉略

放棄制式化又死板的管理。研發人員都喜歡嘗試新的工具、玩新穎的科技產品,就讓他們去嘗試新的系統或結構和探索一些新的想法吧!這樣聽起來似乎和認真工作背道而馳,但事實上,這反而是鼓勵他們工作,因為研發人員可以從中得到更多好的想法和新的刺激,絕對是有助於他們研發新的產品或助於他們突破原本卡關已久的瓶頸。

 

8.讓他們可以貢獻自己的成果

讓研發人員可以對外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做到資源共享的概念。這不僅可以讓他們感受到自己有研發成果的所有權,還對外幫助公司打知名度,同時也能讓研發人員可以得到更多成就感。在樹立公司專業形象後,也會吸引許多有專業才華的人主動叩門,在產業圈造成意想不到的迴響。

 

9.讓他們看到自己的影響力

去制定一些成功的指標,並且讓研發人員知道他們為專案或是公司做了多少重要的事情,替公司帶來多大的成功或成長。這會讓他們對工作更有熱忱,也對自己更有信心,知道自己是能夠創造許多新東西及公司不可或缺的人。

 

 

遵照上述這9點,你所得到的不僅只是快樂的員工,同時也會得到更好的研發成果、增進編碼的速度和建立長遠持久的合作團隊,這些都會讓你的研發人員工作起來更起勁,對公司的貢獻也會更卓越。

 

 

延伸閱讀

電商老闆要開會、要管理、要看貨,教你如何有效遠端遙控組織!

參考來源

entrepreneur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