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Groupon Taiwan倒下,解密台灣團購網專題】餐飲團購的美麗與哀愁,看看台灣業者怎麼說?

2015-09-22
SmartM/陳薪智
【Groupon Taiwan倒下,解密台灣團購網專題】餐飲團購的美麗與哀愁,看看台灣業者怎麼說?
圖片來源 : katesokate

昨天網路傳出團購網Groupon Taiwan將至9月底退出台灣。而今日多家媒體更證實,台北市勞動局已接獲裁員通知,目前已裁員100人,剩餘的15名員工於11月底再裁員。此消息傳出,對台灣網購界無疑投下一枚震撼彈,但業界也不乏有聲音認為,台灣網購市場餅就這麼大,多一家退出其實也不意外。

 

究竟,團購相關產業的業者,是怎麼看待台灣網購在地化經營模式?以及台灣網購市場的未來走勢會如何發展?

 

團購講究在地化,Groupon Taiwan撤出台灣也許非經營不善?

 

同樣是團購網站代表的瘋狂賣客,董事長侯銘罡接受SmartM採訪指出,好的團購模式講究「在地化」。Groupon Taiwan面臨的問題也許是水土不服,由於系統、政策都追隨美國無法因地制宜。其實,第一代GROUPON經營不錯,因為掌握當時台灣網購脈動且擁有自主權,在地人懂在地經營心法,資源應用較符合市場需求。

 

侯銘罡認為Groupon Taiwan的訊息,剛好顯示台灣消費者對團購餐廳票券的熱度已經退燒,以及台灣市場大小也許就適合維持在1~2家。觀察目前市場規模,GOMAJI 吃下8成市佔,另外17 life追隨在後,Groupon Taiwan的優勢逐漸轉淡。

 

餐飲折扣App公司,食我創辦人兼執行長吳崟睿則認為,GOMAJI的確因為有本土團隊操作,策略明確。相較之下,Groupon Taiwan近年不斷換高層,導致策略不能連貫;組織架構無法適應。不過這可能不代表是Groupon Taiwan因獲利問題而退出台灣,吳崟睿指出,台灣市場對Groupon來說可能已經飽和,所以布局上已經非最適合的點,所以才決定撤出台灣分部。

 

餐廳加入團購怕被定型,團購較適合短期操作

 

餐飲團購帶來的負面效應不用多談,但為何餐飲團購的商機還能持續開拓?吳崟睿認為由於台灣餐飲環境,每年有店家被淘汰;也有新店持續開幕,所以團購網自然能持續找到新客戶。

 

對餐廳店家而言,團購模式比較適合短期操作,能快速帶來人潮、流量及現金,但卻非店家的長期經營品牌、通路銷售策略。吳崟睿因公司性質長期跟餐飲店家接觸,他觀察餐飲業衝著折扣而來的回客率往往不到3成,所以對店家來說,做一檔團購,為了消化人數,往往花兩三個月,看似帶來人潮節省短期的行銷宣傳費用,但本質就是用行銷預算,去對換兩三個月其實沒有獲利的接單。

 

但團購是否真的有增加潛在客戶、知名度?又或者,潛在的高機會成本、服務品質下降的風險,往往是店家與團購網交手後,才會注意到的經營細節。這也解釋,為何近一兩年店家對團購合作,開始產生防衛心態。對團購業者來說,也因為取得客戶的機會成本越來越高,或是面臨銷售天花板的處境,勢必在產品線的規劃,及價值主張需要有更創新的模式。

 

台灣網購失去原先團購精神,新模式需要被創造

 

侯銘罡提到,台灣人喜歡聚餐吃飯,但團購變質後,產生的消費體驗就無法成為正循環,導致消費者、店家、團購業者三輸的局勢。過去團購的本質精神,是利用贈與和行銷主題,把店內某些剩餘時段的空位賣出去,講究限時、限量,讓店內剩餘座位充分被利用,且沒有達到一定數量,訂單就不會成立。

 

但團購模式進入台灣後,會想嘗試團購的餐飲業者本來毛利就不高,而團購網站只負責推動促銷活動,一味追求營業額成長,後續的實體服務、食材鮮度、會員經營,往往未被納入這個循環中,導致品質與價值的夾殺下,失去原先團購精神。當餐飲業者以5折售價,再給平台抽傭金25%,當營收減少75%又面臨回客率低的窘境時,這也說明了為何加入團購而倒店的餐飲業者不在少數。

 

侯銘罡提到瘋狂賣客當時要做團購平台,就注意到餐飲業環境的惡性循環,傷害店家也傷害消費者,所以決定不做餐廳這塊,只做宅配商品,包含3C通訊周邊、生活日用、旅遊套裝行程等。

 

而瘋狂賣客如何與其他團購經營模式做出區別?侯銘罡說最大的投資就是在自建倉庫。由於很多團購業者靠轉單,直接給供應商出貨,這就難掌握商品的品質、後端客訴等問題。所以自建倉庫不只能掌握出貨狀況,後續的客服、退貨更能掌握,這是比預購模式更能了解消費者體驗的方式。

 

 

 

 

延伸閱讀

團購真的是爛東西嗎?四大迷思有待破除!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