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每個月開會老闆要看網站流量KPI,行銷小編列出以下評估表就不用“挫著等”

2015-10-15
SmartM/林海天
每個月開會老闆要看網站流量KPI,行銷小編列出以下評估表就不用“挫著等”
圖片來源 : entrepreneur

每個月開會時,如果老闆以網站流量作為KPI,面臨達不到預期流量的窘境,在會議室中的小編是否只能“挫著等”?執行與推廣內容行銷,是經營網站的重要手段,而行銷小編在過去一個月裏所做的努力,究竟如何展現成效?

 

這個問題在《創業家》(Entrepreneur)網站上可以得到解答。實際的做法是,規劃出針對內容行銷的「評估表」,並且依據各種關鍵的評估指標定期的檢視成效。收集這些評估後的資料,就可以逐步修正內容行銷計劃,每個月的成效可以步步高昇,月底開會時老闆當然會笑呵呵!

 

要制定出一份有效的內容行銷「評估表」其實不難,《創業家》雜誌清楚整理出應該納入哪些關鍵指標、如何分析與修正內容行銷策略的方針,提供各位小編參考:

 

  1. 制定內容行銷目標,並隨時調整

 

設定目標是一開始制定評估表要做的事,內容行銷團隊必須先設定好所有最初的目標。提供網路行銷服務的網站copyblogger提到了10個驅動內容行銷的目標,其中維繫粉絲關係、增加與粉絲的互動機會,與尋求新的目標顧客,就造就了不同的目標設定。利用銷售流程來檢視內容行銷,從而區隔出Inbound Marketing(集客式行銷))扮演的角色,就能從吸引顧客的角度開始思考,進而確立內容行銷的目標。

 每個月開會老闆要看網站流量KPI,行銷小編列出以下評估表就不用“挫著等”

 

設定目標同時也是執行分析時的重要依據。舉例而言,將經營網站的目標設定為增加每月營收100萬元,你就可以評估每個月的流量增加幅度,是否能夠讓營收達標。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的態勢常常在改變,網站的策略也需要常常調整,因此,《創業家》建議每一季重新評估你的目標,以確保你的目標仍然適用。

 

  1. 評估流量的改變

 

在評估表中,可以針對上個月同期的流量,檢視每個月流量的改變。除了整體流量的變動量,流量的來源更是重要,在投入並執行內容行銷之後,可以看看流量是否出自於新的來源。《創業家》整理了以下更多有關流量分析的角度,可以納入評估表中:

 

  • 哪一個流量來源,導致整體的流量明顯的增加(或減少)?
  • 哪一個產品(或服務)發表後,導致流量大幅地增加?
  • 最近是否因為參加展覽(或其他行銷活動)而導致流量增加了?
  • 與產業中重量級合作對象的關係,變得更密切或更疏離了?

 

透過以上不同的面向,試著找到影響流量大幅改變的關鍵原因,這將有助於評估

 

  1. 檢視所有行銷活動的成效

 

另外一點是,要記得回頭看看其他行銷活動的效果,才能知道內容行銷如何影響整體的行銷效果,更全面制定內容行銷的評估表。以下列出重要的幾項行銷活動,以及其對應的評估指標:

 

  • 從內容行銷的來源連結到登陸頁面(landing page)的流量,例如來自部落格或客座部落格(guest blogging)的內容。
  • 主要受眾人次與上個月的比較。
  • 透過A/B Test試試內容行銷的效果如何。例如針對部落格文章,測試引發訪客進入網站(call-to-action, CTA)按鈕,其轉換率的效果如何。
  • 來自社群媒體的流量、轉換率如何?

 

經過與其他數位行銷活動的比較,可以反映出內容行銷在不同行銷活動的實際效果,也可以知道他們之間的關聯性與影響程度如何。

 

 

  1. 針對內容行銷評估登陸頁面(landing page)

 

登陸頁面是訪客從不同來源進入時,所呈現的個別頁面,登陸頁面有百百種,端看你的主要受眾需求,來製作客製化的登陸頁面內容。舉例來說,常見的頁面內容包含引導訪客訂閱該網站的消息,成為電子郵件訂閱戶。

 

要達成內容行銷的成效,實際的作法是,可以經營資源頁面(resource page),由行銷小編針對主要受眾,親自挑選出適合的部分內容之條目。又或者,為網站製作一段深度介紹,直接呈現該網站的「葫蘆裡在賣什麼藥」。接下來,就必須評估登陸頁面的成功與否。需要關注的數據指標可以是:

 

  • 在社群平台上的分享數
  • 流量的增加或減少
  • 轉換率
  • 本月新增的主要受眾

 

知道這些數據指標,將有助於評估現行的內容行銷,對你網站的受眾是否有效。

 

  1. 找出最夯、最受歡迎的部落格文章

 

只要行銷小編找出網站中最受歡迎的部落格文章,就可以賦予整個行銷團隊新的方向。評估部落格文章成功與否的數據指標包含:

 

  • 瀏覽次數
  • 轉換率
  • 在社群平台上的分享數
  • 留言數
  • 關鍵字排行名次

 

由於部落格文章直接攸關所要呈現的內容,透過此部分的評估表,可以知道受眾是否產生共鳴,以及產生共鳴的程度。行銷團隊可以逐漸將未來的主題、內容定型,還可以培養出顧客的personas(人物誌,即不同用戶類型的背景描述),以及特定類型的廣告商。重要的是,因為聚焦在精準的內容種類上,每一篇部落格發文的效益最佳化

 

  1. 追蹤社群媒體的影響

 

透過持續的推廣,才能讓內容行銷產生較大的效果。透過社群媒體行銷,是行銷小編推廣內容的主要手段之一。透過檢視有多少流量來自社群媒體這樣的平台通路,可以知道網站的內容在社群媒體上推廣的情況。

 

除了流量之外,分享數是另一項指標。被分享到社群媒體的次數越多,網站的觸及率會提升之外,觸及的群眾也可能更廣泛。

 

  1. 確立發展方向,瞄準下個月的發展目標

 

一旦你收集到以上資訊,就可以運用這些評估結果來制定出下個月的計畫。行銷小編可以思考的是,有沒有必要改變內容行銷的策略方向?在內容行銷上做的努力是否符合「商業上的目標」?該怎麼調整?怎麼樣保證下個月的成效更好呢?

 

藉由自問這些問題,行銷小編可以做出階段性的調整,每個月修正內容行銷的策略制定方向,而即便是微小的策略調整,也能創造出遠大的成效!

 

 

 

延伸閱讀

郵件行銷在電商還吃得開嗎?其實$$就藏在細節裡

參考來源

entrepreneur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