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想用「自媒體」打造個人品牌嗎?若網站不具一致性,「自媒體」反而變成「漬霉體」

2015-10-27
SmartM/鄭祐銓
想用「自媒體」打造個人品牌嗎?若網站不具一致性,「自媒體」反而變成「漬霉體」
圖片來源 : fancycrave1

現今社會,人與人的認識變得愈來愈簡單,在台灣就能和美國甚至非洲的人取得聯繫,也因此,若跟以前一樣只是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沒有打好自己的品牌,是不會被任何人記住的。所以如何在這無國界的社會中突出自己,從茫茫人海中凸顯出來,是每一個想成功的人都需努力的課題。「自媒體 We Media」指的是個人透過社群媒體(Facebook、Twitter、Blogger)等經營個人品牌。藉由自媒體能夠讓自己的特色被凸顯,除了能夠吸引到志同道合的人以外,商業上的交易以及合作也都可能因為自媒體,讓好名聲隨之而來。

 

然而,同時經營諸多社群媒體,可能會產生品牌一致性的問題。各個社群媒體間的一致性不足,除了會讓讀者不知道這個網站擁有者是誰以外,也可能同時產生負面感受。自由作家Julie Neidlinger在CoSchedule Blog上發表一篇文章,討論品牌一致的重要性以及要如何維持一致性。藉由保持網站一致性,可以讓讀者一目了然網站擁有者是誰,不但可以加深其對擁有者的印象,同時也能帶給讀者「這個擁有者很用心」的感受。

 

一、使用統一色調

 

藉由統一色調,可以讓使用者進入網站後,就感覺「似曾相識」,增加使用者的熟悉感。

 

Neidlinger主要會在以下幾個地方控制具有統一色調:

  • WordPress主題色彩
  • Twitter背景和連結的顏色
  • 以及任何發於社群媒體上的圖片

 

藉由統一網站的色調,可以讓使用者感受到不同社群媒體間的相似性,讓使用者對於擁有者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二、使用固定的圖片

 

社群媒體的大頭照以及背景圖片,是使用者在網站中,唯一能夠辨別擁有者的位置,所以必須格外注意這部分的一致性。

 

下圖為Neidlinger的各種社群媒體,可以看得出來保有相當高的一致性,能夠讓使用者一目了然網站的擁有者究竟是誰。

 

social media cover images
 圖片來源:CoSchedule Blog

 

不過因為每個社群媒體對於照片的要求都不同,所以Neidlinger給了以下兩個建議:

 

1.大頭照在正方形和圓形背景都能保持其美感

Neidlinger建議,社群媒體的大頭照最好能夠清新、簡單。因為不同社群媒體可能有不同的呈現方式,所以大頭照還需要能夠在正方形(如Facebook)以及圓形(如Google+)都能保持其美感。

 

2.封面照片尺寸視社群媒體而定

各個社群媒體對於封面照片的尺寸要求都不一樣,如Facebook的封面照片為851 px wide x 315 px tall;Google+的尺寸要求為2,120 px wide x 1,192 px tall,所以若一直使用同一張圖片,可能會面對圖片失真的情況發生。

 

有兩種方式可以解決這種尺寸不一的情況,第一種是選一張比例不對或是圖片被裁切都能維持其美感的照片,但這種照片不容易找;另一種方式是針對不同社群媒體裁切不同大小的封面照片,能夠確保維持封面照片的一致性,同時保有其美感。

 

各種社群媒體對於封面照片的尺寸要求如下:

Facebook:851 px wide x 315 px tall

Twitter:1,500 px wide by 500 px tall

LinkedIn:646 px wide x 220 px tall

Google+:2,120 px wide x 1,192 px tall

YouTube:2,560 px wide x 1,440 px tall

 

三、使用統一的模板

 

在一些網站上,你可以自由設計或是選擇模板。若能夠統一網站的風格,能夠讓使用者不需花時間重新適應網站的配置。

 

Tumblr是一個相當好的例子,因為它讓使用者能夠選擇各種不同模板。若網站沒有辦法選擇模板沒關係,試著自己設計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網站。

 

之所以需要這麼麻煩還要設計網站的原因在於:對於使用者而言,花在摸索怎麼使用網站的時間愈少,就有愈多時間可以專注在網站的內容本身,如此一來,網站的效果可以更加被凸顯。

 

四、一致的網站敘述

雖然文字並不如圖片或是背景等有明顯的視覺效果,但對於讓使用者了解網站有很大的幫助。不過與封面照片的情況相同,因為各個社群媒體間的對於文字敘述的要求不同,所以我們必須針對不同網站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Neidlinger建議將網站敘述分成3個部分,根據這3個部分,讓我們在寫網站敘述時,能夠克服不同社群媒體間的要求,同時保有一致性:

 

1.小段落摘要網站的內容

2.進一步簡要解釋網站

3.更長篇幅的介紹網站

 

藉由將一份完整的網站敘述依上述3種方式分類,能夠在不一樣字數限制的社群媒體都能保有一致,且清楚的向讀者傳達我們所要傳達的內容。

 

小編認為,透過「自媒體」的方式,可以讓我們從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但若沒有注意各個網站間的一致性,反而會帶來負面的影響,得不償失。試著多留意網站一致性,並持續更新內容,能夠讓「自媒體」成為在職場上攻城掠地的一大利器。

 

 

 

延伸閱讀

網路獵才誰說一定要靠人力銀行,現在靠Facebook也能“悄悄”追蹤競品跟人才

參考來源

coschedule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