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原來,Tiffany 100多年前就在打造「互聯網品牌」了

2015-11-18
品牌志
原來,Tiffany 100多年前就在打造「互聯網品牌」了
Photo from Flickr CC by minxlj

 

讀了微信公眾號“黎貝卡的異想世界”裡的一篇文章:《關於Tiffany,你必須知道的事》,越讀越覺得“似曾相識”。原來,Tiffany 100多年前就在打造“互聯網品牌”了!只是那時,沒有“互聯網”,沒有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體。現在,不少被炒得火熱的“互聯網品牌”,它們的產品開發、營銷手段,只不過是在互聯網的包裝下,看似很新。其實,內核,在100多年前就已存在。

品牌故事化

互聯網時代,品牌主越來越重視“故事的力量”。它們不再生硬地敘述著“我是誰?”,孤芳自賞地傳達信息;而是更加註重“我和你的關係是什麼?”而“關係”的表述,最適合用講故事的方式表現。

 

通過“故事”,消費者理解了他們和品牌的連接點在哪裡?通過“故事”,構築了消費者和品牌的相通之處;通過“故事”,消費者產生了一種“品牌共鳴”。讀Tiffany的品牌故事及產品介紹,總有種探索歷史、發現美的愉悅感。這個過程本身就是一次知識的積澱。

 

1961年,女神奧黛麗.赫本主演的電影《蒂芙尼的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電影裡還有一幕是,保羅和霍莉來到Tiffany店裡。保羅囊中羞澀,掏出身上僅有的十美元。店員也沒有任何歧視之意,向他們推薦了一個銀質的電話撥號器,並給保羅自己的戒指提供了刻字服務。

 

如今,各品牌推出的微視頻,無論是花費不菲,請明星演出還是美拍、秒拍等低成本的超短視頻,都是《蒂芙尼的早餐》方式的延續。通過視頻講故事,傳達品牌理念及感召力。

colazione-da-tiffany

徽記象徵

在這個信息爆滿、嘈雜紛亂的時代,如何鑄就一種信息標識,讓目標受眾念念不忘?

 

最簡單的徽記象徵是品牌logo,但不局限於此。比如蘋果手機,每個人都會想到那個被咬了一口的蘋果。 時至今日,“蒂芙尼藍”(Tiffany Blue)已為人所知,它雖是蒂芙尼的品牌專屬色,但已成為一種特別顏色的代名詞。

 

有意思的是:一些人分不清“蒂芙尼藍”到底是藍色?還是綠色?這還引起了不少討論,製造了傳播話題。

tiffany-box

 

創造新品類

如今,產品爆棚。各種“同質化產品”層出不窮。消費者很難分辨它們的差異點在哪裡?當你無法發明世界上原本並不存在的產品時,怎麼定位這款產品,從而開創新的品類?這就至關重要了。

 

比如小米,它的成功經驗之一就是做所有產品,“會先考慮它的品類邏輯。因為用戶做選擇時,他的內心是先選品類,再選品牌。”於是,小米做手機,開創了一個全新的品類:互聯網手機。

 

1886年,Tiffany推出了最負盛名的Tiffany® Setting訂婚鑽戒。這個經典的“六爪鑲嵌法”面世後,立刻成為了訂婚鑽戒鑲嵌的國際標準。這也成了不少男性求婚時,理所當然的選擇。送上Tiffany訂婚鑽戒,一切盡在不言中。

蒂芙尼03

 

極致單品

太多選擇就是沒有選擇。

 

互聯網時代,講求“極致單品”。雖然。Tiffany的首飾品種很多,但它的經典款式,確愈久彌新。不管是入門級的Tiffany粉絲,還是資深的,都能較容易地找到自己心儀的產品。

 

情感溝通

互聯網時代的營銷講求“調性”。無調性不“社會化營銷”。強調一種情感的溝通,注重在情感上和粉絲達至共鳴,Tiffany的情感訴求就是:“它將一生永隨。”

 

這也意味著:當你入手Tiffany後,不僅僅是買了一件讓自己變美的裝飾品,而是在買一件給自己某種力量或情感內涵的“陪伴品”。Tiffany會陪伴你,甚至你摯愛的人,度過人生的各個階段,經歷人生的喜怒哀樂。也正因此,美國很多父母會在小孩出生時給她們買Tiffany吊飾,之後隨著她們年齡或經歷的增長而添加,每一個都很有紀念價值。

 

微創新

當你無法在產品本身上有過多的突破時,“微創新”能肩負著口碑傳播的重任。

 

現在越來越多的電商品牌注重產品的包裝,及給消費者帶來的各種驚喜。而Tiffany最經典的藍色禮盒,也許值得借鑒。Tiffany禮盒的顏色是經典的Tiffany藍,外層繫著白色緞帶。Tiffany Blue Box®蒂芙尼藍色禮盒也被註冊了。這隻小小的藍盒子,從此成為包裝史上最具辨識度的設計之一。

 

Tiffany創始人Charles Lewis Tiffany親自設定了一條規矩,這個禮盒不能單獨對外銷售。正如1906年《紐約太陽報》形容:“蒂芙尼有一樣產品,無論花多少錢都買不到,因為它只送不賣。這就是蒂芙尼禮盒。”

Tiffany_blue_box_2

創始人形象

社會化媒體時代,我們越來越看重對“人”的刻畫。

 

特別是那些互聯網創業公司,其創始人的個人形象及魅力,和品牌融為一體。創始人怎麼體現個人的品質、特性?抓住一個點放大化。通常可從兩個方面入手:A,該創始人的專業質素和創業項目一脈相承。B,創始人的個性鮮明,有著宗教領袖般的一呼百應。

 

Tiffany的品牌創始人Charles Lewis Tiffany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鑽石愛好者,他也因此也被譽為是“鑽石之王”。而他也是個正能量滿滿的創始人。

charleslouistiffany

切入場景

移動互聯網時代,場景為王。你的產品可以解決消費者什麼樣的“場景剛需”?這個很關鍵。比如:“Tiffany藍”和美國的婚禮。美國婚禮有一個傳統,儀式上一定要“Something old, something new, something borrowed, something blue.”

 

“黎貝卡的異想世界”認為:Tiffany可以佔領婚戀市場這麼多年,很大原因就是這個“something blue”的習俗。在粉絲心中,藍色代表了愛、祝福和忠誠,實在想不到有什麼藍色物件可用時,掏出一個藍色的小盒子,一切煩惱就解決了。

蒂芙尼08

 

 

延伸閱讀

贏得消費者認同的行銷新法---日藥本舖秘密大公開

原文出處

授權轉載自合作媒體品牌志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