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Emoji正夯!行銷運用Emoji,一切變得輕而易舉

2016-01-15
SmartM/鄭祐銓
Emoji正夯!行銷運用Emoji,一切變得輕而易舉

什麼是Emoji?Emoji起源於日文,指的是「絵文字」,就是一般手機常見的表情符號。一開始功能為表達情緒,但隨著時代的演變,現在常被用來敘述一個句子或描繪一個故事。網球名將Andy Murray甚至在結婚的時候,用Emoji呈現婚禮進行的過程。

 

Emoji正夯!行銷運用Emoji,一切變得輕而易舉

 

然而Emoji的影響力不只於此。

 

根據社群媒體分析網站Simply Measured的報告指出:「Interbrand的前一百大品牌,有35%的公司會加入Emoji於文章標題」而2015年牛津詞典的最熱門詞彙不再像以往為一般文字,而是由喜極而泣的Emoji 拔得頭籌。由此可見Emoji的影響力不斷擴大,慢慢滲透到每個人的生活當中。

 

Emoji正夯!行銷運用Emoji,一切變得輕而易舉
圖片來源:emojibase.com

 

一篇刊登於客戶關係管理(CRM)軟體公司Salesforce網站上的文章提到兩種運用Emoji行銷可得到的成效,讓行銷人員能夠藉由Emoji提升品牌的競爭力。

 

打響品牌知名度

在諸多品牌的競爭之下,行銷人員無不絞盡心力想透過各種方式讓消費者留下印象,像是廣告、實體活動或是社群媒體曝光等,但因為大家用的方式都相當雷同,很難做出差異化,因此不容易讓單一品牌從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然而行銷人員可以運用Emoji讓品牌在行銷上有更好的表現。

 

該怎麼做呢?實際操作的方式像是:用Emoji取代貼文的文字,如下圖啤酒公司Bud Light的貼文所示。加入Emoji於貼文中,不但可以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同時也讓消費者更願意回覆貼文,增加消費者及品牌間的互動。(Bud Light這篇貼文成功的地方除了運用Emoji之外,在對的時間(美國國慶日)發文,也是貼文成功的一大關鍵。)

 

 

除了貼文以外,Emoji也可運用於電子郵件行銷,根據網路行銷公司Swiftpage所做的測試:「 加入Emoji於信件中,可以提升3.29%的開信率,6.28%的點擊次數,及18.93%的點擊率。」由此可見Emoji也能有效增加電子郵件行銷的成效。透過在貼文或信件中加入Emoji,能夠讓消費者對品牌所要傳達的內容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與粉絲互動

前面文章有提到,加入Emoji於貼文中可以增加品牌與粉絲間的互動,而和粉絲的互動程度會大幅影響行銷的效果。

實際運用Emoji和粉絲互動的例子例如:美國啤酒品牌Tampico在推特上發布貼文,讓粉絲以回覆Emoji的方式抽獎。雖然回覆留言抽獎的方式跟一般FB抽獎差異不大,但運用Emoji回覆的方式卻相當具有特色,並引起廣大迴響。

 

Emoji正夯!行銷運用Emoji,一切變得輕而易舉

 

 

而達美樂的貼文則透過披薩的Emoji來跟粉絲做即時性的互動:當粉絲回覆一個披薩的Emoji,達美樂就加入一個Emoji至貼文中,讓粉絲能夠和品牌有更密切的互動,成為品牌的一份子。

 

Emoji正夯!行銷運用Emoji,一切變得輕而易舉

 

之所以運用Emoji會吸引粉絲互動,除了有趣以外,還有一個原因在於符合粉絲平常的使用習慣。對於現在手機的使用者來說,輸入Emoji變得愈來愈普遍,也因此行銷人員運用Emoji吸引互動的行為,對於粉絲來說並不會有太大的不便,同時因為Emoji讓他們覺得有趣,而增加他們和品牌互動的機率,進而達成提升品牌知名度的效果。

 

 

 

延伸閱讀

2016電商趨勢:了解趨勢,才能走在時代的尖端!

參考資料

Medium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