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SmartM人才觀點》求職新勢力,社群網站就是你的履歷表

2016-01-28
SmartM人才招聘總監王翊軒
SmartM人才觀點》求職新勢力,社群網站就是你的履歷表
圖片來源 : Pixabay
還記得當初在美國念MBA的第一堂課,教授的第一段話:
「請問在座的同學,聽過LinkedIn的請舉手?」
此時幾乎95%的同學都有舉手。
「已經擁有LinkedIn帳號的同學,請舉手?」
這時大約剩下50%的人舉手。
「LinkedIn朋友數超過500人的同學,麻煩請站起來。」
環繞教室,只有一位美國同學以及一位印度同學緩緩起身。
這樣的MBA生涯開場,讓我立即有了雙重震撼。第一,我本來期待教授會告訴我們履歷要如何修改或是學校會提供什麼就業資源等,結果竟然問我們使用社群網站的情況。第二,我當時在LinkedIn有超過100位朋友,覺得應該不算少了,結果竟然有同學已經有超過500位朋友。
這是我在MBA學到的第一件事,也是我認為最有收穫的事情之一。原來,社群網站不只是我們上傳照片、與朋友交流的平台,現在也變成了求職的主力戰場。
 
SmartM人才觀點》求職新勢力,社群網站就是你的履歷表
(LinkedIn個人帳號圖示)
身為獵人頭(headhunter),這幾年看著企業徵才、人才求職的方式,除了104、1111等人力銀行外,慢慢也把重心放在LinkedIn、Facebook等社群網站上。有別於傳統的履歷,透過  LinkedIn、Facebook的個人帳戶,企業更可以初步的認識這些求職者。
舉例來說,當企業要找人時,公司的人資可能會上LinkedIn搜尋關鍵字,找看看有沒有符合資歷的人選,如果遇到適合的,就會寄訊息聯繫。或者,公司內部同仁也會到一些相關領域的Facebook社團裡PO文徵才,增加職缺的曝光機會。
除了找尋人才,企業裡的人資或是用人單位主管,也常常用LinkedIn或Facebook做所謂的背景調查(Reference Check)。搜尋你的個人帳號,然後傳個訊息詢問你們的共同朋友,聽聽他們對你在職場上或是私底下的評價如何。
既然都搜尋到你的個人帳號了,也會順便看看你最近發表的動態或文章,查看是否有人推薦過你,或是有多少人為你的專業技能背書等。
無可否認地,社群網站早已是求職的主力戰場。對求職者來說,在社群網站上的資料越完整,被搜尋到的機率就越高。然而,求職者不該只是被動地在網站上等待被搜尋,反而應該有效地利用其平台主動出擊,主動聯繫潛在的對象。簡短的一封信,有禮貌的表達其動機跟興趣,效果會比四處亂投履歷來得好很多。
  • 你可以主動聯繫HR,告訴他你對該公司的某某職缺有興趣。
  • 你可以主動聯繫單位主管,表達你想要深入了解其部門的意願。
  • 你可以主動聯繫公司同仁,請教他關於該公司的相關事宜。
  • 你可以主動聯繫獵人頭,請他幫你推薦相關領域的工作機會。
社群網站的好處就是,你可以先了解收件者的相關背景。或許,你們曾經讀過同一間學校,待過同一間公司,或是有著共同的朋友;這些都可以拉近你們的距離,讓你的訊息更有溫度。
打造屬於你個人的社群履歷,有效的建立社群人脈,將會對職涯發展上有正面的影響。

 

 SmartM人才觀點》求職新勢力,社群網站就是你的履歷表

 

Allen畢業於美國名校喬治城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Georgetown University MBA)。目前也經營一間餐廳 Dreamer 38,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如跨產業交流聚會、MBA校友聚會、網路數位產業沙龍等。任何建議或交流,歡迎聯繫Allen (allen@smartm.com.tw)

 

延伸閱讀

 

SmartM人才觀點》策略型轉職的兩個重要指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