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SmartM創辦人許景泰現場分享】森川亮:簡單思考,改變是唯一的不變

2016-01-30
SmartM世紀智庫創辦人 /許景泰
【SmartM創辦人許景泰現場分享】森川亮:簡單思考,改變是唯一的不變

36歲,森川亮換了第三次工作,第一份工作在日本電視台,熬了幾年,薪水升到1,000萬日圓,但他選擇在高峰離去,跑到了SONY大品牌企業工作,在SONY的薪水是前一個工作的一半,很多人對他的轉換不解,但他很清楚,他對挑戰新事物有極大的熱忱。後來他確實為SONY開創一番新的成功事業體,不過,他仍不甘於在大企業內,過幾年,他又換了工作,這次竟然選擇了一份30多人的小企業,薪水只有SONY工作的一半,他看重的不是薪水多少,而是重新學習如何變化,不斷挑戰,事實證明,他讓這家小公司快速成長,創造了公司前所未有的新格局。

 

當然,大家比較熟知的是他在NAVER企業,開創了LINE這個行動即時通訊軟件。

 

現在,49歲的森川亮又離開了LINE執行長這個人人稱羨的職位,選擇創業,創立了C Channel,一個全新的網路視頻媒體!他不僅創業,也回學校教書,貢獻所學。

 

【SmartM創辦人許景泰現場分享】森川亮:簡單思考,改變是唯一的不變

 

森川亮一路走來,看見了什麼?我快速整理出我認為本次論壇的14個重點。

 

1. 預見未來,唯有願意不斷接受改變,才是好人才

未來,你會發現在市場上其實找不到「真正能精準預測未來的書」。因此,你只能做好一件事:就是讓自己跟上潮流,因應快速的變化,並且看見/預測未來。

 

2. 你真的願意改變?

多數人口說變化,卻在行為上沒有變化,傳統我們的價值觀與教育是不斷灌輸我們:別變化。在森川亮當上總經理後,他會開誠佈公的告知大家他的策略,員工共同參與,但因應市場變化,森川亮一年就變了三次,員工總是不易理解且難溝通。他後來認知到,只有真正認同的人才會追隨你。

 

3. 薪資的制度,不該「年資」來訂立

森川亮改變薪資制度,不讓長久經驗的老臣,僵化了企業本質。因為這些人,其實不願意變,也難以擺脫原本經驗,森川亮透過改變制度,讓新人冒出頭,這也讓不少老員工離開,但創造了一番新的企業文化。

 

4.目前商業快速變化,你不變市場自然會淘汰你

也許你目前的商業模式很成功,但這並不保證你會一直如此,因此願意真正改變,是你的企業在網路時代唯一生存之道。例如:很多日本企業處於太過安逸的環境,但是目前這個廝殺競爭的年代,應該讓企業環境處在一種野生的環境下發展,才有利於跟全球企業競爭。

 

5.不要一直開無效率的會議

森川亮特別指出:他不開例行會議。「例會」雖然好,但例會常會發生浪費時間、效率不彰的負面效果。因此,他開會只會讓有必要的人來開會。

 

6.企業必須習慣風險

新事業肯定有風險,但不變,往往風險會更大。因應市場快速的變化,企業必須不斷快速修正,好朝著目標方向前進,推出市場上革新性的創新商品;森川亮說,其實這一路走來,一直有不少失敗,而非只有成功而已。

 

7.你的新產品上市的速度有多快

一般的大企業,可能花三個月寫一個新商品規格書,開了一堆無效率的會議,但快速變化的時代,企業應該集中時間在做開發創新性的產品,而非花大量時間在寫計畫書。

 

8.好的產品,應該具備什麼?

新產品請簡化一切,不要有一堆說明書,消費者能夠靠直覺就會使用,並且真正喜歡它,才會是好商品!

 

9.如何掌握顧客需求?

對於本質的討論非常重要,因為裡面夾雜了理性與感性,你必須用「邏輯方式分析」,找到顧客真正的需求,才能創造出大受歡迎的好產品。記住一點,小企業若推出的新產品若太過新潮,跑在市場太前面(簡言之,就是產品不易被用戶所接受)也會很容易失敗!因此,推出的新產品,最好稍微比顧客領先一些來做精準切入,快速推出,才是真正好的捷徑。

 

10.企業的大成功,接下來也可能要學習如何面對失敗

成功的頂點之後,接下來可能會面臨失敗。SONY的隨身聽被iPod打敗,就是一個真實的例子。改變常常在一瞬間,唯有你有勇氣放棄過去的成功之道,才能有敏銳的洞察,真正發覺顧客真正的需求,做出改變,不斷推出創新產品。

 

11.培育人才的困難度高

與其要培育人才,還不如找到真心的人去支持他,對打造公司好的人才與團隊文化會更好。真正困難的地方是,如何跟這群人相遇,並且真心願意追隨你,認同你的企業理念。

 

12.對於工作的態度

森川亮從年輕到現在,一直日以繼夜地工作(早上五點上工到凌晨下班的工作狂),他認為,唯有透過壓倒性的工作的量,才會有「爆發性」成長的可能。(當然有人確實這麼作,但是獲得的成長有限)

 

13.如何決定換工作?

讓森川亮會想換工作的契機,只要是工作太過安逸,或是工作沒有熱忱了,客觀的評估自己未來後,就會做出捨棄和選擇。

 

14.台灣該如何面對網路競爭優劣?

日本與臺灣的新創網路公司,許多方面看來落後美國與中國甚多。森川亮認為,只有努力去做去迎接未來,不要被過去與現在所束縛!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