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社群媒體還能偵測地震?行銷人員不能不知的社群媒體五大功效

2016-03-11
SmartM/鄭祐銓
社群媒體還能偵測地震?行銷人員不能不知的社群媒體五大功效

根據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的調查,台灣民眾使用社群媒體的比例則高達一半,可以看出社群媒體對於現今社會的重要性,且因為被廣泛運用,對於行銷人員而言,能否妥善運用社群媒體,是行銷能否成功的一大關鍵。

 

數位行銷公司LatentView的創辦人Venkat Viswanatha分析社群媒體對於行銷的五大功效,包含「評估活動成效」、「偵測公關危機」、「了解消費者的想法」、「找出品牌的重要影響人」以及「提供不同面向的結果」,讓社群媒體對於行銷,除了可以用粉絲專頁發文以外,可以有更多的幫助。

 

1.評估活動成效

在社群媒體出現之前,行銷人員想衡量廣告或是行銷手法的成效,必須等一段時間後才能做評估,因為他們的影響並不會立刻顯現於銷售量上。

 

但在社群媒體出現之後,行銷人員不再需要苦苦等待,只要分析其於社群媒體上的表現,像是觸及人數、新按讚人數或是互動率等等,可以快速瞭解這次活動的成功與否,甚至分析和競爭對手的差異,對於行銷人員而言,這些社群媒體上的資料,在評估活動的成效,或是設想下次活動的形式時,都相當有幫助。

 

2.偵測公關危機

社群媒體上的眾多使用者,除了讓社群媒體成為一個很棒的行銷管道外,甚至還能用來偵測地震!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在2014年,運用來自Twitter的數據,於29秒內,就偵測到加州納伯地震。(參考資料:How the USGS uses Twitter data to track earthquakes

 

從上述例子可以看出來,因為眾多使用者,讓社群媒體具備「即時性」,而這也能用來偵測品牌危機。透過檢測社群媒體的表現,如是否有負面評論,能夠在消息尚未傳播,傷害還沒擴大時,就能提早出面解決,有助於保持品牌形象。

 

除了網友評論外,觸及率、粉絲人數或是互動次數等,也是很重要的指標,但在評估表現時,並不是數據上升就代表品牌一切正常,有些時候,若因為數據提升而失去戒心,很容易錯過解決問題的黃金時間。

 

在現今社會中,當一間公司傳出負面新聞或是發布一則不當的發文,常會引發網友們瘋狂轉貼,在這種情況下,粉絲專頁的互動人數及貼文觸及率不但不會因為負面消息而下降,反而會大幅提升,也因此,行銷人員在檢測粉絲專頁表現時,如果看到數字快速增加不該開心,而需找出是否是因為負面形象所造成,如果是的話,就必須盡快處理,不要讓傷害持續擴大。(參考資料:抓緊4個關鍵社群指標,衡量你的道歉有沒有成效

 

3.了解消費者的想法

社群媒體還能用來了解消費者的想法。透過在網路上傾聽消費者並監控社群媒體上的重要關鍵字,能夠讓行銷人員找到未來產品發展的方向;同時也能設計簡單的問卷調查,在社群媒體上發布,快速得到消費者的回饋,進而作出改善。(參考資料:顧客經驗管理:用社群媒體抓住客戶的心

 

4.找出品牌的重要影響人

麥肯錫顧問公司的報告指出:「購買行為中,有26%來自於其他人的推薦,而在某些品項,甚至高達45%的購買決定,都是受到他人所影響」從上述結果可以看出,找到在社群媒體上有影響力的人,也就是所謂的「重要影響人」,將有助於提升行銷及銷售表現。

 

5.提供不同面向的結果

有些時候,行銷人員會透過焦點訪談的方式,希望可以從中獲得消費者的洞見(Insight),但在結束之後之後,若能將結果和分析社群媒體所得來的成果做對照,便能確認焦點訪談的結果是否足以代表多數人,藉此判定接下來的行銷及產品發展方向。

 

 

 

延伸閱讀

企業品牌面面觀,6招檢視品牌印象有無一致

參考資料

CMO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