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效益十倍奉還! 社群時代必學UGC行銷

2016-03-23
Transbiz跨境電商顧問
效益十倍奉還! 社群時代必學UGC行銷

內容行銷之重要性不論對於線上或是線下的店家來說都是不言而喻的,2015年有將近86%的企業使用內容行銷的方式作為宣傳手法,並有70%的企業提升內容行銷的重要性,而這在過去是根本不被重視的。近年來蔚為風潮的內容行銷手法之一-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使用者創作內容,更是被許多知名的大品牌用以建立或是重塑品牌形象和知名度。

 

什麼是UGC?

簡單來說,UGC是一種讓消費者主動對品牌產生回饋的方式,由品牌設立短期的行銷活動,提供獎品誘因,促使消費者替品牌完成宣傳任務。

 

像知名販售家具用品的IKEA,在2014年,IKEA欲推出產品的數位型錄,因此他們邀請IKEA的會員,幫實體型錄(手冊)中的IKEA傢俱拍照,並標上合適的產品標籤與名稱,將圖片張貼在Instagram,優勝者的獎項是可獲得他們張貼那張照片作品的傢俱。這個活動在很短的時間內,便獲得了廣大的迴響,對IKEA來說,沒花到什麼錢卻達到非常高的宣傳效果,可謂UGC的經典案例之一。

 

為什麼你應該要會UGC?

1.因為年輕人喜歡

你也許會想說年輕人應該不太喜歡跟品牌的社群網路互動,但事實上千禧世代的年輕人一天花費30%的時間在同儕或是消費者生產、使用者生產的數位媒體資訊上。此外,比起傳統的訊息接收方式,他們認為UGC生產的內容,比起其他的專業媒體更值得信賴,並且讓人更印象深刻。

trust

 

據研究顯示,68% Z世代的年輕人,一天使用智慧型手機無數次。此外研究也針對青年一個禮拜使用手機的習慣,以兩天為一個觀察單位,研究結果發現,75%的智慧手機擁有者,一週七天都會使用社群媒體,其中有60%會使用手機拍照、拍影片,使用比率上相較於聽音樂、玩遊戲、看影片都來得多。而社群媒體的使用和內容的創造(影片和照片)正是UGC的核心。

 

 2.UGC可引領風騷、建立品牌信譽

UGC的設計必須縝密規劃,好建立對品牌行銷的實際成效,並透過你所設下的遊戲規則,清楚看到人們在該活動上所花費的時間與精力,篩選出真正對活動有高度興趣、對品牌有高度忠誠度的人。

 

比如澳洲昆士蘭旅遊局在2009年1月為了行銷大堡礁,以「世界最好的工作」(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作為號召,對外徵求「大堡礁島主」。雀屏中選者只需執行「保育員」的工作,將在那裡的生活拍照、並用英文記錄到部落格上分享,半年便可獲得15萬澳幣(約台幣)的高薪。這樣的爽缺,在短短的時間內,吸引了超過3萬4千位,來自世界200多個國家的人報名,光是一天上網瀏覽人次更是高達30多萬人。

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

 

在整個活動過程中,昆士蘭旅遊局花費了約170萬澳元(約新台幣4250萬元)的成本,但後續的效應卻為它贏得超過1億澳元(約新台幣25億元)的行銷價值,投資報酬率高達57.8倍。

   

從UGC1.0的時代到3.0,你可以發現使用者行銷(UGC)正在蓬勃發展,如Youtube的名人PewDiePie,他率先將自己打電動的過程放在Youtube上,2015年10月他的Youtube總觀看次數已達100億。Youtube也推出了Newswire的功能,讓世界各個角落的每個人,都可以是說故事的人、報導新聞的人。

 

 

 

 

延伸閱讀

你找對買家了嗎?成功行銷的第一步,瞭解客戶的「Persona」

原文出處

本文授權轉載自TransBiz 跨境電商顧問X營運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