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菜鳥網絡送品牌電商進中國農村,現在更要拚速度

2016-04-22
億邦動力網
菜鳥網絡送品牌電商進中國農村,現在更要拚速度
圖片來源 : 億邦動力網

SmartM編輯部:「菜鳥網絡」於2013年成軍,計劃在5-8年內建立一張能支撐日平均300億網絡零售額的智能物流骨幹網絡,其中主要定位在於建設倉儲設施網絡,包括自建模式,阿里巴巴為其主要投資者。

 

菜鳥網絡宣布縣域O2O物流模式正式上線,聯手統一、威露士、立白、柔諾、金龍魚等商家向農村消費者提供快速便捷的物流服務。據悉,首批加入菜鳥縣城O2O物流的商品已在江蘇省21個試點縣實現100%次日簽收。

 

據介紹,以往品牌商品線下經銷多級,渠道利潤攤薄嚴重,而電商銷售快遞成本過高,在零售價格不變的情況下,沒有足夠的利潤空間,導致在城市裡隨手可得的商品無法進村,同時也讓很多品牌的山寨假貨有機會在農村氾濫,而菜鳥菜鳥縣城O2O物流正意欲解決以上問題,讓農村消費者不僅能買到正品,也能享受到高時效性的快遞服務。

 

據了解,菜鳥縣城O2O物流可以為品牌商帶來四點好處:

(1)增加銷量:將原本賣不到村里的商品順利售出。

(2)降低物流成本:以冰紅茶為例,一箱飲料的物流成本原本約14元,而新模式可將物流成本降低到3元以下。

(3)按B2B方式處理訂單,以原始形態流轉減少貨物破損;

(4)次日收貨的物流體驗讓商品复購率有所提高。

 

億邦動力網了解到,通過農村淘寶產生的訂單會首先交由菜鳥農村物流系統處理,待全縣訂單匯總流轉至商家後台後,商家一鍵批量發貨,就近的經銷商就會一次性將商品集中送至菜鳥設立在該縣的物流服務中心,而從縣城到村點的配送則交菜鳥農村物流村際班車完成。

 

值得關注的是,系統分發可以讓司機很快理清貨物歸屬,拿到提醒短信消費者也可以直接和村點服務人員進行交接,省去了服務人員將商品和消費者進行匹配的過程,一方面商家不再需要分揀打包、打印快遞面單等操作,一方面利用縣倉備貨縮短了物流鏈路,有效提升了配送時效。

 

菜鳥相關負責人表示,除以上為商家帶來的好處以外,該項目還可以為商家提供農村渠道服務與倉單質押等金融服務,支持快速回款和貨到付款服務。此外,上述負責人稱,雖然這一模式目前只在農村淘寶先行,但未來會逐漸將佈局到更多的消費場景中。

 

 

 

延伸閱讀

中國跨境電商新稅改,政府、企業、消費者三方尋找新平衡

原文出處

本文授權轉載自億邦動力網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