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SmartM網路人才學》iPeen愛評網熱門職缺:軟體工程師、業務專員

2016-04-27
SmartM(採訪:李欣岳\程倚華、整理:鄭伊廷、攝影:呂泉興)
SmartM網路人才學》iPeen愛評網熱門職缺:軟體工程師、業務專員
圖片來源 : 愛評網提供

iPeen愛評網成立於2006年,秉持著「吃好料,更愛好生活」的理念打造一個分享美食、旅遊及娛樂的平台,並在2011年時榮登台灣網站「休閒生活類」第一名。同年引進日本創投資金,是網路泡沫化之後第一個受國際創投投資的台灣本土網站。如今,愛評網已成為台灣非常具有影響力的美食、旅遊、娛樂分享平台。

 

愛評網共同創辦人暨副執行長葉卉婷經營網路公司長達十年,歷經網路產業的低谷與快速成長,公司也由一開始的四人到現在近百人,該如何帶領人才面對快速成長的環境,以適應千變萬化的網路產業?SmartM本次採訪葉卉婷,分享她對人才的看法:

 

葉卉婷(愛評網共同創辦人 / 副執行長):放低姿態,新創企業最擅長的本領就是「彎腰」

愛評網十年來,團隊規模已從一開始的四個人到現在的70人, 面對每一次的規模變化,最大的考驗都是如何帶領人才。創業初期,常會遇到在專業領域相對資深的下屬,而且通常年紀都比我還大。與他們的溝通磨合讓我非常「苦手」,不知道該如何和他們溝通想法。花了許多時間在了解該怎麼和這些比較資深的同仁共事,等到年紀稍微大了一點,認識了1990年後出生的年輕一輩,才慢慢能開始理解年輕時認識的前輩當時的用意。與不同的世代相處,讓我了解在溝通方面要更懂得尊重下屬,用他們能理解的方式溝通,創業家的角色並不是主管或老闆,而是「僕人」。

 

「接受別人的批評」對我來說是創業成為主管後最大的考驗。當作法、行事風格不被理解時,許多批評會慢慢擴散開來,甚至在網路上也有人散佈批評言論。早期面對這些流言蜚語,時會有很大的心理壓力,我們總是想要成為別人心中的「完美主管」,但後來才發現「完美主管根本不存在」。因此,必須慢慢地學習去承受、調適自己的心態,只要是正確的、依著規範且能夠帶領公司前進的事情,即便是被批評也要繼續做下去。創業要面對的壓力太多,如果還要在意這些小事的話,其實會過得非常痛苦。

 

新世代管理的挑戰:網路產業並非外界想得光鮮亮麗

網路產業是非常高壓的工作環境,並不像電影《高年級實習生》所描述,有那麼多科技、時尚的元素。每天都有不斷產生的數據 ,在面對那些數據的時候,要怎麼第一時間反應並處理,考驗著夥伴的問題解決能力。網路產業變化速度太快,必須想辦法跟上變化,才不會拖累團隊的進度。身為主管,過往的經驗告訴我,說太多是沒有用的。就像媽媽告訴小孩東西很燙不要碰,阻止十次可能不如讓孩子真的觸碰一次,才知道原來這樣做會受傷。作為主管,也必須適時把手鬆開讓同仁自主學習,直接從錯誤和失敗中學會正確的方法。

 

許多網路產業新人會認為工作內容與原先期許有落差,工作程序也需要新同仁花時間去理解、熟悉。在愛評網,客服是最主要需要處理的問題,因此人際溝通的能力在愛評網非常重要。網路產業並不能依靠數位科技解決一切問題,更多接近「手工業」的事情需要處理。

 

比起「現在會什麼」,「想要學會什麼」更重要

在面試人才時,比起「現在會什麼」,我們更在意「想要會什麼」。在變化快速的網路產業,現在熟稔的技能,也許五年後就過時、不再實用。身在其中的工作者必須不斷學習新技術。所以能「勇於接受改變」是我們非常看重的特質。在工作上,也許不只是職務名稱的改變,同時也必須接受工作內容的改變。在面試中,談到過往經驗、闡述如何解決問題時,便可以看出應試者的面對問題的態度。網路產業中的工作者,必須彈性對待所有改變和挑戰。

 

同時,正向思考也是愛評網看重的特質。負向能量就像黑洞一樣有很大的殺傷力,會影響到整體團隊的工作氣氛。就算不懂得如何用實務的方法去解決問題,也要能夠用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挑戰。 

 

營造出彼此競爭,同時又是好夥伴的工作場域

我們CEO時常會和業務同仁說:「我不怕你們來領獎金,重點是要有本事來拿。」要讓團隊中的夥伴跟上進度,最重要的是必須有明確的獎懲制度。在工作團隊中,能讓同仁之間能夠既是競爭關係,卻又是工作夥伴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同仁的工作內容是環環相扣的,如果沒有同理心,就無法體諒別人的工作內容,便會有許多摩擦和衝突。愛評網一直在嘗試讓同仁們去理解現實狀況中不完美的地方,並希望同仁給予彼此包容,讓彼此保有彈性發揮的空間。

〈SmartM網路人才學〉iPeen愛評網:共同創辦人暨副執行長——葉卉婷

 

 

〈SmartM網路人才學〉iPeen愛評網:北區行銷業務——莊承瑋

 

 

〈SmartM網路人才學〉iPeen愛評網:軟體工程師——張劭彬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