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跨境電商入馬來西亞,運送物流的配套措施為何?

2016-05-30
SmartM
跨境電商入馬來西亞,運送物流的配套措施為何?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團隊與台灣冠廷國際物流(Quantium Solutions Taiwan )總經理Leon的快問快答,用專業物流方案提供者的角度,回答品牌如果想開拓馬來西亞市場,運送物流的配套措施有哪些?馬來西亞國內物流的情況為何?

 

把握機會,立即報名:【2016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臺灣商業論壇》】投資大馬、跨境電商、清真認證、新創商機:物流、金流、電商平台一網打盡。

B2C v.s.B2B

台灣的廠商投入馬來西亞市場,在起步期以跨境電商的物流採用航空郵包較為合適(B2C模式)。因為初期訂單量少、庫存量不多、在馬來西亞當地也沒有公司,用跨電商模式測試當地市場水溫,探索市場較合適。包裹進到馬來西亞,除了管制商品(菸、酒等等商品),按CIF計價在500馬幣(約4000台幣)以下的包裹享有免稅。

 

當訂當量開始增加,使B2C跨境物流的方式無法發揮最大的物流經濟效益時,這時候貨物就應該採取整批進貨,尋找當地合作夥伴、當租設倉庫或是物流中心(B2B模式),減短從廠商發貨到消費者貨物入手的時間。也可以採用B2B、B2C兩種方式同時運作,讓訂單產量少、價格高的貨物品項採國際郵包運送,主力產品、訂單量穩定的產品採用B2B的物流方式。

馬來西亞的國內物流

馬來西亞國內物流有兩大主要品牌,市佔率第一是大馬郵政(POS MALAYSIA),因為是政府投資設立,開始運作的時間當然最早,包裹郵件送達率覆蓋整個馬來西亞。市佔率第二的物流公司是 GD Express ,由新加坡郵政公司((SingPost)投資。

 

馬來西亞有吉隆坡、檳城、柔佛三大物流中心,各自性質不同。檳城是科技產品生產中心,柔佛有海港又與新加坡接近,所有從馬來西亞出口的海運貨物集中在柔佛,吉隆坡是馬來西亞國內物流的中心,所有要發送到馬國各地的貨品都會集中在吉隆坡。馬來西亞的幅員廣大,配送的時間都是以天為單位,在吉隆坡一帶可以做到最短隔天到貨,吉隆坡以外的西馬地區都是2-5天不等的配送時間,東馬地區 (沙巴、沙勞越)就更久了,十天都有可能。

 

目前馬來西亞物流廠商也試驗設置「自動取貨櫃」,但是目前成效普通,因為馬來西亞各地都有塞車問題,或者地區面積廣大,一般民眾對特地到取貨櫃去拿商品的意願低,目前消費者還是習慣在家收貨物,所以馬國的物流公司一般也配送到晚間七八點。

 

 

2016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臺灣商業論壇》前進東南亞,進軍6億人口新市場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