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urAD共同創辦人張天豪:投入馬來西亞的3點觀察,高機動性為臺灣團隊最佳優勢

2016-06-07
SmartM/程倚華
urAD共同創辦人張天豪:投入馬來西亞的3點觀察,高機動性為臺灣團隊最佳優勢

2016年對臺灣電商產業而言「南進東協市場」是最熱門的議題,而馬來西亞由於地理區域相對完整,又擁有三分之一華人人口,是臺灣廠商跨境東南亞的最佳選擇。臺灣電商業者要在瞬息萬變、競爭激烈的東協電商市場立足,勢必要對投資地區發展有全盤性的了解。

 

urAD致力於開發各種行銷技術,讓廣告主無須使用繁瑣系統,便能輕鬆串聯各大網路平台投放廣告;並以最簡單、有效的方式分析數據,提升廣告主的投資報酬率。2015年開始,urAD往東南亞市場擴張業務,首要目標便以新加坡、馬來西亞市場為主。urAD共同創辦人暨商務開發部總監張天豪分享,東南亞各國由於文化、語言、法規皆有不同,由於馬來西亞網路環境相對於其他東南亞國家成熟,又擁有廣大華人市場,適合作為臺灣團隊南進東協市場的第一站。張天豪進一步分享,urAD經營馬來西亞市場的3點觀察:

 

1.多元文化環境,是臺灣團隊進入國際市場最佳起站

由於馬來西亞文化多元,除了與臺灣文化相似的華人族群外,也有穆斯林族群、印度族群等等。因此,對於臺灣團隊而言,可以將馬來西亞的華人市場作為切入點,進而瞭解穆斯林文化、印度文化。張天豪建議,臺灣團隊可由經營馬來西亞市場了解不同文化的市場需求,將馬來西亞視為進入整個國際市場的切入點。

 

馬來西亞華人族群,除了華文之外同時也熟悉英語,因此在經營網路行銷時,必須要同時顧慮兩種語言,才能溝通到正確族群。同時,在廣告語言的操作上,也必須要注意、尊重不同族群的風俗習慣,虛心觀察不同市場的文化與需求。

 

2.中高階層心態開放,樂於多方嘗試

張天豪分析,馬來西亞整體電商市場現況依然落後臺灣數年時間,然而馬來西亞的變化快速,將迅速跟上國際市場進度。張天豪分享,在與馬來西亞當地企業主接洽的經驗中,觀察到馬來西亞企業中高階層經理人已感受到資料、數據分析的重要性,對於各種類型的數位廣告,也都秉持著開放的心態,願意多方面嘗試。

 

在馬來西亞,實體品牌也同樣在思考O2O策略,期待能在網路世界有新的發展。張天豪分析,在全球市場已經可以看見非常多網路廣告操作的典範、模型,馬來西亞廠商看到全球的現況後,也都非常樂於嘗試。

 

3.高機動性、應變靈活是臺灣團隊的優勢

張天豪觀察,韓國團隊投入東南亞市場的方式是將整個產業鏈複製,一次提供消費者一條龍式的電商服務。臺灣團隊相較之下規模較小,然而,張天豪認為,小團隊的資源、人力可以靈活分配,提供客戶客製化的服務,具有獨特優勢。

 

臺灣團隊應該要盡量往海外市場探索,了解不同國家的需求,再針對需求調整自家商品、服務。張天豪建議,在每個不同的市場,可能會看見在臺灣未曾見過的商業模式,然而,臺灣團隊不該盲目追隨。張天豪認為臺灣團隊的產品、服務在國際備受肯定,不一定需要為新的商業模式擾亂企業發展步調。應當專注在擅長的領域,以實力決勝。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