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時尚品牌教母林永慈:依循2大思考方針,用數字管理創意商品

2016-06-14
SmartM/程倚華
時尚品牌教母林永慈:依循2大思考方針,用數字管理創意商品

多數從事創意設計、時尚採購的工作者,累積了相當基礎的設計品味,對於自我作品、風格品味有獨到見解。然而商業設計產品不只是要注重產品力,更要妥善解讀數據,才能對於競品分析、價格策略、市場定位有更專業的系統性規劃。

 

華妟時尚管理學堂創辦人林永慈深耕時尚界超過20年,熟稔商品採購、品牌行銷、通路管理等專業技巧,曾任多個國內外知名大品牌的執行副總。除豐富的業界操作經驗外,更創辦華妟時尚管理學堂傳授業者品牌經營技巧,累積豐富授課資歷。

 

在豐富的教學經驗中,林永慈觀察到許多創意工作者、電商創業者不知道該如何界定品牌行銷方針。尤其是主修設計出身的學生,時常缺乏商業管理概念,在面對行銷、業務等實務操作時無法妥善規劃預算與分析銷售數據。

 

資金若是運用失當、週轉不靈,就會面臨倒閉或是借貸的惡性循環中。又或者,便是將商品低價出清,帶來「沒有促銷活動便難以推動銷售」的後遺症。由此可見,對於品牌經理人而言,預算規劃、損益評估、業績目標等等數據分析的技能與知識對於品牌運作有重大影響。林永慈認為,創意可以天馬行空,但是管理品牌並使銷售順暢,則需要一套縝密的專業技巧。

 

林永慈分享如何活用數據管理創意設計作品,進而規劃完整商品策略。如何以營運預算為基礎,經營品牌損益結構,協助傳統企業轉型業者、產品再造升級者、網路創業者規劃品牌策略。林永慈進一步指出以數字管理品牌營運的2大思考主軸:

 

1.採購預算制定

林永慈表示,許多業者了解預算規劃的重要性,卻不知道該如何預估業績。對於零售業者而言,需要在年度中旬就開始規劃明年度的採購量,在規劃採購量時,便需要提前預估明年度的行銷費用、人事費用等等支出;才能進而估算年度採購成本。

2.數據回顧分析

若是希望未來預算規劃能將資金妥善利用在刀口上,就必須回顧過去每一季的銷售結構,才能進而規劃未來預算。以服飾業者為例,商品系列開展的規模、不同款式的尺寸結構規劃等等採購預算分配,都需要以過往的銷售成績等數據作為規劃的依據。除了基本的銷售成績回顧外,還必須要歸納競品的銷售成績、業務人員的實際操作意見回饋等等資訊。將各種數據妥善、精準分析成為有用的資訊,才能夠真正協助業者更準確地規劃採購策略。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