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FB與IG客群特質總整理,下廣告之前一定要搞清楚!

2016-08-02
SmartM/余如婕
FB與IG客群特質總整理,下廣告之前一定要搞清楚!

從2008年開始,Facebook(FB)在台灣市場已進入第8年,而Instagram(IG)也即將邁入第6年。對網路時代而言,短短1年的時間就可以讓一個社群媒體興盛或者覆亡,但這兩者皆能夠屹立不搖,可見台灣FB以及IG使用者黏著度之高。

 

FB和IG這兩者就像紅酒與白酒一樣,需要根據不同的用餐情況做出不同的搭配,許多人的手機裡FB和IG共存,但使用的情境也因時制宜。所以身為社群經營者,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精準鎖定廣告目標受眾。若目標族群涵蓋全年齡層的話,「多角化經營」是目前時下趨勢,但若預算吃緊,建議先找到受眾再決定社群的經營方向與目標,避免浪費預算、又看不到實際業績轉換率。

 

為了知道FB與IG具體的市場差異,FB團隊發表了18至64歲不同年齡的FB與IG使用者的5個調查結果。

1.Facebook:從人與人的連結中,找到新的資訊

根據FB 的調查,當社會上發生一些重大新聞或者活動時,人們多半在FB上搜尋一些和新聞有關的觀點與意見;在IG上找一些更不為人知的內幕或者花絮。以去年年底結束節目的《康熙來了》為例,在FB搜尋時,多半是該集節目預告、片段,或者是主持人和其他藝人互動的新聞連結;而在IG以Hashtag查詢,則可以看到一些藝人私下感性的言論,或者是搞笑的自拍。

FB與IG客群特質總整理,下廣告之前一定要搞清楚!

 

FB與IG客群特質總整理,下廣告之前一定要搞清楚!

另外,用戶認為FB之所以有趣多半是來自於「笑點」,有可能是來自時事梗、或者是一些P圖的惡搞,許多如冷梗研究社、爆料公社等社團正是以這樣的模式運作,以大量的粉絲、社群人數以及每日不間斷的PO文,強力凝聚社群的情感與共同話題。

2.Instagram:在追求新風格時,發現不為人知的幕後花絮

而和FB不同,一般人使用IG是為了找尋生活上的靈感。IG不只是社群媒體,更像是一個由一張張照片所建構的生活分享平台,所以不管是名人貼了一張在後台的鬼臉照,或者是去年很紅的各式Detox Water食譜以及旅遊美食景點相片,都會是IG必追蹤的熱門項目。

 

和FB的新聞資訊以及笑料不同,IG更能滿足用戶對於「驚喜」的想像,例如明星在自己的IG上放出很多在粉絲專頁上看不到的花絮照片,這些讓人出乎意料的驚喜似乎大受IG用戶喜愛。

FB與IG客群特質總整理,下廣告之前一定要搞清楚!

3.男女用戶使用目的大不同

男性用戶使用社群媒體多數會有特定目的,例如說加入有共同愛好興趣的FB社團、透過社群平台的資訊查想要的資訊;而女性使用者多半使用FB與IG讓自己和家人、朋友繼續保持聯繫與追蹤。

4.千禧世代追求的是「風格」

和上一代相比,千禧世代(18至34歲)的群眾喜歡觀看影片更甚於文字與圖像,相比FB,他們也更常追蹤IG上時尚資訊、明星、富有設計感的產品或者為相片精心構圖的用戶。

5.別忘了爸爸媽媽們也是受眾之一

新世代的父母除了將自己孩子的可愛照片放上社群媒體之外,他們在FB上觀看影片的頻率並不輸給千禧世代,並且時時更新生活圈上朋友們的動態;而IG絕對不是未婚男女的權利,許多爸媽也同時關注IG上的賣家、旅遊資訊以及走在時尚尖端的名流。

 

 

 

延伸閱讀

放下你的執著!給臉書小編的4個良心建議

參考資料

facebook IQ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