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B2B企業別忽略!3個Instagram帶來的行銷效益

2016-08-15
SmartM/王聖安
B2B企業別忽略!3個Instagram帶來的行銷效益
圖片來源 : Pixabay

Instagram對於零售業者來說是一項行銷利器,根據社交媒體Social Media Examiner的調查,美國51%的B2C企業都擁有Instagram帳號,卻僅有33%的B2B企業使用它,而台灣的B2B企業使用率可能更低。但這不代表它對於B2B企業是無用的,若擁有足夠的創意和心力經營,Instagram也會是有效的B2B社群行銷工具。

 

除了B2B企業主要使用的Facebook和LinkedIn,不妨妥善利用Instagram,ClickZ網站整理出以下3種Instagram能夠帶來的效益,參考他人的經驗,或許能為B2B企業增加更多價值。

1.增加品牌認知度,吸收新客戶

經由大數據分析之後,Instagram的探索(discover)功能會根據使用者追蹤的人或曾經點擊過的貼文,排列出相關的未追蹤帳號,因此它能夠吸引到對於該領域感興趣的新客戶,提高品牌的觸及度。

 

Instagram是以影像為主體的社群平台,因此企業須擺脫單調而直接的廣告貼文,轉而思考貼文該如何在第一時間抓住使用者的眼球。無論是讓用戶參與一起、高質量照片或創意標籤(hashtag),都能夠讓無聊的企業變得吸引人,除了能夠增加品牌的認知度,也能讓原本已經知道該品牌的人感到驚喜,而成為追蹤者。

 

Intel的Instagram帳號在不同時間依序釋出圖片,最後拼成一張完整的圖片,並結合Facebook粉專的抽獎活動,過程能夠引起使用者的好奇心並增加參與度,即便活動結束後,留下的拼圖也足夠吸引人。

B2B企業別忽略!3個Instagram帶來的行銷效益
(圖片來源/Intel Taiwan )

2.展現企業文化,傳達企業理念

越來越多企業喜歡在Instagram上展現出企業文化,B2B企業當然也能達到同樣的目的。除了經常見到企業在每篇貼文內標籤企業名稱或口號,像是企業名稱加上「人」(公司名稱+er)顯示出共同和充滿歸屬感的企業文化,也能利用簡單的圖文搭配傳達出企業的理念。

 

台灣新創B2B商業交易平台Patisco.com便在他們Instagram上貼出勵志語句,除了鼓勵追蹤者,也提及企業身為新創公司曾歷經的體驗,帶出企業不怕嘗試的理念。

B2B企業別忽略!3個Instagram帶來的行銷效益
(圖片來源/Patisco.com)

而Bito甲蟲創意影像設計製作公司則貼出一系列公司內部Post-it比賽的照片,透過照片便能感受到企業活潑以及創意不設限的文化。

B2B企業別忽略!3個Instagram帶來的行銷效益
(圖片來源/Bito Studio)

3.增強顧客關係,提高互動率

市場行銷調查機構TrackMaven的報告顯示出Instagram超乎想像的互動率,它甚至超越B2B企業主流使用的LinkedIn和Twitter,成為B2B企業除Facebook之外第一高互動率的社群平台。

B2B企業別忽略!3個Instagram帶來的行銷效益
(圖4,圖片來源/TrackMaven)

要增強和顧客間的互動,企業首先須擁有足夠的親和力,和追蹤者一同分享彼此認同的價值或感興趣的東西,能夠引起顧客共鳴的貼文便能夠吸引顧客與之互動,並逐漸建立顧客忠誠度。企業可以運用吉祥物創作不同的圖片,搭配人性化的文字,提升顧客的好感度。除此之外,說故事也是一種行銷趨勢,不妨將它運用到Instagram上,除了說企業本身的故事,也可以將顧客的故事分享在Instagram上,利用有溫度的圖文搭配,讓顧客感受到親近感,增加對於企業的信任程度,也能夠鼓勵更多顧客的參與。

 

例如Paypal便在Instagram上分享了一系列照片故事,其中提到了顧客創業的初衷以及接觸到Paypal的契機,或以公益角度出發,顯示出企業協助顧客的理念。下圖便是一對好姊妹各自創業並透過Paypal協助將業務發展到海外,一起發展出合作商品的故事。

B2B企業別忽略!3個Instagram帶來的行銷效益
(圖片來源/Paypal
 
 
 
延伸閱讀

粉絲的忠誠買不來,4個發揮粉絲影響力的訣竅

參考資料

ClickZ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