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4步操作GA,掌握社群媒體對企業的影響

2016-08-24
SmartM/王聖安
4步操作GA,掌握社群媒體對企業的影響
圖片來源 : Pixabay

Google Analytics(以下簡稱GA)分析現在已經是網路行銷人才不可或缺的一項技能,它能夠完整分析網站的訪客流量及來源,抑或哪個商品/文章點擊率較高,讓企業能夠依照這些數據調整行銷策略。而目前社群媒體已經是網路行銷主力所在,該如何了解消費者在企業社群網站上的行為,也就成為企業必備知識。社群媒體Social Media Examiner提供了以下4種方法,讓企業能夠透過GA監測社群媒體的數據,進一步了解它為企業帶來的影響。

1.確認社群媒體帶來的流量

GA能夠分析網站的流量來源,透過不同進入方式的比較,能夠看出從社群媒體而來的使用者比重是否超越其他通道,檢視社群媒體的影響力。
進入GA之後,點選客戶開發>所有流量>頻道,便能夠看到網站的流量來源,不要忘記數據的收集時間是可以在網頁右上角調整的,企業能夠依照自己所需觀看不同時間段的數據。
4步操作GA,掌握社群媒體對企業的影響
由上圖可知,社群媒體的流量介於中間值,可能帶來的影響較小。這個網站的使用者由五種頻道進入網站,包含Organic Search(由搜尋引擎搜尋後進入)、Direct(直接從書籤點擊進入)、Social(社群媒體)、Referrals(由別的網站提供的連結進入)以及Display(由廣告進入,例如banner),企業常見的可能還有Paid Search(例如從關鍵字廣告進入的客戶)以及Mail。
若想要再細分社群媒體的流量,可以在客戶開發>社交>使用者流程中觀看,比較不同社群平台帶來的流量,以及使用者的流程以及不同階段中的流失量,來調整網站設計。
4步操作GA,掌握社群媒體對企業的影響

2.透過UDM了解特定貼文的流量

如果想要了解不同貼文的流量,可以在貼文中所附的連結網址後面加上UDM參數,如此便能透過GA追蹤各個貼文並進行分析。操作其實相當簡單,就是進入Google網址產生器生成廣告網址,但須特別注意的是廣告活動來源和廣告活動媒介參數的調整,前者是utm_source=social,後者則視企業想觀察的社群媒體而調整,例如utm_medium=facebook
4步操作GA,掌握社群媒體對企業的影響
在實施一段時間後,可以經由客戶開發>廣告活動>所有廣告活動監測加上UDM參數的貼文表現,進行貼文時程、頻率或內容的調整。

3.善用不同目標檢視

在轉換這個選項中,有著GA另一項重要的監測工具:目標。透過設定不同的目標型態,企業能夠同時觀察到不同的數據。
若企業想要了解來自社群媒體的使用者在網站停留多久的時間,那就監測時間長度目標(Duration Goal);互動率也能藉由事件目標(Event Goal)來監測,例如比較由社群媒體進入的使用者點擊網站內影片的次數是否較其他頻道多;如果想知道社群媒體使用者是否對網站內容較有共鳴,比較單次工作階段頁數目標(Pages/Screens per Session Goal),查看使用者在單次造訪時瀏覽了幾個頁數,如果再結合起始網頁的不同,也能整理出使用者對哪些內容較有興趣,因而更深入地探索網站。設定目標的步驟為主工作列的管理>資料檢視列>目標>新增目標,可參考下圖。
4步操作GA,掌握社群媒體對企業的影響

4.監測社群媒體對於轉換路徑的影響

GA中的轉換程序報告能夠讓企業了解到社群媒體對於轉換路徑的影響,也就是監測,由社群媒體而來的人由單純使用者轉換成顧客的行為,例如是否變更頻道。同樣先設定想監測的目標,開始進行追蹤,累積足夠時間和樣本後,可以點選轉換>多管道程序>熱門轉換程序來檢視,以下圖為例,第一、二項皆是使用者原本為自然搜尋或以書籤直接點擊至網站,之後轉換由社群媒體進入網頁下訂單,常見消費者利用自然搜尋進入網站後產生興趣,或原本就對該品牌感興趣,轉而至粉絲專頁查看品牌近況或折扣訊息,之後再次進入網站進行消費。
4步操作GA,掌握社群媒體對企業的影響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