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直擊小編薪資大調查,「小編」一點都不小,身懷多項技能是常態

2016-08-26
陸子鈞
直擊小編薪資大調查,「小編」一點都不小,身懷多項技能是常態
圖片來源 : Pixabay
從大型企業、媒體、公關公司到線下店鋪,到處都可以看到在徵精通社群操作的「小編」。但是社群人才在市場上是近兩三年內才逐漸備受重視,過去並沒有調查了解「小編」的勞動條件,我在六月初發起了這份調查,希望能繪製出「小編」這個職位大致的樣貌,讓小編們、或是有興趣成為小編的朋友參考。
問卷調查(不具名)期間為 2016.5.30 至 2016.6.30,共收到 601 份回覆,以下將結果繪製成圖表,並附上排除個人資訊的原始結果

人口分布

▲ 收到的回覆中,男生 209 位,女生 391 位,其他 1 位;女生佔 65%。年齡則落在 26 至 30 歲最多。
 
▲ 其中貓奴佔了35.6%;又以女生小編養貓的比例較高,佔37%。
 
▲ 擔任小編的年資,最多落在 1 至 2 年之間,最少的是 3 至 4 年經歷的小編;4年以上的小編則以男生較多。

工作內容

▲ 不同產業中,最多來自公司、企業或品牌主編制內,其次則為媒體,接著才是行銷、公關公司;或許可以推論企業較少將社群經營委託行銷、公關公司經營。
 
▲ 操作的社群服務中,最多是 FB粉絲頁,其次是 LINE,接著是 FB 社團、Youtube,再來才是 Instagram。
 
▲ 大多數小編負責操作 1~2 個社群平台。不過也有其中 4 位小編負責至少 9 個社群平台(不知道操作到多深,總之辛苦了...)。
 

▲ 除了經營網路社群之外,威能的小編兼著處理最多的是撰寫文字,其次是處理客服。而非常費時費力的「線下活動」竟然也登上第三名,甚至超越了「廣告操作」;在本次調查中也有超過3成的小編同時必須負責影像專業領域的「剪片」。比小編萬能的,大概只有超商店員了吧?
 

▲ 在組織內專職社群經營者僅有13%;小編在組織內的編制,多來自行銷、企劃部門,其次為內容部門,這也可能跟本次調查的產業分布有關。

薪資收入

▲ 整體平均月薪 33936 元,薪資範圍多集中在 29,000~33,000 元的區間,佔 30%,領更高月薪的比例驟減,到了 45,000~48,000 元的範圍,僅剩 2.3%。男生的小編的平均月薪範圍較女生高,主要的原因是月薪 48,000 元以上的人較多;這區間的小編比例又較上個區間多,推測多為主管。
 
▲ 若將「預期薪資範圍」納入考慮,橫軸為目前薪資範圍;縱軸為預期與實際薪資落差(0則表示同一範圍或滿意目前薪資),會發現男女沒有明顯差異(男:藍,女:紅)。目前薪資越高,與預期薪資落差越小,而且月薪 48000 元以上皆符合預期,但由於此區間僅佔所有人數的 10%,無法直接斷定這是符合預期的薪資範圍。
 
▲ 對現在的薪資是否滿意,「不滿意」及「很不滿意」共佔 41 %;「滿意」及「很滿意」佔 25 %;「普通」為 34 %。
 
▲ 64 % 的小編過去一年有領年終獎金,40 % 薪資有上調,27 % 有其他兼職工作。

工作環境

▲ 56 % 的小編上班需要打卡,無需打卡且無需固定進辦公室僅有 15 %。然而,責任制的小編卻高達 66 %,離開辦公室仍須 on call。
 
▲ 70 % 的小編每日工作 8~10 小時,工作 10 小時以上則佔 14.6 %,另外有 10 % 平均工作不到 8 小時。
 
▲ 66 % 的小編有固定周休二日,國定假日也有休。其次是排班、輪班,佔 12.3 %。

對工作的看法

 
▲ 小編的壓力來源主要來自「缺梗、沒靈感」(67.4 %),其次是身兼多職(63.4 %)、主管的要求(53.3 %)、短期目標KPI(52.3 %)、日新月異的社群發展(44.1 %)、社群使用者的負面回饋(43.5 %)。
 
▲ 半年內有離職的規劃或打算者佔 52 %,沒想過離職佔 29 %。若交叉薪資來看,沒想過離職者的平均月薪為 32977 元(整體平均 33936 元)中, 其中又有 66.7 % 滿意現在的薪資。推測離職的主因可能不是薪資,而是其他壓力。
這次問卷或許仍有未盡善美之處,但應該是社群網路在台灣發展四、五年以來,首次針對「小編」(社群編輯)的勞動狀況作調查。
無論職稱、年資、所處產業,可以確定的是,「小編」一點都不小,身懷多項技能是常態,但這樣的人力資源是否有適當的工作待遇,應該要被重視與討論,特別是社群經營日漸被業界需要。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