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停止盲目追逐數位行銷,走進顧客的心才是關鍵

2016-08-30
SmartM/陳星蓉
停止盲目追逐數位行銷,走進顧客的心才是關鍵
圖片來源 : Pixabay

網路已經無可避免地滲透到生活的各個面向之中,不管是上網購買衣物,每天慢跑的紀錄,甚至是自我的展現和偏好,每個人的一切都被高度數位化;行銷是與時俱進的事業,但數位工具只是一個載體,重要的還是品牌如何傳達情感和價值,在與顧客嘗試溝通的同時,每個人都希望被理解、被看見、找到歸屬感,紐約知名品牌顧問公司Lippincott分享以下三個秘訣,幫助品牌和顧客建立更好的情感連結。

1.用心滿足客戶需求

有許多行銷人都太在乎行銷活動的「呈現方式」,卻忽略最重要的還是「內容」,內容的價值和功能才是客戶在乎的事,透過提供滿足客戶需求的內容,增加客戶對品牌的信賴感和互動意願。在此以亞馬遜(Amazon)為例,亞馬遜的電子報行銷,是現今最成功的幾個範例之一。首先,因為知道多數顧客並不會花太多時間閱讀電子郵件,每一封亞馬遜的電子報外觀和內文都沒有太多設計,最後放上一個明顯的連結按鈕,若想了解細節直接點擊即可,將消費者導向網站觀看更多商品。

停止盲目追逐數位行銷,走進顧客的心才是關鍵



另外,亞馬遜清楚了解到有很大一部分客戶,是社群網站的重度使用者,抓住消費者想要分享自己買到好貨的心理,因此在信中放入了社群分享元件,同時也能夠幫助品牌自然曝光;最後,亞馬遜的顧客不難發現,每一封寄出的促銷信件,都是經過高度個人化過後的內容,運用顧客的購買紀錄,推薦給顧客他/她可能會感興趣的商品,促銷內容也沒有冗長的鋪陳,而是直截了當的寫出折扣和品項,讓顧客一眼就能決定是否對這些商品有興趣。

2.讓顧客有機會創造內容

前面提到「內容為何」才是數位行銷的真諦,另一個重點則是「如何讓顧客參與其中」,人類天性喜愛獨一無二的事物,喜愛動手創造屬於自己的獨特性,透過網路,品牌能夠讓更多人參與這個部分,同時也讓顧客對品牌更有想法和黏著度。在此以「Nutella」為例,這是義大利費列羅公司所出產的榛果巧克力醬品牌,在年輕世代中是頗受喜愛的食品,但多數都是買回家自用,並不會像公司的其他產品(金莎等巧克力製品)一樣,也會用來當作禮物送給別人。

停止盲目追逐數位行銷,走進顧客的心才是關鍵



為了增加Nutella的更多可能性,透過了解主要消費族群的特徵——年輕世代追求個人特色和樂於表現的特點,今年暑假開始,Nutella在各大城市發起「專屬於你的Nutella」活動,透過社群傳播,只要在限定時間購買指定容量的巧克力醬,就能將標籤上原本的「Nutella」字樣,改成任何英文單字,將心意化成個人化的實體,成為別具紀念價值的收藏品或禮物,也成功使Nutella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

3.增加顧客對品牌的歸屬感

在資訊快速流通的世界裡,許多內容顧客看過即忘,品牌在顧客心目中的排名更迭越來越頻繁,留住忠實顧客往往比開發新顧客更重要,因為這些忠實顧客對品牌的貢獻極大,讓顧客持續對品牌價值產生信任是當今數位行銷的重點,以「Airbnb」為例,透過以故事行銷為主軸的品牌策略,鼓勵顧客持續使用Airbnb的服務,因為每一次的使用,就會成就下一段美好的故事。

停止盲目追逐數位行銷,走進顧客的心才是關鍵



Airbnb首先透過微電影來傳達「不一樣的體驗」這件事,每一次的使用並不只是在他人家借宿一晚,而可能是一段新的關係、新的冒險、新的體驗,讓顧客相信「美好的事會因為Airbnb而發生」,而整體的社群策略也能很明確感受到「美好」的價值,從instagram上一張張美麗的照片,官網上如家居雜誌般精緻的排版,甚至延伸推出了線上旅遊特輯,到線下實體旅遊雜誌「Pineapple」的發行,都致力於和顧客產生情感連結,讓品牌在顧客心中佔有一席之地。

 

 

 

 

延伸閱讀

善用社群媒體力量,商機就在生活細微之處

參考資料

CMO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