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虧損七億的幕後,Rocket Internet在東南亞市場的近況與挑戰

2016-09-29
SmartM/黃立昇
虧損七億的幕後,Rocket Internet在東南亞市場的近況與挑戰
圖片來源 : Rocket Internet

Rocket Internet觸角遍及時尚、食品、百貨、網路、居家生活

「Rocket Internet是創投建設器、企業孵化器。」用知名媒體Venture Beat和Teach Crunch對Rocket Internet的評論,能給我們對於這個德資公司一點初步的概念。
以研究與複製成功商業模式為基礎,選擇有創業前景與市場發展性的國家作為發展國,持人力與資源進駐並主動招攬創業家,這才是Rocket Internet確切的營運模式。業務遍及時尚、食品、百貨、網路、居家生活等項目,Rocket Internet專注經營「電子商務」範圍的業務,針對非電商一級戰區的市場,大規模的創建新公司並經營新種類的電子商務項目。總部以大量持股的方式掌握旗下創建的公司,並持續觀察與募資援助,必要時也不戀棧地撤資退出,以全球性地視野大量地在各地新興市場布局與發展。這,才是Rocket Internet的真正全貌。

高速成長的背後,現正虧損中

舉凡東南亞的線上食品採購電商Food Panda、中東的時尚電商Namshi、非洲的線上百貨採購電商Jumia,背後都有Rocket Internet的影子,足見其投資遍布全球,且跨足了各式各樣的電子商務領域。然而,Rocket Internet的經營模式也招致了一些批評。如許多評論家就針對複製商業模式的作法有諸多討論。Rocket Internet在新興市場得到了成功,其經營作法也得到不少人的關注與討論。
然而。近日Rocket Internet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的財報,並宣布2016年上半年總共6億9000萬美金的營業虧損。綜觀其原因,全球時尚電商公司的失敗是最大的主因。即使時尚服飾店商的營收成長了26%來到5億美金、相比去年毛利率也成長了31%,時尚服飾還是佔了公司大部分的虧損數值,總計美金4億的虧空。
事實上,時尚電子商務的市場價值與成長性是足夠的,網路的資金流量也比去年多了59%。各地的市場與資金都有了顯著的成長,然而能不能成功打進並取得市佔率從而得到營收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細觀Rocket Internet在各地市場的表現,中東時尚電商Namshi收入了美金100萬元,其網路電商的營收上漲了50%。東南亞的Zalorda則大大落後此數字。然而,Rocket Internet整合兩者在澳洲的新創品牌The Iconic卻愁雲慘霧,總計在澳洲損失了3500萬美金。Rocket Internet的時尚電商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東南亞新興市場的不穩定性,避不掉的挑戰和虧損

Rocket Internet將問題歸結在公允價值的調整與綜合市場狀況的發展障礙,期望其旗下公司的發展能盡快趕上腳步。市場狀況的障礙又以東南亞最為嚴重,時尚電商於東南亞的虧空也佔了最大的比例。也我們可以從東南亞的時尚電商Zarloda看到上述的兩個問題。Zarloda的營收逐年上漲,來到了美金3億元的大關;然而其虧損也接近了1億美元,對比去年減少了36%,但還是Rocket Internet上半年虧損的主要原因之一。早期目標過大、盲目地擴張與新創、缺乏快速獲利計畫以及市場的低迷,是Zarloda在東南亞發展虧損嚴重的原因。Rocket Internet在東南亞複製商業模式,但是忽略了新市場的接受度、各國的管制法令不同、發展步調過速、獲利計畫無法趕上預期,綜合的發展條件也和原先的商業模式大不相同,恐怕才是虧損慘重的主要原因。東南亞電商市場失利,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新興市場的問題。
新興市場的條件與狀況未明,Rocket Internet以拓荒者的姿態進駐,引入新的技術與商業方法,希望能夠複製原先的成功模式。然而新興市場瞬息萬變,最新頒布的法令、貿易政策、全球經貿的發展競合,都牽動著新市場的上升與下跌,比照已經發展成熟的開發市場,新興市場也更加容易被全球化與各種管制牽動而大受影響。新興創立投下的巨大資本、加速擴展必要的資金與資源,都有可能因為市場變動而石沉大海、甚而漏洞擴大。在這樣嚴峻且善變的狀況下,Rocket Internet如何重新調整旗下公司的方向發展並度過困境,舒緩發展步調兼顧取得新興市場的市佔率,同時確保市場與公司正在逐漸成長的軌道上,是公司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Rocket Internet的執行長Oliver Samwer在最新的聲明中表示旗下的核心投資公司尚在成長為獲利公司的階段上,假以時日便會轉虧為盈。他擔保在2017年末至少有三家公司能夠由紅翻黑,開始獲利。Rocket Internet在東南亞市場面對的難題與挑戰,除了考驗公司的處理手段之外,也反映了Rocket Internet在新興市場遭逢的變動與問題。Rocket Internet的下一步,至關重要,而網路電商在新市場的發展,也因為Rocket Internet的困境而更加渾沌不明。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