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AT&T收購時代華納將如何改變電視、移動的版圖?

2016-10-26
36kr
AT&T收購時代華納將如何改變電視、移動的版圖?
圖片來源 : Pixabay
擁有百年歷史的AT&T曾經(現在也還)是美國電信運營商的巨頭。後來因為過於壟斷而被拆分。這讓它錯過了互聯網崛起的大潮,並且在時勢逐漸離管道商遠去的背景下被迫通過併購進入防禦之勢。10年前收購南方貝爾還屬於同質化的收購,而現在這次對時代華納的收購說明傳統的電信業務已經沒有想像空間了,AT&T唯有抓住內容源才能擁有明天。這樁收購強化了美國內容分發與內容創作融合的趨勢,一起看看它將如何改變電視、移動市場的版圖。
2006年,南方貝爾收購AT&T的時候,iPhone還沒有發佈,Netflix還在以郵寄的方式賣DVD,Cord Cutters(有線電視終結者)的概念還沒有變成整個行業的焦慮來源。
10年後,AT&T又用另一樁巨額收購把那單收購拉下了王座。這次的收購對象是時代華納,包括債務在內總金額達到了1087億美元,而且考慮到收視的碎片化以及消費者日益轉向視頻娛樂一堆新的在線選項,未來的風險甚至更高。
隨著傳統電信運營商在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時尋求站好防禦位置,這個變動的版圖已經模糊了內容分發商與內容創作商之間的傳統界線,日益推動著兩者之間的併購與融合。
在週六就該收購舉行的電話說明會上,時代華納與AT&T的CEO均明確表示自己認為未來將以視頻、移動為中心,並且正在尋找結合這二者的新方式。
雙方各自業務的結合可以讓新組建的公司進行創新,並且更快發展以創造出「全新的視頻服務。」
週六晚,時代華納的CEO Jeff Bewkes說:「我不認為還有別的組合能產生像AT&T—時代華納這樣的能力。我認為這將會加速我們各自業務的演進。我們的內容會……更容易使用,更容易發現,更容易適應消費者的生活。」
2009年Comcast收購NBC環球無疑是打響了未來之戰的第一槍,這一舉動等同於AT&T與時代華納的併購案。今年夏天,這家總部位於費城的有線電視巨頭又把夢工廠動畫公司收入囊中,而且據傳還打算進軍無線。
與此同時,像Verizon這樣的競爭對手已經收購了像Yahoo和AOL這樣的媒體資產,Netflix和Amazon則繼續憑著擴大自創節目規模來積累訂戶,而像Google和蘋果這樣的數字巨頭也在謀劃進軍付費電視的藍圖。據說在AT&T之前蘋果也曾向時代華納示好,只是早期協商未獲進展而作罷。
通過收購時代華納,AT&T得到了市場上最有價值的媒體資產之一,並且搖身一變為娛樂巨頭,成為同時在視頻和移動領域都舉足輕重的重量級選手。
時代華納豐富的頻道和品牌讓AT&T在多個關鍵節目類型都有了存在感:體育有TNT和TBS,新聞有CNN,優質內容有HBO(如《權力的遊戲》),電影和電視製作有華納兄弟。像BleacherReport和CNN的數字網絡這樣的數字資產還能讓公司在快速發展的移動板塊擁有一席之地,而且時代華納還擁有Hulu(免費觀看正版影視節目的網站)10%的股權,這讓AT&T可以涉足視頻流媒體世界。
AT&T的CEO Randall Stephenson在週六晚表示:「不管媒體版圖如何演變,我們相信優質內容都會一直贏下去。有了好的內容,我們相信就能打造出完全差異化的視頻服務,無論是傳統電視、還是機頂盒,或者尤其是移動都是如此。」
AT&T計劃推出自己的機頂盒流媒體選項——DirectTV Now——今年晚些時候,他們會給消費者提供一個無需機頂盒或者綁定合約即可收看直播的機會。
擁有時代華納會讓AT&T在未來的流媒體服務中很容易就能對內容進行授權,但是它還得繼續跟迪士尼以及21世紀福克斯這樣的媒體公司合作,以便豐富自己的服務。
不過Comcast或其他有線電視的訂戶也不會失去看HBO、CNN或者其他時代華納品牌的機會。AT&T仍然有動機去儘可能廣地分發這些頻道,而且任何偏袒自家內容的做法都有可能引發聯邦監管當局的擔憂。
業界觀察家稱,隨著AT&T的核心訂購業務在日益飽和的市場走向成熟,時代華納給AT&T提供了一條康莊大道,讓後者可以繼續收入增長。
最後,此次合併可以讓AT&T更加無縫地與時代華納的內容進行從DVR到智能手機的跨設備整合,並且為捆綁銷售打開了新的機會之門。比方說,AT&T可以出台又會政策,收看自家流媒體服務的寬頻和無線使用可以不算數據流量。
Bewkes在週六稱兩家公司合併讓他們可以更加緊密地開展協作,並且更快推進工作:「在內容策劃的差異化,移動內容與交付的差異化方面,想要進行有誠意的談判協商是很困難的。過程很慢……然後就會落後於人。」
分析師稱,這種內容分發與創作雜交出來的新血統的聖盃,是一種新型的廣告,它可以利用AT&T產品的規模和渠道,打造出定向的體驗而不管客戶看的是哪塊屏幕。
AT&T在週六的聲明中說:
「擁有內容將幫助AT&T創新廣告形式,通過與訂購服務的結合可以幫助彌補內容創作的成本。廣告與訂購制這種雙邊的商業模式讓客戶以最佳價值獲得最大量的優質內容。」
時間線
1877年
  • AT&T前身貝爾電話公司誕生。10多年後,子公司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成立專門經營長途業務。
1923年
  • 3月3日,《時代》雜誌創刊。
  • 同年,華納4兄弟創立華納兄弟電影公司,1969年又變成華納通信公司(Warner Communications)的子公司。後者是在金尼全國服務公司(Kinney National Services)收購了負債纍纍的華納兄弟七藝公司(Warner Brothers-Seven Arts)2年後更名而來的。
1984年
  • 在美國司法部發起反壟斷案後,寡頭貝爾系統(Bell System),也就是所謂的貝爾大媽(Ma Bell)被拆分成8家公司(小貝爾)。10年後,這些公司中的一部分最終被納入現在的AT&T、Verizon以及CenturyLink。
1989年
  • 時代公司與華納通信宣佈合併創建時代華納有限公司。當時被紐約時報稱為是「全球最大的媒體和娛樂聯合企業」,市值超過150億美元。
1995年
  • 時代華納和特納廣播公司宣佈75億美元的合併案,旗下品牌包括了CNN、時代雜誌、華納兄弟以及卡通頻道。
  • 而華特迪士尼則稱要以190億美元買下Capital Cities/ABC,紐約時報又一次稱之為「全球最有勢力的媒體和娛樂公司」。
2000年
  • 該年正值網絡泡沫巔峰,AOL宣佈計劃以1600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
2004年
  • Comcast提出以540億美元收購迪士尼被後者斷然回絶,於是放棄收購。
2005年
  • 曾是小貝爾公司之一的南方貝爾公司以超過160億美元收購了老的AT&T,並用這個品牌成立了現在的AT&T。
2008年
  • 時代華納拆分出有線電視部門,成為現在的時代華納有線。
2009年
  • 時代華納查費AOL,標誌著一樁因災難性而載入史冊的併購案的終結。
2011年
  • Comcast以300億美元收購NBC環球的計劃獲監管當局許可。2013年,在GE剝離股權後,Comcast完全接管了NBC環球。
  • 在美國司法部和聯邦通信委員會的強烈反對下,排名第2的無線運營商AT&T放棄了以390億美元收購排名第4的T-Mobile的努力。
2013年
  • 時代華納拆分時代雜誌部門。
2014年
  • Verizon以1300億美元買下沃達豐在Verizon Wireless的占股,從而拿下了美國最大無線運營商的全部股權。
2015年
  • 時代華納放棄對21世紀福克斯公司的收購,據稱出價為800億美元。
  • Comcast打算以450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有線,但在FCC擔心有線運營商與互聯網提供商的合併會導致美國人的在線行為受到太多控制而提出反對,Comcast後來放棄了收購計劃。
  • AT&T 485億美元收購衛星電視公司DirecTV獲得政府批准,從而成為了可以向Comcast叫板的最大付費電視提供商之一。
2016年
FCC和美國司法部批准了Charter Communications與時代華納有線及Bright House Networks 880億美元的併購案,這樁併購誕生了美國第2大的寬頻提供商以及第3大的視頻提供商。
  • 為了對抗迪士尼,Comcast以38億美元收購了夢工廠動畫。
  • 時代華納以5.83億美元收購Hulu 10%的股權。
  • Verizon和Yahoo宣佈48億美元的併購案,Verizon獲得了Yahoo互聯網資產的所有權。
  • AT&T宣佈將以854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