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他們重新得到人生掌控權」,打破迷思面對45歲以上消費者商機

2016-11-09
SmartM/林惠荃
「他們重新得到人生掌控權」,打破迷思面對45歲以上消費者商機
圖片來源 : Pixabay
世人尊稱「最偉大的美國建築師」萊特(Frank Lloyd Wright)曾說過:「活得越久,我的人生變得越來越美麗」。隨著時代進步,許多人年紀越來越大,但在心態上卻越來越年輕,Facebook 智庫也注意到了這個現象,因此他們委託了策略專家Sparkler進行了多階段的調查研究,除了針對法國,義大利和英國2554位45-70歲的受訪者進行對於老化的態度的調查之外,為了能夠調查出不同世代間的細微之處,也另外調查了452位18-34歲間、464 位35-44歲間其他受訪者,以及實際採訪了9位橫跨這三個族群的民眾,而根據調查結果,Facebook IQ也整理出了以下三個重點,希望打破現代人對於45歲以上這個族群的迷思,也提供了許多行銷人們可以參考的想法。

1.跨越年齡的束縛

根據Facebook 智庫的調查,在現今生活中,45歲以上的族群並不認為自己的生活會侷限於他們的年紀,而且為了能在未來擁有高品質的生活,他們相當地注重身體的健康,在族群中甚至有五分之一的受訪者會透過App或其他設備追蹤自己的身體狀況,而對於他們來說,不只身體上的健康,健全的心靈也相當的重要,而這樣的心態也能夠讓他們在社交及日常生活上都更加地活躍,因此若品牌主想要鎖定45歲以上的族群,便可以去反映他們對未來生活所抱持的積極與樂觀,將重點鎖定在心態,而非他們的年齡上。

2.退休不是結束,而是生活的開始

在現今,退休已經不再是一個代表生活要慢下來或停止的詞,相反地,45歲以上的族群在那之後反而重新燃燒自己,像是透過創業、旅遊、或持續地終身學習等,他們仍然擁有人生的目標以及想達成的野心,而Facebook 認為這其中包含了相當重要的四項元素:信心、滿足、金錢、時間,而這些也是這一族群較為具備的特質,根據行銷研究顧問公司Nielsen對於台灣年輕族群與年長族群所做的調查,50歲到64歲的民眾之中就有55%認為自己對未來的財務狀況是有信心的,因此Facebook也表示,行銷人應該抓住這樣的趨勢,或將自身企業的品牌風格與這樣的現象作出連結。

3.不要忽視這個族群

儘管這個族群在消費力上相較以往一直在增長,但他們在過去卻一直被行銷人所忽視,而原因不外乎於認為他們生活花費少、抗拒環境變化、以及對於科技一竅不通,但這些都已不再成立,根據Facebook 智庫的調查,45歲以上的族群注重的部分開始從存錢轉移到花錢上,現在的他們更願意投注金錢在娛樂、享受、嘗試新事物,而且與之前不同,如今他們也更希望自己的每一筆花費都是有價值,或是購買的品牌都是物超所值的。
而在這樣的現象背後,科技甚至變成了催化劑,從Facebook 智庫的調查就可以發現,在45歲以上的族群中,如今有高達89%的受訪者運用科技管理財務,或者用新的方式付款消費,而從Yahoo奇摩2014年電子商務紫皮書的調查也可以發現,在台灣50歲以上的族群中,有35%的消費者表示他們願意使用手機購買高單價商品,而且沒有金額的上限,因此可以看出他們不再是對科技一無所知,而是開始接觸網路及行動裝置,也對其產生信任感,並善加利用這些裝置將其融合為生活中的一部分,而這也是企業或行銷人在制定策略時應該考慮的因素,而不應該對於45歲以上的族群一直抱有過去的迷思,甚至因此做出了錯誤的決策。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