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Facebook抓準電商未來,「搜尋功能」與直播、影片串流並列三大未來發展重點

2016-12-08
SmartM/黃立昇
Facebook抓準電商未來,「搜尋功能」與直播、影片串流並列三大未來發展重點
圖片來源 : Facebook Search

在電子商務的領域中,社群軟體的廣告投放與企業形象是不可或缺的關鍵。企業都能同意建立一個良好的線上形象、虛擬企業角色並深入消費者的內心,是能夠電子商務領域中成功的一個重要環節。因此,企業品牌無不積極的在社群軟件與網站上建立粉絲專頁與企業檔案,如Facebook、Instagram等,並藉著粉絲專頁的優化與廣告投放來提升虛擬電商的實質銷售成績。

近日社群網站龍頭Facebook悄悄測試的新功能,則揭示了電子商務可能的新興戰場-「搜尋功能」。整合了搜尋功能推出的新Facebook功能,不僅給企業廣告投放與銷售推廣帶來更多元更新鮮的行銷方式,也預告了電子商務市場即將有嶄新的戰場出現。電商企業可以著重在搜尋功能的強化與創新,以搭上這股全新的電商浪潮並用更先進的方式推廣與銷售。
以下用四個重點來分析臉書的搜尋功能重要性、並推測搜尋功能在Facebook新功能中佔有的一席之地。

1.搜尋功能逐漸成為消費者選擇評估企業的主流

不僅在全球用戶數不斷提升,其中,頻繁上線的有效客戶是企業基本的市場來源。隨著新科技形態帶來的影響,這些用戶逐漸以主動、搜尋的方式來觀看、選擇企業與品牌,進而選擇產品並進行購買行為。最近Facebook就公開了全球的統計資料,並表示用戶運用「搜尋」來挑選產品、選購產品以及追蹤企業的數量都有顯著的提升。
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就表示,「搜尋」功能並列直播、影片串流等三大功能,將是Facebook未來發展的重點。隨著搜尋功能的活用以及用戶的普及,不只Facebook著重在開發與優化搜尋功能,用戶也逐漸以搜尋作為評估與選擇企業的主流功能。搜尋功能不僅成為發展重點,用戶的頻繁使用也揭示了搜尋功能在消費者選購品牌與產品的重要性。企業重視搜尋功能並投入資源來讓品牌的搜尋能見度以及曝光率成長,當為當務之急。

2.整合搜尋的諸多新功能將能為企業提高曝光度

近日Facebook將推出搜尋wifi、搜尋附近地標等新功能,將能為企業帶來曝光度以及能見度。而這些功能的基礎都在於「搜尋」,意即企業必須有一定的粉絲數、按讚率以及搜尋基礎,才能進一步顯示在用戶的動態消息之中。以將要推出的「搜尋附近地標」為例,消費者能透過動態頁面觀看附近的地標以及設施,並由點擊來找出合適的品牌以及商家。這些,都是由搜尋功能作為基礎來進行建構與分析,企業的粉絲專頁必須有相關的資訊、關鍵字以及粉絲數,才能進一步藉由搜尋、定位等方式呈現到消費者眼前。
因此,企業強調線上的粉絲數以及品牌粉絲專頁,以消費者的搜尋提及率為重要基礎,才有可能藉由這些新功能呈現到消費者眼前。

3.新洞察報告功能統計關鍵字搜尋與銷售呈現正相關

新的洞察報告功能除了提供更精確的廣告、粉絲、推廣度演算之外,也由統計的方式呈現出關鍵字搜尋隱含的重要資訊。洞察功能顯示,消費者藉著關鍵字的搜尋、點擊與尋找商家,和實際的電子商務銷售數量有著不可忽略的正相關性。線上時代消費者選購產品偏向主動搜尋、「自然搜尋」(沒有經過廣告而是消費者主動進行搜尋行為)等媒介方式來進行,而這些關鍵字搜尋的結果讓消費者能更清晰地找到商品以及喜愛的品牌,進而進行下單與購買。關鍵字搜尋已然成為了電商銷售的重要因子,企業更應該著重在這方面的開拓與發展,以便提升整體的銷售數量。

4.新功能Marketplace為電商新戰場用搜尋演算訊息流

Facebook測試與醞釀的新功能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Marketplace了。即將新增在手機App、網站圖示的Marketplace,將藉著用戶的過往搜尋、按讚與追蹤演算出可能喜愛的產品,並將行銷活動以及產品廣告以動態消息的方式呈現時間軸,以便消費者閱覽以及選購。不僅消費者的搜尋記錄是重要的演算基礎,品牌企業的廣告投入以及粉絲基礎也是重要的加權考量方式,系統將整合這些數字並以時間軸的方式將最新、最適合、最吸引消費者的產品呈現到手機終端機中。企業有一定的粉絲基礎與搜尋立基,才有可能鶴立雞群並呈現到消費者的眼前。
這些新功能當中,我們可以發現「搜尋」是一切的基礎,企業爭取消費者的搜尋紀錄、點擊與機會,才有可能在諸多的Facebook新功能中獨佔鰲頭、闖出一片天,進而開拓電子商務市場的一席之地並獲得銷售成功。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