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Rocket Internet宣布出售Foodpanda:決定背後的4個原因

2016-12-21
SmartM/陳星蓉
Rocket Internet宣布出售Foodpanda:決定背後的4個原因
圖片來源 : 攝影/SmartM
知名創投Rocket Internet在12月中旬閃電宣布拋售Foodpanda,在此前完全沒有任何相關消息傳出,因此令新創界一片嘩然。但這個重大決定也並非無跡可循,Foodpanda於東南亞市場的表現差強人意,首先在印尼面對勁敵Go-Jek(印尼的計程摩托車叫車 App)的摧殘,最終決定關閉整個印尼地區的服務;而在越南地區情況也十分相似,其業務在幾天內突然宣告中止,隨後將越南分公司賣給了當地競爭者Vietnammm。儘管在部分地區踢到鐵板,但總體來說Foodpanda的發展尚稱平穩,那麼為何如此唐突宣告拋售?或許可能的原因有四點:

一、整體難以損益兩平

Rocket Internet為歐洲甚至是全球的網路創業模板,於上月釋出的年度財報,似乎透露出一些有趣的訊息;Foodpanda於銀行的可動用資金數目,從2015年的美金九千萬元,至今年九月已萎縮至美金六千萬元,這樣殘酷的結果,和Foodpanda「致力於減低損失」的年度目標,可說是背道而馳。雖然整體損益仍在安全範圍之內,但有鑒於前三季的表現不如預期,Rocket Internet高層將今年最後一季設為停損點,為了避免這把燒錢火無止盡,最終決定認賠殺出,為Foodpanda尋找最佳買主。

二、逐漸失去亞洲市場

Rocket Internet一向以「創業拓荒者」的形象自居,致力於挺進各個新興市場,在當地建立起嶄新的事業,獲得所有的資源和媒體注目——但這招在東南亞市場似乎不太管用,它的當地競爭者有語言和地緣兩大優勢,Rocket Internet的創新思維並不是有力的武器,從Foodpanda在印尼和越南市場的失敗就能證明這一點;另一方面,外送市場的百家爭鳴,也讓Foodpanda的獲利可能越來越渺茫,UberEATS於今年開始在東京、新加坡、台北和杜拜開放服務,印度的本地新創企業也在今年開發一款新的外送App,試圖和其相抗衡。為了長久存續的可能,Foodpanda勢必得做出一番犧牲,以換取最大程度的喘息空間。

三、來自投資人的壓力

Foodpanda的對外發言人於八月向媒體證實,其於歐洲地區(包括俄羅斯)的業務持續獲利,但不久後Foodpanda便以一億美元將俄羅斯分公司售出,決策背後的細節外界不得而知,但這項訊息對Foodpanda的投資人來說是一則警訊;有鑒於Rocket Internet近期關於是否獲利的資訊十分模糊,再加上外送市場前景持續不樂觀的情況下,Foodpanda仍能以高價將業務售出,這促使投資人向總部施壓,在品牌還具有吸引力之前,盡快找到買主以確保大家的獲利無虞。

四、2016年發展不如預期

2016年對Rocket Internet來說是難受的一年,投資景氣冷、競爭者相繼出現,不僅讓今年總估值縮水七億美金,在時尚電商領域的發展也差強人意,總體獲利表現和2014年相比幾乎少了快一半;Foodpanda身為Rocket Internet其中一個獲利最豐的新創公司,本次的忍痛拋售,似乎也可以視為是公司的最後一張救命符,幫助其喚回投資人的信心。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