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當紅區塊鏈應用在匯款服務,看跨國匯款公司Abra如何搶攻東南亞市場

2016-12-28
SmartM/白晨佑
當紅區塊鏈應用在匯款服務,看跨國匯款公司Abra如何搶攻東南亞市場
圖片來源 : Pixabay

剛成立兩年的跨國匯款公司Abra,2014年於美國加州成立,Abra是一家提供個人對個人匯款服務的公司,企圖透過消除匯款業務的中間成本,降低用戶交易的費用,以及為用戶提供低價即時的匯款服務,現在正在籌劃如何搶攻東南亞市場。

根據KPMG顧問部門的數據指出,東南亞只有27%的人擁有銀行帳戶,主要源於缺乏基礎金融服務,但是80%透過行動裝置取得服務,並且手機與手機之間的連結率高達124%,超越全球平均;Abra看準東南亞高手機滲透率,低銀行開戶率的龐大商機,透過區塊鏈的組合技術來服務用戶,增加跨境匯款的便利性。

1.解決跨國匯款問題

目前全球跨境支付的交易額每年有5000億美元,而中間的交易費和成本高達250億,大部分費用發生於開發中國家之間的跨國轉帳交易;2016年流入發展中國家的匯款額為4590億美元,而國際匯款通常會收取10%的手續費,對於低收入族群來說是一個負擔。除此之外,由於大部分金融機構的系統之間建立的關聯有限,受限於資訊不流通和無法提供全面服務,目前缺乏一個統合性的中立網絡去串連這些機構,阻礙了資金流通。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Abra企圖透過消除高額手續費,去除國與國之間資金流動的貿易壁壘,提升資金流動的速度和效率,並且解決不同機構之間資金接軌的問題。

2.該如何交易?

那用戶如何交易?簡單來說就是透過Abra這個App把實際的金錢(當地貨幣)轉換成比特幣,接著以區塊鏈的技術轉到另一位用戶,不需要透過銀行帳戶的操作,而是直接以App完成。
當用戶想存錢到Abra帳戶中,他們有兩個方式可以完成;可以直接使用借記卡轉帳,就和一般的金融卡一樣,也可以使用Abra尋找附近的認證「櫃員」(Teller)。櫃員就類似遊戲中的 NPC一樣,可以和他們交易,不過是實質金錢轉為虛擬貨幣的模式。Abra的App會顯示出附近櫃員的坐標地圖,同時會顯示櫃員收取的費率以及其他用戶給予的評分、評價,以區塊鏈技術確保資訊透明以及公正;接著用戶可以從櫃員中選擇適合的然後與其完成交易,電子貨幣將會發送到手機。也許有人會質疑關於貨幣波動性的問題,要如何確保這段期間比特幣不會歷經波動而造成匯兌損失?Abra後台操作以比特幣完成,因此透過建立對沖基金保證貨幣不會貶值。

3.並存還是取代?

2015年底Abra進軍菲律賓,鎖定70%沒有開戶的消費者,成功獲得迴響,接著預計於2017年搶攻東南亞的市場;除了已開發國家新加坡外,東南亞新興市場仍然以替代性支付為主,Abra認為在信用卡普及率低的地區,創新金融服務商品的模式會是一個與信用卡市場共同並存的現象,並非去取代它或是改變消費者的習慣,而是嘗試讓消費者擁有更多的選擇和體驗;其中,更重要的是,信用卡和金融卡的出現某方面來說形塑消費者不需長時間持有現金的習慣,更加助長了對於新興金融服務的接受度。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