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張智翔(果物配執行長):為什麼90%以上「農業電商」做不起來?

2017-01-09
張智翔
張智翔(果物配執行長):為什麼90%以上「農業電商」做不起來?
圖片來源 : Taiwan Scenery Gallery

電商本質是效率的提升

這幾年很多不同特性的電商名詞跑出來,如:跨境電商、平台電商、生鮮電商、垂直電商、品牌電商、服飾電商等。但是電商本質其實就是做「零售」,而零售的本質是「效率」的提升。
效率=速度/成本。
成本:生產端到消費者所產生的成本。
速度:客戶從選購到收到貨物的時間。

比較消費者在不同流程買1箱5公斤的芒果

成本: (1)>(2)

(1)現有電商:果農>消費者

果農包裝一箱5公斤芒果,宅配寄給消費者,果農自己包裝,含人工包裝費1公斤100元。加上物流費100元共600元,電商平台的人事管銷...等,毛利抓最低25%,末端售價800元,每公斤160元。

(2)傳統流程:果農>批發商>零售商>消費者

果農有1000公斤的芒果,不需要包裝人工費,批發商1Kg公斤80元全收。一趟車錢到台北2000元,成本82,000元。批發商毛利抓10%,約91,111元賣給零售商。零售商每公斤成本 91,111元/1000公斤=約91.1元,零售商抓25%毛利,每公斤121.4元。
速度:(1)<(2)
(1)來看今天客戶從電商平台下訂購一箱芒果,最快的情況下是果農當天採收,隔天到貨。但是會因為氣候、產量、品質等原因,消費者最快也要3天內可以收到。
(2)消費者直接到零售商(水果行)直接選購他要的水果,最直接及時,也不需要等待。

目前傳統運銷效率還是比電商高

兩者相比,(2)成本較低、速度較高,整體的效率比(1)還是高很多。
批發商跟果農收的價格比較低,這是合理的。批發商一次大量收購,果農不需要選果、分級、包裝...等,一次全部賣出去,之後的風險耗損全部在批發商身上。相較之下,目前電商跟果農合作都是轉單、特定等級,包裝理貨,對於果農來說其實風險是提升的,轉單也沒保證全部收購,收購價當然會比批發商的還要高。
現在很多電商都想消除中間商的成本。但是源頭要考慮的整體的產業效率是否真的有提升。農產品因為保鮮短、物流體積大、不易標準化。不像衣服、保養品、3C、生活用品,大多體積小、可標準化、物流費攤提小所以容易配送,供應鏈管理相較農產品來說比較容易。

掌握數據,決定未來

張智翔(果物配執行長):為什麼90%以上「農業電商」做不起來?
果物配執行長張智翔
農產品電商模式要成功,我覺得還是非常有機會的。傳統的交易環節多、耗損高,也提升了農產品的末端售價。歐美國家的農產耗損不到5%,台灣則是高達15%-25%。現在資訊的發達,大大降低了消費者跟生產者的資訊不對稱,人類最早的直接交易模式會再度成為可能。電商以客戶端的消費行為數據倒逼供應鏈,生產者可以直接知道消費者需求,降低產品流通的各個環節,可以節約非常多的社會資源。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