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知識變現的一年,中國知識分享社群「知乎」募資 ,估值逾十億美元晉升獨角獸

2017-01-13
SmartM編輯部整理
知識變現的一年,中國知識分享社群「知乎」募資 ,估值逾十億美元晉升獨角獸
圖片來源 : 創業邦
2017 年 1 月 12 日中國知識分享社群知乎宣布,完成 1 億美元 D 輪募資,騰訊、創新工場、搜狗、啟明等原投資方全部參與了此次投資,完成這一輪募資後,知乎的估值已經超過 10 億美元,成為了中國網路市場的一家獨角獸公司。
知乎在 2010 年 12 月上線,是中文網路問答社群,上線 3 個月後就獲得了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的投資,一年後完成了近 1,000 萬美元募資,2013 年 3 月正式面向公眾開放註冊,一到一年的時間註冊用戶就突破 400 萬。
2017 年 1 月 12 日知乎完成 D 輪 1 億美元募資,包括騰訊、搜狗、賽富、啟明、創新工場在內的原有董事股東全部參與了這次募資,完成此輪募資後,知乎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目前知乎註冊用戶大約有 6,500 萬,日平均活躍用戶高達 1,850 萬,過去一年中知乎用戶在該平台上提出了 600 萬個問題,分享了 2,300 萬篇回答。
然而,知乎創始人周源也曾表示,成立近6年時間,被問及最多的就是,知乎到底靠什麼賺錢?
回顧知乎的2016年,知乎做了三件大事:知識變現、商業嘗試和版權維護。之所以沒把知識變現歸入商業嘗試,是因為目前為止,知乎平台並不會從用戶所得的收益中抽成。

1.知識變現

2016年4月1日,值乎1.0刮刮樂版本作為愚人節彩蛋發布,當天刷爆微信朋友圈,最瘋狂的用戶曾藉助「值乎」賺取了13146元,之後值乎2.0懸賞問答版本和值乎3.0付費提問語音回答版本上線。
5月14日知乎發布語音、文字直播工具「知乎Live」。全年共舉辦1443場,主講人平均時薪達到1萬多人民幣。其中6月1日李開復所做的「解答關於創業的困惑」的Live達到單場收入10萬元;10月19日李笑來分享的「一小時建立終生受用的閱讀操作系統」,單場12萬以上用戶。
8月18日,知乎專欄讚賞功能正式開放。

2.商業嘗試

2016年4月初,知乎上線了獨立開發的原生廣告系統。無論展示形式和落地頁面都最大程度保留原生廣告所需要素,同時廣告信息強調知乎風格和品牌價值。首批合作方包含Sony、Kindle等國際知名品牌,未來舉辦一場品牌贊助的Live也不無可能。
7月20日,知乎機構賬號上線。周源曾在公開採訪中表示,設立機構賬號的目的,是要讓機構借知乎平台,真正與用戶產生交流和互動,為用戶提供有價值信息,並打造自己的機構品牌。當然,這也為品牌在知乎平台上開展廣告業務提供了可能性。
9月21日,知乎書店上線。10月20日,知乎與中信出版社就圖書發行進行合作。用戶不僅能在知乎書店購買閱讀、評論,還可在知乎問答開拓思路或參加相關主題知乎Live與專業領域用戶進行實時探討,全方位獲取知識。截止目前,共上線370本電子書。

3.版權保護

1月24日,知乎正式發布微信公眾號侵權投訴產品。用戶可以在個人首頁的社區服務中心內對侵害自己原創權益的微信公眾號文章進行實時、直接的投訴並提交原文鏈接和投訴內容鏈接。
4月26日,世界知識產權日,知乎在其官方微博發聲,對「知乎大叔」、「知乎大神」、「知乎姐姐」、「知乎醬」、「我們都愛看知乎」等一系列微博帳號,長期以文字、截圖等形式,未經授權轉載知乎站內回答這種明顯侵權行為,已委託律師追究相關微博帳號運營者的侵權責任。
7月1日,知乎以「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糾紛」為由起訴微博營銷賬號「知乎大神」一案正式立案。這是國內首次互聯網信息平台代表用戶跨平台版權訴訟。
7月15日,知乎上線了基於站內回答的「付費授權」功能,並開放供全站用戶使用。參與者可以通過設置,明確對個人所創作回答的被轉載使用意願(包含禁止轉載、允許規範轉載和允許付費轉載三個不同狀態)。
8月11日,知乎在法院的幫助下確「知乎大神」的實際運營方(個人或法人)及其具體身份信息;後又在站內問答中,得出了「知乎大神是由網紅留幾手創辦的深圳蜂群傳媒公司所運營的行銷帳號」這個結論。
12月,知乎通過釣魚執法的方式投了一次「知乎大神」的廣告,並宣布將要開庭。
知乎創辦人周源在內部信中表示,知乎的成長是由於該由於這一平台將內容和用戶的品質放在首位,而非單純追逐數量和流量,2017 年知乎將面向廣泛的知識消費者和機構夥伴建立大型知識平台,以此為基礎,知識不僅要為新興中產、知識階層提供最佳的討論體驗,為知識工作者提供工具和舞台,幫助他們獲得尊重和認同,同時也將為知識消費者搭建足夠好的消費網路,讓有價值的知識能夠變現。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