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NISORO從網路紅到實體,健身部落客大膽跨界開「無人」餐廳

2017-01-24
財訊雙週刊
NISORO從網路紅到實體,健身部落客大膽跨界開「無人」餐廳
第一次踏進位在台北市內湖區的「NISORO Lohas」,你可能會有些不習慣;這兒沒有服務員,也不收現金,環顧四周,只見開放式的廚房內,廚師們正忙碌地烹飪餐點。想享用營養均衡的樂活餐,或來一杯花果氣泡飲或冷壓果汁解解渴,必須先掏出信用卡,在店內的吧台自助點餐機上埋單。
這家「無人」餐廳,是康鮮國際創辦人陳蘚釀(Gina)和夫婿、董事總經理柳吉遠所做的新嘗試。一年多前,陳蘚釀在網路上創立熱量調控餐品牌「NISORO」,由於其諧音「你瘦了」簡單易記,加上她積極經營臉書粉絲團,粉絲人數高達8萬多人,成功把人氣轉換為商機,推出平均單價150元的輕食高纖餐,主要客群為25歲至34歲的女性,熟客回購率高,旺季單日可賣出1800份。
「我壓根沒想過自己會來做吃的!」一身運動裝扮、臉色紅潤的陳蘚釀,兩年前曾因事業太過忙碌,身體免疫系統一度亮出紅燈,短短一個月就胖了7、8公斤,談到後來不得已結束一手創立的服飾生意時,眼眶竟泛起了淚光。

輕食高纖餐,吸引女粉絲

38歲的陳蘚釀,小學時就擺過地攤,練就一路半工半讀掙錢養家的獨立個性。喜歡打扮、又對時尚嗅覺敏銳的她,10多年前在網路上自創服飾品牌,經常不惜成本飛到歐美及日本參加採購展,甚至包下工廠生產線親自盯品質,最後養出了一批貴婦粉絲,業績暢旺到開起實體店面;然而雖領先同齡女生達到財富自由,卻讓她賠上了健康。
「那時候一天工作10幾個小時,累到暴躁易怒,常對人發脾氣!」陳蘚釀回憶,當時她長期缺乏運動和睡眠,吃得很少卻快速發胖。在醫師警告、先生鼓勵下,她忍痛結束事業,但卻一度失去生活重心,選擇斷絕與外界聯繫,四處一人獨自旅行來逃避;半年後她才漸漸透過運動、飲食調整,找回身心均衡的生活。
然而,陳蘚釀原本只是為了打發時間,親自上黃昏市場採購食材、烹飪輕食料理,重新回到臉書頁面和粉絲分享,沒想到竟意外地引發熱烈回響。「她們都留言說,好想買,有賣一定要通知呀!我那時候掙扎好久,因為不想再創業啊,更何況是做吃的!」
其實,陳蘚釀以前念的就是餐飲管理,被粉絲殷殷期盼打動的她,剛開始找朋友合資500萬元,挖角廚師研發菜單、花錢打造中央廚房,開始賣餐試水溫。不料,剛開始未掌控好食材烹調、冷藏宅配流程,首批100份餐點送到顧客手中卻腐壞失溫。
「我忽略了煮1人份的餐點,和100份不一樣,當時我真的很感念她們的包容,願意再給我機會!」陳蘚釀歇業了10天,重新調整、檢討,她把在運送路途中容易出水、腐壞的食材如彩椒、生菜和花椰菜,從菜單上移除,另外她更嚴格要求廚房環境,創業10個月後,她再砸1000萬元打造更寬闊、現代化的中央廚房,第一天就通過衛生審查。

線上到線下,靠互動集客

至於從線上走向線下,開起餐廳店面,除了強化與粉絲的互動。仔細觀察、選址也有學問,這裡鄰近內湖科學園區,客群多是科技新貴、大老闆,對新科技接受度高,和線上主力女性客層有所區隔,對於主打食安、樂活理念的NISORO來說,是拓展客群的最佳起點。而室內裝潢運用大量綠色植栽,與溫暖光源相互映照,更配合播放健身影片的電視牆,這裡的餐點全部現場製作,不僅和線上所販售的商品有區隔,為了打造全台首個自動化點單系統,陳蘚釀還特地挖角工程師。
歸納陳蘚釀的生意經,不外乎三大要訣:養粉絲、擴大社群認同感和參與、再找適合的商品給粉絲。不過,最大特色是不藏私,無論是NISORO或她經營的個人粉絲頁,透過運動、烹飪示範影片分享,吸引潛力客群,也增加忠實粉絲黏著度。另外她定期舉辦同樂會,邀請粉絲一起做瑜伽或請營養師來辦講座,現場完全不作銷售,且她在網路上所賣的餐點,居然巨細靡遺地把菜單和做法全都公開,還附上完整烹飪影片,「我希望傳達的是健康觀念,這樣他們可以自己做!」陳蘚釀說。
最近,NIsoro還有個人氣商品—伸縮餐盒,則是陳蘚釀去德國出差時偶遇的創意設計,自己帶便當,也符合健康環保的品牌訴求,甫推出不到一個月,就銷售2000個,賣出近160萬元的銷售額。
而陳蘚釀的例子也證明,在網商紅海中,第一步,抓住核心客群需求;第二步,增加互動和社群認同,即使是鎖定小眾客群,有忠實度就有購買力,把單純點閱人氣升級為有效的購買力;第三步,再進一步教育潛在客群,創造商場運作規則,那麼就算是門外漢,也有機會在網商紅海中逆勢崛起。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