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中國官方縮緊第三方支付法規,必將影響電商品牌佈局

2017-01-27
SmartM/黃立昇
中國官方縮緊第三方支付法規,必將影響電商品牌佈局
圖片來源 : Pixabay

截至今日為止,中國一直是電子商務領域中消費人口最多的市場。龐大的消費人數、五花八門的商品、各式各樣新奇的服務產品,電商服務徹底深入民生,讓許多企業與品牌得到了發展空間。隨著電子商務占每日消費額、年度GDP比例增長,如今中國政府也決定研擬相關的法案來管制這項龐大的市場以及衍生的問題。其中,「支付」環節佔了重要的地位,任何的消費環節中皆有支付的需要,一旦這部分的立法與管制實施上路,相關電商企業必受影響。

1.中國電商市場現況

現在的中國已成為全球電商消費人口的首位。其中,社會消費品是中國網絡電商的產品主流,舉凡食品、服務、消費品、耐久品如汽車等都能夠在網路上購買,且和各地的物流合作讓產品的流通與轉移更加迅速。外來的電商平台雖然不能立刻打敗淘寶、支付寶等大企業,然而具有特色、引人注目、機能性佳的產品卻能有效打入市場,且和在地的廣告商、物流運送商合作能達到專業分工的成效。龐大的利基市場及人口紅利帶來銷售增長,且在地的物流、廣告等相關上下游廠商也提供合作的機會。
中國官方縮緊第三方支付法規,必將影響電商品牌佈局

2.支付法規現況

在中國政府還未公布支付相關法規草案之前,第三方支付機構主要由兩種方式來獲得收益。所謂的第三方支付機構,是介於買方與賣方之間的支付橋樑,消費者藉著刷卡、付現金等方式將現金與付款轉移到第三方支付機構保管,第三方支付機構以自身名義保存這些款項,並通知賣方進行出貨與物流。在買方實際收到商品並確認購買流程結束之後,第三方支付機構再一次將這些款項與現今轉移到賣方手中。由於電子商務的特質與特殊性,在第三方支付機構收款到實際付款的時間有差距,提供這些支付機構運用資金以獲利,這是支付機構的收益來源之一;另一種收益來源及是向買賣收取保管手續費。目前第一種資金運用與投資的收益來源,佔了第三方支付機構收益來源的一半以上,可見其龐大的商機,而新法案即是為了針對這項收益來源的限制。

3.未來的支付法規管制方向

未來的支付機構必須將這些買賣雙方代為保管的款項存放至政府規定的帳戶中進行集中控管,並獲得固定的利息,這等於斬斷了第三方支付機構的獲利途徑。由於以前的法規沒有限制,第三方支付機構為了籌措資金以獲得更多投資,會大量尋找合作管道與訂單機會,等於為電商企業提供更多的合作管道及付款保障;未來一旦新法規上路,支付機構會被迫要「謹慎」運用這些款項、導致銷售與訂單合作的尋找誘因變的薄弱。支付法規雖然不會影響消費者的電商消費與銷售額改變,在第三方媒合、企業整合合作面向上卻大幅改變了生態,相關電商企業不僅必須預先針對新的支付法規進行支付機構合作的再確認,如何刺激這些支付機構主動籌措財源、顧客也是新的挑戰。
由於新制的支付法規尚在籌措與籌劃的範圍,具體的規範與影響還是未知數,然而大方向底定,造成電商企業的影響不可忽視,舊有的電商企業如何鞏固財源、新進的電商企業如何開拓合作對象與機會,將是新的支付法規帶來的新難題。當然,中國政府的新規鞏固了金融市場及資金的穩定,保障保消費者能夠有更穩定的電商環境,提供更強烈的誘因讓消費者增加消費,是不幸中的大幸。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